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四川射洪县“吹牛”干部被停职

“拿腐败当能耐”暴露何种价值观

本报记者 骆沙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5日   11 版)

    日前,在宿迁论坛上,名为“举报贪官”的注册用户发帖称:四川省射洪县瞿河镇派出所所长覃德刚自曝“一晚上(赌博)输掉4000元以上;在城里有房产4套,门面房3个,一个门面房就值上百万;手下有三四十号工人”。

    “房子4套,按照25万元一套算也有100万元;门面房3个,按100万元一个算是300万元。粗略算下,一个所长仅房产就价值400万元,那其他资产还有多少呢?巨额财产是怎么来的?手下三四十号工人,原来这所长还是生意场上的老板啊。难怪房产那么多,一晚上输4000元也不心疼。”该网友在帖子中称,“为便于纪委同志调查了解,特别附以下材料:1.四川省射洪县瞿河镇派出所所长覃德刚的讲话录音;2.录音经整理后的文字版;3.覃德刚着警服公示照片含警号及其电话号码。”

    该网友表示:“含上述内容的录音U盘是自己无意捡到的。”这段时长为9分零8秒的音频谈话中双方所说均为当地方言。发帖人随后附上的文字整理显示,录音为覃德刚与一女子对话,大致内容是双方父母曾发生过的矛盾纠纷,两家此前便认识。7月8日晚,该网帖经网友“公民监督员”微博转发,引起不少人关注。

    7月22日,中国青年报记者从射洪县公安局获悉,经县纪委、县公安局联合调查组调查,目前未取得覃德刚涉腐涉赌直接证据,但其“吹牛”的言行给公安系统造成了恶劣影响。县公安局根据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实施停止执行职务和禁闭措施的规定》对覃德刚作出停止执行职务的决定,并对其进行了诫勉谈话,责令其深刻反省。

    射洪县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覃德刚已被要求接受组织调查,后续调查结果将第一时间公布,但音频中所涉及的贪腐及赌博问题,证据不足。

    对于覃德刚提及的多处房产,射洪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回应称:通过到市、县房管部门查证,覃德刚夫妇及子女名下有住房一套(系其妻单位1998年集资建房,当时购房价近6万元)、门面两间(均于2006年购买,当时购买价格共计42万元)。其购房资金来源包括夫妻积蓄、覃德刚转业费、覃德刚转业待安置一年半期间经营餐馆收入、银行按揭贷款等。暂未办理房产手续一套(2012年,覃德刚岳父母将其拆迁还房赠与覃德刚妻子一套)。

    “对于覃德刚自曝赌博及经营彩钢棚情况,经联合调查组走访干部群众、调阅相关部门资料,尚未有确切证据证实覃德刚参与赌博行为;通过到县工商局等部门调查以及走访覃德刚工作过的地方,查明覃德刚曾帮助其老表刘某(彩钢棚经营者)联系过业务一次,尚未有确切证据证实覃德刚直接参与经营彩钢棚业务。”射洪县公安局官方微博显示。

    此外,覃德刚本人曾向媒体表示,与其对话的是堂妹,当时是为解决一些家庭亲属纠纷,在堂妹面前显示自己混得好,就吹了牛,没想到造成这么恶劣的影响。“只有吸取教训,今后在别的工作中不再这样了。”他说。

    7月22日,射洪县纪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具体调查是由纪委的派出机构,县公安局纪委负责,任何新进展都由该部门统一发布。”

    射洪县公安局宣传股何姓股长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局里的官方微博公布了整个调查和处理过程后,网友的回应和提问很多,我们都有说明解释。覃德刚被免职后,该派出所目前由指导员和副指导员主持工作。下一步要调任新的干部还是内部调整,这需要县公安局党委开会决定。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表明他涉腐涉赌,但他的言行给公安系统造成了恶劣影响,因此,决定解除其所长职务。”

    “这不仅是作风问题,也违反了县公安局《中层干部管理办法》、《中层干部问责规定》等相关条款。后续再有什么进展,我们会随时发布。”她说,“他的下一步任职尚不清楚,这由局政委和局长负责。”

    另据射洪县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针对覃德刚的调查自7月9日至16日,由市公安局纪委、县纪委、县公安局纪委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过程主要包括到房管等相关部门查询资料,前往覃德刚工作地、生活地走访,与部分干部群众及知情人座谈等形式。

    媒体评论员翟春阳认为:“所长究竟是否‘吹牛’仍有待证实。这一解释是否为金蝉脱壳之计?毕竟,一个官员身家数百万元、多处房产的事情并不少见。在基层,官员经商、通过权力寻租‘致富’很常见。积极回应的态度固然好,但当地还应披露更为详细的调查过程,提供更为可信的证据。”

    他认为,无论贪腐是否属实,这番言论都表明,在覃德刚的思维模式中,官场“发财”是值得炫耀之事。“以‘腐败’为荣、为能耐的官场逻辑更值得反思。虽然廉洁奉公等字眼常出现于报告、讲话等正式场合,但在朋友、亲人之间,官员‘炫富’竟丝毫不避人耳目。只有当干部自身对腐败见怪不怪、对监督缺乏畏惧感、法治意识极度淡薄的情况下,才会造就这样的扭曲逻辑。他的言论,对党纪国法缺乏起码的敬畏。”他说。

    他表示,目前该所长因“吹牛”被免职,必然给当地党政形象造成伤害。“此事也彰显了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推广的迫切性。唯有更为透明健全的财产公示、监督、管理制度,才能使官员的违法乱纪无所遁形。”他说。

分享到:
“拿腐败当能耐”暴露何种价值观
刘贵祥:让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失信者寸步难行
“豪华嫁女”:人之常情还是借机敛财
“6小时工作制”是否隐形福利
“要实事求是讲真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