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甘肃地震伤亡的两个主要教训

张田勘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5日   02 版)

    7月22日甘肃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处发生6.6级地震,已造成95人遇难、1000多人受伤。震中所在地岷县梅川镇永光村和永星村是遭受破坏最为严重的村庄,两村的多数房屋都是土坯房,这次几乎全部垮塌,遇难人数占此次遇难者总数的近一半。

    细细察看,有两个主要因素造成了此次地震的重大伤亡。

    第一个因素当然是每次地震后都会谈及的房屋质量。此次定西当地的房子大部分是因为经济条件差盖的土坯房,其质量可以说是如今最差的一类,稍有一定烈度的地震就难以承受。此前,中国其他一些地方和世界上一些国家地震的经验和教训,已经在提醒和敦促人们改造和加固土坯房,以免在地震中造成过多重大伤害。

    最大一次教训,是多年前在伊朗巴姆发生的一次与岷县漳县相同级别的地震。2003年12月26日,伊朗古城巴姆发生里氏6.6级地震,该市60%房屋被毁,死亡人数最后确定在4.1万~4.5万人之间。巴姆地震伤亡惨重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当地的土坯房。由于巴姆地处沙漠,气温较高,当地人喜欢用土坯砖建房,从而实现冬暖夏凉。此外,土坯砖还相当廉价。但是,土坯砖又容易碎裂,许多即使在地震中幸存下来的人也会被破碎的土坯砖闷死。而且,土坯房没有任何警告,只要震动达到一定强度,房屋顷刻之间就全部倒塌。

    巴姆灾难之后,世界各地尤其是地震多发国家已禁止建造土坯房。但在中国,由于地区发展不平衡,中西部贫困地区还有很多土坯房。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全国开始要求在地震多发地区建造的房屋至少要达到抗7级裂度地震,甘肃省也在2009年提出在5年内建造200多万户抗震民居。但是,这些举措没有考虑到如何加固人们已经建造和居住了多年的土坯房。

    定西6.6级地震的第二个主要教训,便是地震的预报和预警。尽管地震还不能预报,但是提前的预测和地震发生后的预警却可以做到。在此次定西地震之前,有两个信息本可以借鉴和利用:一是该地属于地震多发地带,二是之前预测到当地有地震潜能。

    此次地震位于临潭——宕昌断裂带,有历史记录以来,震中附近200公里范围内共发生过5级以上地震25次。震级最大的是1654年7月21日甘肃天水南8.0级地震,1900年以来这一范围内最大地震为1961年10月1日的岷县5.7级地震。

    同时,中国地震局新地震带区划组早在今年1月曾预测到临潭——宕昌断裂带有发生7级地震的潜能,并把这一地区列为地震危险区域。但是,地震局的研究人员承认,临震预测能力不足,导致此次地震预警最终仍陷于被动。

    当然,能力的不足和地震的难以预报和预测,确实是没有对此次地震进行预报和地震发生后进行预警的重要原因,因为现在还不可能让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在西部农村地区安装地震预警台。但是,有一点却可能做到。即在今年1月预测到临潭——宕昌断裂带有发生7级地震的潜能后,及时预警,并加固和改建土坯房。

分享到:
不要动辄将犯罪与“报复社会”相关联
甘肃地震伤亡的两个主要教训
“绝对名校”加剧教育失衡
“沉睡规定”中的小叙事与大问题
华文书展的香港经验
“漳州九成医生涉嫌腐败”让人无语
别把公共纳凉服务推给地铁
为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