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熊生伟:80后中专生雪域高原绘蓝图

本报记者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2日   06 版)

    在玉树震后水利重建工地上,在青海省高海拔地区水利水电建设的重大项目中,中专毕业的80后水利勘测设计师熊生伟的名字,逐渐为人们所熟知。

    “我们并没有刻意的营销,只是力求把手头的工作做到极致。”熊生伟说。玉树发生大地震后,熊生伟和同伴就第一时间赶到灾区,了解灾情,拿出了一系列重建勘测设计方案。最终,由于工作严谨细致,口碑良好,在玉树水利设施灾后重建中,他的公司得到了70%的水利勘测设计任务。

    事实上,这个只有中专学历的水利勘测设计师一路走来,和同伴稳扎稳打,以质量求效益,以诚信换口碑,已在雪域高原的水利水电事业中赢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熊生伟1984年出生于青海西宁,初中毕业考取陕西杨凌水利水电学校。2003年,熊生伟中专毕业,回到家乡西宁。凭着中专学历想找一份正式工作很不容易,熊生伟先后当过机修工、水电站运行维护员,还在水电设计公司打过杂。“干的都是粗活,和专业关系不大。”刚步入社会的几年,熊生伟有工作就干,无法顾及是否和所学专业相关。

    尽管干的都是最基础的苦力活,熊生伟还是沉下心,尽力做好,同时他也没有放弃专业学习。在水电站工作时,只要一有空他便找来专业书籍,结合水电站的实际工作钻研学习。有机会他还积极向水电站的技术员请教。一年下来,熊生伟欣喜地发现,自己的专业知识有了很大了提高,也能胜任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了。

    在水电站积累了几年经验后,2008年,熊生伟来到一家水电技术服务公司,干起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方面的专业工作。在那里,和那些大学科班出身的同事相比,熊生伟的底子薄,专业积累不够、经验更是不足,但他并不气馁,一边坚持自学,一边抓住一切机会虚心向同事和领导请教。

    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专业学习的基础和水电站工作的经历,又学习研究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熊生伟对此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也逐渐有了自主创业的打算。2009年夏天,打拼6年后,熊生伟自立门户,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在一个破旧的居民楼,熊生伟和一个朋友租了一间房,成立了自己的青海鸿源水务建设有限公司。

    当时,水利勘测设计在西宁已具相当规模,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成为公司生存发展的关键,经过详细深入的市场调研,熊生伟将公司业务范围设定在青海海拔最高、位置最偏远,也是水利勘测设计市场相对空白的玉树地区。

    从那时候起,熊生伟就经常奔波在800公里外,海拔4000米左右的玉树地区。频繁的高原反应、不期而遇的车祸以及各种难以预料的困难,让这个信心满满的创业者尝到了高原工作的各种艰辛。

    在玉树,刚开始并没有人看好这个不起眼的小伙子。当时,鸿源公司的从业资质也没能办下来,把工作交给一个小伙子承包,工程建设方也很不放心,每次前去洽谈业务,熊生伟经常是带着笑脸而去,却没人搭理。

    “业务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本。”尽管创业的条件十分艰苦,但从一开始,熊生伟就对业务精益求精。每做一个设计方案,熊生伟和他的伙伴都要经过数次分析探讨,有时为了一个小问题,经常争得面红耳赤;在水利建设高峰期,大家更是加班加点,确保设计图纸每一个细节不出任何差错。

    从事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需要专业的从业资质,申请资质对公司的人力、物力有一定的要求,这对创业初期的熊生伟来讲,无疑是一道过不去的门槛。就在这时,团青海省委了解到熊生伟的实际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让熊生伟的公司顺利拿到了从业资质。后来,鸿源公司又入驻了团青海省委筹建的青年创业基地,房租等费用全部减免,办公条件得以改善。“团组织在关键时候的大力支持让公司一下有了‘靠山’。”在青年创业基地,熊生伟还享受到了创业园担保的无息贷款。

    在熊生伟规划的“蓝图”里,下一步将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争取成为青海水利水电勘测设计行业的“领头羊”。“一定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做人做事。”熊生伟坚定地说,从中专毕业到现在,在社会上打拼了整整10年,这是这个80后中专生创业者最深刻的体会。

分享到:
金融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一步
改进作风从小事做起 从自我做起
日本走向更加值得警惕
为青年引路 助青年成长
“外科艺术家”的妙手仁心
熊生伟:80后中专生雪域高原绘蓝图
禁令下“点招”潜行 招“才”还是招“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