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2013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在京举办

从自身做起,实现自己的小梦想

本报记者 魏和平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2日   09 版)

    “目前统计出的百分之一二的大学生自主创业成功率,远远达不到我们所说的实现中国梦的要求。”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果园教室里,面对遴选自全国214所高校中的86名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杜汇良如此表示。

    为交流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创建的成功经验,促进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负责人的综合能力,7月15日,2013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在京开营。本次训练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单位协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福建厦门方成实业有限公司承办。参加开营仪式的领导还有本报常务副社长、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张坤和KAB(中国)创业教育研究所所长李家华等。

    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围绕“创业成就梦想”的主题,训练营安排了专家培训和参观中关村科技展示中心,以及走访奇虎360、小米科技、京东等知名企业,与这些公司的创始人及高管进行对话交流,并对2012年度十佳KAB创业俱乐部进行了奖励。活动期间,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和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还共同举办了第三届“青年恒好”活动中期成果发布会,对十佳公益项目和十佳编织吧项目进行了奖励。

    在开营仪式的讲话中,张坤援引中国青年报记者的调查采访说,大学生自主创业还必须要先领失业证,否则,就不能得到有关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这从侧面反映了有关部门、社会对于青年创业,还没有一套合适的鼓励政策。根据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的调研,大学生自主创业,并非因失业才创业,而是为了实现他们自身的创业梦想。“由此,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在出台鼓励大学生政策时,考虑大学毕业生自身的情感因素,不要给他们自主创业的行为先贴上一个‘失业’的标签。”张坤说。

    KAB创业俱乐部聚集了各高校最具创业活力的年轻人。作为2012年度十佳创业俱乐部的代表,江西师范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李洁和宁夏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杨文平分享了他们发展创业社团的经验。他们都表示,在创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充实而快乐,既增长了本领,又增加了见识。

    “创业教育就是一个让同学们从KAB到DAB的过程,即由Know About Business(了解商业)到Do About Business(实践商业)。”李家华说。他对现场的同学们提出4个不同价位的问题,引发了热烈的讨论。第一个问题“价值1万元”,即从别人的成功中学习;第二个“价值10万元”, 即从别人的失败中学习,投入一个试错的过程;第三个价值“100万元”的问题,指从自己的失败中去学习;最后一个最重要,“值1000万元”,是学会否定自己,从自己创业实践的成功中继续学习。

    张坤说,当前青年创业方向有所转变:一方面是梦想与实干结合,创业从社区做起,对象更加贴近实际;另一方面是更具公益性,关注创业成果对于社会的价值与贡献,个人融入到大的“中国梦”中。

    杜汇良表示,大学生创业具有远超于经济功能的社会功能,是当今时代需要的一个重要力量。每年七八百万名毕业生面临就业压力,大家仍然没有完全解放思想,甚至出现了博士为了有固定工作会去做环卫工人的现象。其实,大学生是把握未来经济社会变化最敏感的人群,年轻人的想法变成创业的举动,不断地发展,一定会形成最有创新活力的一批企业。

    “希望我们KAB创业俱乐部的每一位同学,从自身做起,实现自己的小梦想,从而汇聚成我们这个时代的大梦想——‘中国梦’。”杜汇良说。

    至今,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活动。截至今年2月,KAB项目已培训来自1300多所高校的5000多名师资,在214所高校创设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有超过百万人次的大学生参加了学习实践,并走出一批又一批成功的青年创业者。

分享到:
从自身做起,实现自己的小梦想
八成在校创业者认为交际能力最重要
从新的需求中寻找机会
创业计划:公益商业大不同
我们随时关注用户的意见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