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可穿戴设备风生水起

胡里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8日   12 版)

    从《007》到《碟中谍》,从《终结者》到《钢铁侠》,电影主人佩戴的语音控制手表、数据眼镜等“科技小玩意”往往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这些“科幻作品”正逐步成为现实走向大众。它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叫可穿戴设备。

    2012年,谷歌在I/O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一款名为“Project Glass”的拓展现实眼镜。该眼镜的重量只有区区几盎司,内置微型摄像头,还配备了头戴式显示系统,可将数据投射到右眼上方的小屏幕上。如果用户对着眼镜的麦克风说道,“好了,眼镜”,一个菜单和多个图标即刻显示在该屏幕上。为了展示眼镜的功能,谷歌工程师被送到4000英尺的高空,然后跳伞而下,戴着眼镜一路“视频直播”,直到降落到会场的屋顶上。演示结束后,得意洋洋的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还不忘调侃老对手,“幸好,这次展示没有像微软那样出现死机或蓝屏”。

    一年后,美国东缅因医疗中心的拉斐尔·克劳斯曼医生兴奋地走下了手术台。他刚刚在美国医学界的历史上创下了一条新纪录——借助谷歌眼镜完成了一例外科手术。在手术开始前,他建立了一个谷歌眼镜Hangout视频对话,然后并将其连接到一部iPad上,以显示所看到的内容。

    与克劳斯曼医生同样兴奋的或许还有雅虎员工。为了庆祝自己任职一周年,日前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向1.1万名员工赠送Jawbone UP智能健身腕带。这款设备可以追踪用户的活动和睡眠类型,并能以简单图表的方式呈现。

    除了眼镜和腕带,各种奇思妙想也被用在了可穿戴设备上。能更新Facebook状态的裤子、能收发短消息的内衣、能打电话的手套、能给手机充电的鞋子等。

    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国内厂商也正在不断试水。百度推出了Baidu Eye眼镜和咕咚手环,果壳发布了Geak Watch智能手表和Geak魔戒,还有小米带来的智能鞋等。

    在众多产品中,用户最期待的还是传说中的苹果“iWatch”。据悉,苹果已经在全球多地注册了“iWatch”商标,从命名来看,“iWatch”应该是一款与手表相关的智能设备,但与之相对应的产品一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在目前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饱和的情况下,苹果需要新的利润增长点。该产品也被外界看做是苹果CEO库克的翻身之作。他认为,目前在该领域还没有重量级的产品,且还有许多问题尚待解决。例如,如何说服一个不戴眼镜或者腕带的孩子去使用这个产品。库克的办法就是,聘请了保罗·德内夫加盟苹果。后者曾是法国某奢侈服装的CEO。在库克眼中,德内夫既懂得设计,也懂得苹果。

    被称为“互联网女皇”的美国知名风投KPCB分析师玛丽·米克尔认为,可穿戴设备正在掀起一场科技革命。朱尼变市场研究公司预测,今年智能可穿戴产品市场将达8亿美元,明年将达到15亿美元,预计2017年可以上网的可穿戴设备年销量将从目前的1500万件增至7000万件。

    不过,可穿戴设备大行其道,也带来了棘手的隐私问题。今年6月,来自7个国家的10位政府隐私与数据保护官员联名致信谷歌,要求提供谷歌眼镜更详细的信息。原因是,眼镜所内置的摄像头可能侵犯周围用户的隐私。前不久,西雅图的一家知名酒吧成为第一家禁止佩戴谷歌眼镜入内消费的酒吧;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立法者最近又打算修法禁止驾驶中佩戴谷歌眼镜之类的头戴式装置。可穿戴设备等技术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但是我们也贡献了自己的数据。这些数据记录着,你去过哪里,看到过什么,做了哪些事情,它甚至知道的比你本人还要多。

分享到:
小心!莫让手机变“手雷”
又一场移动互联网入口争夺战
可穿戴设备风生水起
智能手机让睡前“独处”时刻变成“社交”时刻
金立首发低功耗保障智能手机
夏令营感受数字技术
青年参考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