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百度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

又一场移动互联网入口争夺战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8日   12 版)

    7月16日,网龙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百度拟出资19亿美元收购网龙旗下91无线已发行的全部股本。目前,双方已订立谅解备忘录。如果最终交易达成,这将成为中国互联网业有史以来价格最高的一笔收购。

    91无线是国内重要的手机应用发行渠道,如果以19亿美元的价格成交,百度赔了还是赚了?这个话题成为业内争论的焦点。有分析人士认为百度这次花钱有些过于慷慨,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百度这次增加了移动互联网入口,拿到了“船票”。 

    百度转型的大动作

    网龙要卖掉91无线的传言早已有之,但下家是谁一直扑朔迷离。

    今年较早时候,就在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一系列并购投资活动之后,91无线也多次传出要被阿里巴巴收购。消息人士透露,就在网龙发布与百度达成收购意向的最后一分钟,阿里巴巴还在与网龙高层接触。各种传言背后,也显示对91无线的收购,各方争抢非常激烈。

    网龙及91无线董事长刘德建在发给公司员工的邮件中称,“董事会认为,相比起91无线与香港挂牌上市而言,此次交易完成,对91无线和网龙创造的价值更大,对91无线和网龙而言亦是一个双赢局面”。

    百度上次收购新浪微博那么谨慎,结果却让阿里巴巴抢占了先机,此次收购91无线,百度出手就是19亿美元,并且是全资收购,原因何在?新唐智库首席研究员、新唐传播咨询机构总裁张小平认为:“对百度而言,前者是战术性收购,可有可无,自然压价,合适而得之;后者是战略性收购,解决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入口问题,所以一口吞下。”

    百度为什么不惜血本急于收购91无线?有业内人士分析,因为91无线与百度自身具有极强的业务互补特性,百度收购91无线,可以大大巩固百度移动互联网入口地位。百度急需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有一个真正平台级的产品,更重要的是,收购91无线让百度在移动互联网里形成了自己的生态圈。百度此前对91的报价仅在10亿美元左右,突然提价到19亿美元完成收购,可以说百度在移动互联网上有些着急了,这可以说是百度用金钱换时间的追赶策略。

    对于百度此次收购,高盛分析认为,百度此举似乎是在效仿谷歌的成功路线。受移动业务强劲表现的推动,谷歌股价创下了历史新高。YouTube和Google Play应用商店是谷歌的拳头产品。与其他移动平台相比,如腾讯的微信、奇虎360的手机助手,收购91无线将使百度获得较强的竞争优势。与91无线的成功整合,以及与游戏发行商之间的密切关系,对于百度开启商业化机会至关重要。高盛报告也指出,百度在游戏市场缺乏执行经验。

    摩根士丹利在收购当天发布研究报告认为,百度的移动转型可能尚需时日。虽然正在转型期,但摩根士丹利注意到,百度正在移动服务领域取得进展,该公司的移动产品(地图、搜索等)已经吸引了超过1亿的日活跃用户;百度占据50%以上的中国移动搜索流量,并且正在图片和语音搜索领域取得进展。但报告也指出,缺乏专为移动设备设计网站已经成为变现移动搜索流量的瓶颈之一,百度表示,到2012年年底,约有48%的大中型网站提供了移动版本,一年前为30%。

    移动平台的较量

    数据显示,基于活跃用户数量和累计下载量,91无线是中国最大的移动终端第三方应用发布平台。有投资界人士分析,百度此次收购,将对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产生巨大影响。通过搜索和应用商店两个强势入口,百度可以直接满足用户的各种搜索和应用下载请求,同时连接海量开发者,打造健康完整的移动互联网生态。

    德银发布的投资报告显示,百度也拥有自己的移动应用商店,但还没有成为该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与91无线合并后,基于累计下载量和活跃用户数量,百度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应用商店,但也有调研公司认为奇虎是中国最大安卓应用商店。

