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部影片与一段往事

“要实事求是讲真话”

本报记者 吴晓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5日   11 版)

    村干部被组织起来集体洗脸洗脖子,为的是不让周总理看到灾民的状态;得到首长要来视察的消息,公社主任立刻派人把村里几个“爱乱说话”的落后分子关了禁闭,甚至谎称自己的老革命父亲已经去世,生怕他老人家出来讲真话……

    一位伟人,一次调研,催生了一个关于取消大锅饭的决定,从此改变了当时5亿多中国农民的生活,这段尘封了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近日因为一部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而被重新提起。你敢讲真话吗?你们这儿有没有不讲真话的?成了该片在邯郸、武安、涉县等革命老区巡映所到之处热议的话题。

    影片讲述的是上个世纪60年代,新中国面临空前饥荒,1961年5月3日周恩来总理深入到革命老区河北邯郸伯延了解民情,与百姓共度危难,听真话、讲真话难忘的4个昼夜。

    为了不给自己丢脸,不给国家添乱,一系列弄虚作假、粉饰太平的行动在公社主任的部署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总理所到之处,看到的歌舞升平,听到的是赞不绝口。在这样的状况下,要想明察秋毫、去伪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事实上,谎言从总理一下车就在上演了:问树叶怎么都没了,回答说给羊吃了,羊怎么能上树?一个小女孩的童言道出了真相。问能不能吃饱饭,回答说能吃饱,可说着说着人就晕倒了,事实总是最有说服力。

    本想拍一个感动自己的故事,不想却引来业界如此之大的震动,导演陈力也许现在才意识到,这部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带给现实社会的正能量和冲击力有多大。铺张浪费、贪污腐败,都是现在的社会热点,干部隐瞒、群众告状,无一不有当代性、现实性。

    “周恩来的伯延之行有很多人不说真话,但即使是善意的谎言,也会阻碍高层了解真相。”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认为,我们现在也面临这样一个情况,很多地方干部瞒报现象严重,大家希望了解真相,希望高层了解真相。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张卫认为,在饥荒之前就是大跃进,当时谎话连篇,连《人民日报》头版都登着“亩产16万斤”。“决策错误造成的不只是自然灾害,还有当时人民公社大食堂触目惊心的浪费。这次周总理下基层调查的结果就是,听取群众意见,拆除大锅饭,把吃饭的自主权还给老百姓,改革史就是一部放权史,不断地还权于民。”

    “伪言误国、夸世误国,在那个全党全民浮夸说假话的时代,必须了解真正的民情民意。周恩来在伯延的4个昼夜,就是想了解百姓的日子过得好不好、吃得饱不饱这些基本的民生问题。”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会长赵葆华认为影片具有强烈的现实精神,“今天的执政者也能像当年总理那样,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一些,这是中国的幸运,也是时代的幸运。”

    在广电总局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副主任高尔纯看来,现在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讲假话、造假。“如何敢说真话,办真事,是一个很重大的现实问题。现在讲真话难,听真话就更难了,倾听老百姓讲真话对一个执政党来说太重要了。影片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初,但和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几乎是一样的,就说明这个问题一直在困扰我们的执政党。”高尔纯说。

    影片中,周恩来历尽周折倾听到伯延百姓的反映,了解到公共食堂存在的一部分人多吃多占的现象,并为出现的这些问题向百姓道歉,最终解散了大食堂,而伯延因此成为当时全国第一个解散公共食堂的公社。

    年过七十的群众代表房大爷50多年前亲身经历了这个事件的全过程,直到今天,总理的一句“要实事求是讲真话”犹在耳边,这句话成了他一辈子的座右铭。

分享到:
“拿腐败当能耐”暴露何种价值观
刘贵祥:让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失信者寸步难行
“豪华嫁女”:人之常情还是借机敛财
“6小时工作制”是否隐形福利
“要实事求是讲真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