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调查显示:

八成在校创业者认为交际能力最重要

本报记者 陶涛 实习生 王晓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2日   09 版)

    2013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7月15日在京开营,来自全国86所高校的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在为期4天的训练营活动中受益匪浅。图为大学生在“鸟巢”合影留念。高赫摄

    “我有过带团队创业的经验,如果创业者没有出色的沟通和交际能力,不但打不开市场,还带不好团队。”河南工业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陈孟坷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刚开始创业时,团队有激情,但他没有注意与团队成员多沟通,在激情燃烧殆尽之后,再沟通时团队成员之间就产生了很大的分歧。

    7月15日,2013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在北京开营,中国青年报记者针对参加训练营的创业大学生做了一项调查。调查显示:关于自主创业大学生最需要具备的素质,80.9%的受访者认为是“出色的沟通及交际能力”,69%的人认为是“优秀的管理及领导艺术”,64.3%的人认为是“强烈的挑战精神”,55.9%的人选择了“良好的社会关系”。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刘帆认为,创业者需要具备的这些素质是互相联系的,出色的沟通及交际能力才能够带来更多的人脉资源,也就是良好的社会关系,有了人脉资源就可能获得更多的创业启动资金。

    在校生创业最关注资金扶持政策

    “我们项目的启动资金很少,而且没有注册公司,所以也没有查询相关的优惠政策。”延边大学的王鑫鹏说,他在校园里做了一份广告期刊,主要刊登送餐广告。对于获得优惠政策的渠道,王鑫鹏表示,他只是收到过一本当地就业主管部门印发的小册子,“里面有关于贷款优惠政策的介绍”。

    对于优惠政策,浙江科技学院的俞佳辉则表示比较关注,他知道杭州市政府有专门针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政策,“大学生创业可以享受税收减免、资金扶持等,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可以简化程序”。据他观察,杭州的创业园比较多,优秀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入驻创业园都可以得到扶持。

    江苏淮阴师范学院的王建勇切实感受到了政策扶持的实惠。他在学校里做紫砂壶的礼品定制生意,学校孵化园为他提供了店面,并且免房租免水电费,一个月能够节省2000多元的开支。

    调查显示,对于扶持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大家关注最多的是资金扶持,占受访者的85.7%,其他依次是税收减免(76.2%)、场地支持(66.7%)、工商注册(46.4%)、自主创业证(26.2%)。很多大学生并不了解自主创业证的来历,刘帆认为这是由于自主创业证主要针对大四毕业生,此次受访创业大学生都处于大二、大三的学习阶段。刘帆也指出:“其实对于真正的创业者来说,钱不应该是问题,项目本身更重要,只要是好项目一定能吸引来资金。”

    在校大学生通过哪些渠道来了解优惠政策?俞佳辉表示,主要是通过关注创业网站。调查显示,60.7%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是“学校老师介绍”,15%的人通过“身边的创业者介绍”,13.8%的人是通过“媒体介绍”,10.5%的人通过“从政府部门获得信息”。

    四川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彭丽因为在学校团委工作过,所以对创业扶持政策的了解比较多。她表示,前几天还参加了一个培训班,“是成都市工商局和高新创业园针对创业者举办的,主要讲解创业者办理工商登记怎样简化流程”。

    缺乏资金是在校大学生创业失败的主因

    “我们开始就觉得西安的教育机构特别火,但这些机构水平良莠不齐,差价比较大,中间有很多水分。”为了“挤掉”一部分水分,西安交通大学的孟浩和同学开办了一家针对中学生数理化补习的培训班。结果这些大学生发现,水分并不是那么容易挤掉,孟浩说:“很多教育机构都是和学校老师有联系,老师给他们带来生源,而我们招生不行。”由于缺乏经验,孟浩和同学的第一次创业实践就这样失败了。

    陈孟坷当初与团队经营的是自行车租赁项目,因为与其合作的几位同学理念不同,最终导致散伙。调查显示,在校大学生创业失败的主要原因是缺乏资金,占受访者的45.2%,其次是经验欠缺,占19%,再次是个人能力问题,占12%,其他依次为合伙人关系破裂(8.3%)、经济大环境影响(8.3%)、家庭因素(3.6%)、法律问题(3.6%)。

    大学生创业选择合作伙伴的范围比较窄,往往是身边的同学或同寝室的室友。彭丽就是被别人拉“入伙”的。一个海归要建一家专卖进口食品的电子商务网站,主要销售对象为白领和大学生,为了扩大销量,他主动拉彭丽加入团队,负责开拓校园市场,但这个电商网站只坚持了8个月就关闭了。彭丽表示,“主要是钱烧不起了”,电子商务网站需要不断投钱,作为在校大学生她拿不到太多投资,在投入3万多元后,她没有信心继续做下去。

    七成创业者认为最大的困难是缺经验

    团队的经验和能力不够也是彭丽总结出来的另一个失败原因。她说,“我们设想这个项目前景不错,没有市场调研,只是随机问了一些朋友。当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把所有办法都想尽了,感觉还有市场,但市场的反应非常缓慢。”

    做大学生正装定制和租赁项目的俞佳辉认为,自己最大的困难是经验不够。校园里已经有一家做正装租赁的店面,但同学们一致反映该店正装的租金高、不实惠,这导致俞佳辉有了创业的想法。“我的设想是要有创意,定制要更加人性化,并且增加款式”,让他犹豫的原因是,“虽然在校园里认识很多人,但没有开服装店的经验,并不了解市场需求。”

    调查也显示,在校大学生创业遇到的主要困难,70.2%的受访者认为是“经验不够,缺乏社会关系”,58.3%的人认为是“资金不足”,44%的人表示是因为“没有好的创业方向,开拓市场困难”,41.7%的人认为是“缺乏人才和核心技术”,还有25%的人认为“与创业环境有关,社会关注和支持力度不够”,仅有3.5%的人表示是“家人的反对”。

    在刘帆看来,这是个好的信号,他说,“只有3.5%的人表示会遇到家人的反对,这说明新一代大学生的父母比较开明,其实创业初始阶段的阻力往往来自家庭。”

    俞佳辉的创业启动资金都来自平时的积累,他和两个合作伙伴各投入了3000多元,“主要是用于买一批服装用于租赁,定制则不需要太多投入。”他表示,并没有考虑过申请银行贷款,由于所用资金不会很大,并且对申请贷款也不懂。王鑫鹏创业启动资金是从亲朋好友那里借来的,他告诉记者,他的合伙人原来是竞争对手,由于两人的经营理念一致,最后决定合作共赢。“我们本来就是校园里最强的两个广告期刊,合并后对校园市场进行了整合,吞并了很多期刊。”

    调查显示,在校大学生眼中最佳的筹资方式是“申请官方创业基金”,占受访者的67.9%,61.9%的人选择“寻找有资金的合作伙伴”,其后依次是吸引风险投资(46.4%),申请银行贷款(39.3%),自己积累(23.8%),向亲朋好友借钱(11.9%)。

    刘帆认为,这个数据反映出了在校大学生创业的典型特征。“官方创业基金不仅数额小,而且很难申请,同时,创业者不能为了钱去和别人合作,合作的基础一定是技能互补,而且有共同的价值观和经营理念。”刘帆表示,其实一般创业者选择最多的筹资方式是向亲朋好友借钱。

分享到:
从自身做起,实现自己的小梦想
八成在校创业者认为交际能力最重要
从新的需求中寻找机会
创业计划:公益商业大不同
我们随时关注用户的意见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