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半年突破百万大关 长安汽车验证自主正能量

程程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8日   08 版)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统计数据:2013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075.17万辆和1078.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83%和12.34%,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加快了8.75和9.41个百分点。

    在上半年产销增速明显高于预期的背景下,自主品牌的发展却并不乐观。虽然与上年同期相比降幅有所收窄,但形势依然严峻。2013年,无疑是自主品牌连续两年冰霜期的续写。在各地陆续实行限车政策,合资车型继续价格下探,自主经销商生存状况不佳的形势下,自主品牌如何调整市场战略,提升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知,也成为业内最为关心的话题。

    根据上半年的产销数据不难看出,在自主品牌乘用车产销前五位的企业中,长安汽车是唯一一个国有大企业集团自主品牌。如果以包括长安微车在内的广义乘用车销量来计算,长安汽车则是自主品牌销量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多数自主品牌努力寻找三四线市场出口的时候,长安汽车在一二线市场的份额仍在不断增长,即使北上广等大城市实行了严苛的限车政策,也并未影响到长安汽车市场销量的提升。

    今年以来,不论是技术、品质的进步,还是营销、服务的全面提升,长安汽车都是自主品牌中表现最为突出的那一个,其迅猛的发展速度与快速传播的口碑效应,让其体现出鲜明的正能量效应。

    自主轿车领跑汽车行业

    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生产104.8万辆,销售105.5万辆。首次实现半年就产销过百万。长安汽车从2009年首次实现年产销突破百万大关到半年就突破百万大关,只用了4年时间。

    2013年,长安汽车制订的年度销售目标为200万辆,上半年,长安汽车销售105.5万辆,同比增长18.3%,高于行业6个百分点。实现工业总产值737亿元,同比增长28%,胜利实现“双过半”。

    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长安的自主轿车。在逸动、CS35等高附加值新品的强力拉动下,长安汽车的经营质量不断提升。上半年,长安自主轿车产销19.2万辆。(如果加上MPV,销量则为25.7万辆)同比增长高达81%,高于行业62.6%。同时,长安自主轿车月均销量也从去年的1.7万辆提升至今年的3.2万辆,主力产品价格翻番,达到8万~9万元。

    在公务车市场,长安汽车也连续斩获大单。今年以来,政府公务用车采购自主品牌一直是社会的热点话题。长安汽车适时抢抓机遇,积极抢占公务用车市场,在多地政府采购用车评比中获得首位,睿骋还摘得“2013年度政府采购自主创新首选推荐车型”称号。截至今年六月下旬,长安睿骋获得近1000辆公务用车采购订单,长安逸动等获得近500辆公务采购订单。

    新车接力奠定新格局

    中国汽车工业经过两年的深度调整,效果开始显现。下半年,汽车刚性需求依然强劲,消费潜力巨大。在全年汽车产销有望突破2000万辆大关的背景下,长安汽车销量将达到200万辆以上。这也意味着,有实力的自主品牌,将在汽车工业整体向好的形势下,找到更多机遇。

    据长安汽车介绍,今年三季度,在上海车展斩获诸多荣誉的长安致尚XT将正式上市。致尚XT是长安汽车推出的首款高性能两厢运动轿跑,意在打破高性能两厢车被合资品牌垄断的格局,针对中国车市正在崛起一群新兴消费族群——自信敢为的新城市价值主义者。

    致尚XT由长安欧洲设计中心设计,整车造型动感时尚,独具锐、酷、俊、掣的特色,彰显“敢露锋芒”的前卫理念。它将搭载长安汽车BlueCore高效动力技术,具备“劲、净、静”三大优点;其中,1.5TGDI+6AT的动力组合百公里加速仅需9秒。

    作为自主品牌的力作,长安致尚XT一度占据汽车之家消费者最关注车型榜单前列,甚至有媒体评价为“代表中国最高工业设计水平”。

    与致尚XT相比,中高级车睿骋则是长安布局自主品牌中高端市场的心血之作。7月30日,10辆长安睿骋将沿着渝新欧铁路,穿越亚欧大陆,行程达两万公里,向沿途各国展示中国品牌汽车的实力。这场穿越亚欧之旅,将把长安汽车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带到海外。

    与穿越亚欧之旅的实车品质验证相比,法兰克福车展则是长安自主品牌整体形象的集中展示。今年9月,长安汽车将再次代表中国品牌,携旗下睿骋、逸动、致尚XT、CS95、CS75、CS35六款车型参加法兰克福车展,CS75将全球首次亮相,参展面积达600平米。长安汽车业成为此次法兰克福车展唯一参展的中国企业。

    晋级“第一自主品牌”

    2009年2月11日,在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长安汽车被正式列入了中国汽车第一阵营。今天,长安汽车拥有重庆、北京、江苏、河北、浙江、江西6大基地,15个整车和发动机工厂,具备年产汽车200万辆,发动机200万台的能力。