    比特网助理总编曹增光在其微博上表示:“(这次收购)对91无线是一个归属和解脱,抱一个大腿比单独对抗更靠谱。”此次全资收购,表现了百度发力布局移动互联网,抢占入口的决心。但目前在市场上,除了91无线外,还有360手机助手、安卓市场、豌豆荚等同类型产品。

    虽然91无线目前仍然有较高的市场份额,但是已经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这让网龙的压力巨大。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是360手机助手,360正在将自己PC端的渠道优势转移到移动端,这一策略非常有效。网龙则缺乏这样一个导流的渠道。这就意味着,如果91无线保持独立,在和360的竞争中将处于劣势。对于网龙来说,最好的策略无疑是在91无线仍然有价值的时候将其出售,实现91无线的价值最大化。

    今年年初,百度应用手机客户端更名为百度手机助手,百度要在手机助手方面发力已见端倪。如今将91无线收归名下,百度可以将自己的流量导入91无线,甚至为了保持在国内应用分发领域的主导地位,百度还有可能继续收购类似应用平台。

    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用户对91助手的评价颇高。新浪网做了一份关于“百度收购91无线”的调查,截至7月17日8时,共有11722人参加投票。调查显示,有63.3%的投票者表示使用过91无线产品,有53.6%的投票者表示“看好百度收购91无线”。公司职员赵金一直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他告诉记者,平时使用比较多的是91无线,“因为先入为主了,当时手机卖家推荐安卓91助手,安上用了感觉还不错,就一直在用”。他认为,91助手让他感觉很方便的就是能够提供应用的升级提示。

    企业经营者李昆平时使用两部智能手机,对于苹果IOS和安卓平台都比较熟悉。他认为,对于安卓系统来说,不管是360手机助手、91无线,还是安卓市场,功能都很趋同,经常是用户先用哪个就会一直用,而对于苹果系统则不一样,“使用91无线比苹果公司开发的itunes更方便,尤其是使用越狱版本的苹果产品,我都是用91助手下载应用。”

    不过有易观分析人士表示,91助手在发展初期曾大量借助苹果越狱平台,而随着苹果在中国市场的普及以及中国版权环境的改善,91的越狱业务正在快速萎缩,这可能会对91未来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91无线的前世今生

    2007年,专注于网络游戏与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运营的网龙网络有限公司,仅以10万元为代价,收购了熊俊开发的“iPhone PC Suite”,熊俊本人也进入网龙工作,并带领团队推出了91助手。

    2008年6月24日,网龙公司以介绍形式登陆港交所主板上市。此后几年间,91助手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壮大。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月,91助手总用户数超7500万,安卓市场总用户数超2100万。两大应用分发平台资源累计总下载量超50亿次。截至2012年12月,91无线旗下安卓市场和91手机助手开发者总数已达9.3万。

    今年2月,网龙宣布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拆分91无线在港交所创业板上市。在上市之前,91无线还引入了最后一轮战略投资,李泽楷领衔的投资者向该公司投入了1780万美元,当时对应91无线的估值为22亿元人民币。到了今年5月,业内却传出消息称,91无线将暂缓上市,并着手与多家互联网公司洽谈出售事宜。作为2013年上半年互联网八大并购事件中占据四席的主角阿里巴巴,率先表现出对91无线的兴趣。在业界看来,一旦完成对91的投资,阿里巴巴的投资生态链中将包括产业链最末端的移动应用渠道分销。但是,百度对91无线的追逐显得更为执着。知名互联网评论家炳叔表示,2004年,百度买PC互联网入口“hao123”的时候是5000万元人民币+1000万股权,结果现在hao123每年营收4亿元,“9年后,百度买个移动互联网的入口91无线,一下砸了19亿美元,目标股价回报是多少?”

分享到:
小心!莫让手机变“手雷”
又一场移动互联网入口争夺战
可穿戴设备风生水起
智能手机让睡前“独处”时刻变成“社交”时刻
金立首发低功耗保障智能手机
夏令营感受数字技术
青年参考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