    自2006年以来,长安资产规模和盈利水平大幅增长。截至2012年,总资产为869亿元,增长2.68倍,营业收入为1140亿元,增长2.7倍,产销为175万辆,产销规模增长了2.48倍,年均增速达16.3%。特别是今年以来,长安总体增长速度高于行业10个百分点,自主轿车增速更是达到80%以上。

    2011年,根据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OICA)统计,长安连续五年成为中国第一自主品牌,排名全球汽车企业第13位,产销量居奔驰、宝马之前,也是自主品牌唯一产销过百万的中国车企。2012年,长安品牌价值达到346.3亿元,6年间增长了3倍,位居中国最有价值品牌前10位。

    今年下半年,历时三年建设、投资13亿元的长安汽车首座试验场——垫江综合试验场将全面投入运行。长安汽车综合试验场的竣工,标志着长安汽车自主研发能力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充分展示了重庆工业的实力和水平。

    从“要销量”到“要利润”

    自军转民进入汽车领域,长安汽车就将微型汽车作为战略选择,后来又制定了“以微为本,以轿为主”的发展战略。2006年,长安汽车发布T35事业领先计划,2009年将其丰富为T138事业领先计划,并提出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发展愿景。长安汽车还确立了每年召开两次战略研讨会的战略执行机制,确保企业战略的先进性并被严格执行。

    自主品牌要想实现快速发展,前期的大规模、持续投入必不可少。长期以来,长安汽车坚持将每年销售收入的5%投入自主品牌研发领域,而在自主轿车发展初期,这一比例更高,达到20%到30%。“十五”期间累计投入40亿元,“十一五”期间累计投入120亿元。而经过长期投入和建设,长安汽车厚积薄发,已经迎来了回报的时刻。

    随着长安逸动、CS35、睿骋等高附加值产品投放市场,长安汽车主力产品售价已经从原来的三、四万元上升到现在的八、九万元,产品价值的提升,不仅提升了长安汽车的经营质量,而且也大大提升了经销商经营长安品牌的信心,目前,长安轿车品牌经销商90%都是盈利的,好于很多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重点产品逸动、CS35、悦翔,无论是在旺季,还是淡季,产销日趋稳定,也充分表明长安汽车产品、品牌竞争力不断增强。

    长安汽车自主轿车经历了最开始的大规模投入期和艰难建设期,如今已然走上盈利发展之路。目前自主轿车实现了从边利、毛利“双负”到“双正”的跨越式发展。在国内自主品牌中,长安汽车的盈利模式已经成为一个样本。

    “后来者”如何把握成长机遇

    相较国内其他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长安汽车算是自主品牌轿车里面的后来者。但是,长安汽车却用短短的七年时间,完成了从后来者到领先者的蜕变。从2006年长安汽车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奔奔上市,长安汽车仅仅用了五年时间,就完成了年产销20万辆级的发展。

    2003年,长安汽车投资10亿元,在原有汽车技术中心的基础上,建成产品研发核心机构——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从此,长安汽车坚持开放式思维,主张全球资源为我所用的自主研发格局由此展开。目前,长安已建立重庆、上海、北京、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诺丁汉、美国底特律等“五国九地”的研发格局,凭借这些触及世界的“耳目”,长安汽车能在第一时间采集全球汽车行业的最新信息资源,并为我所用,形成一套真正集全球之长的技术体系,实实在在提升了长安汽车的自主研发实力。

    今年上海车展,前宝马设计总监克里斯·班戈仔细观看各大车企展示的车型,尤其关注长安SUV概念车CS95,并在车展现场向长安汽车设计师表示,在参观本届车展的很多车型后,看到长安的造型进步很大。他还表示有机会希望参观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同那里的长安设计师进行交流。

    汽车产业的产业链条长等特点对其管理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长安汽车从最开始的自我摸索和探索,建立以MLDQ现场管理制度、ERP信息化管理为核心的管理变革。之后,长安汽车还充分学习和对标国际先进企业的优秀管理模式,尤其是在和福特等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合作之后,长安汽车管理提升进一步加速。

    2011年,长安汽车整车产品研发周期由原来的42.5个月缩短为34个月,发动机产品研发周期由原来的58个月缩短为41个月。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说:“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来说,有且只有自主创新这条路,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才能立于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之林,才能真正发展好中国的汽车工业。”对于长安汽车来说,量只是表象,更重要的是能力和水平要达到世界一流。

    当业内对自主品牌严峻的生存状况倍感担忧的时候,一直低调潜行的长安汽车,用“正向开发”和“对标模式”成就了自主品牌的发展。而对市场的深刻理解和快速反应能力,也让其在自主品牌集体退守三四线市场的背景下依旧保持自我。在自主品牌步入迷茫期的时候,长安汽车正试图用栉风沐雨的亲身经历来验证,什么才是自主品牌的正能量。

分享到:
高度重视培育青年强大的精神力量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首次培训团务工作者
披荆斩棘巡线路
团情微讯
半年突破百万大关 长安汽车验证自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