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猛龙出击

——记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团

王朝武 赵海涛 金第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6日   10 版)

    不久前的一天深夜,急促的警报声突然在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驻地响起。数分钟后,担负值班任务的两架国产新型战机就扑向夜空,成功对“某国飞机”实施了空中拦截。

    多年来,该团一直保持着“一声令下就能升空作战”的战斗状态,被誉为“海空猛龙第一团”。

    这里是全海军第一支装备国产某新型三代战机的部队,自整建制换装以来,该团仅用两年时间就实现了从接装改装到担负战斗值班的跨越,创下了海军航空兵历史上成建制改装新型战机时间最短、改装难度最大、形成战斗力最快、实际使用武器最多等多项纪录。 

    换装先换思想

    新机种改装,新观念、新知识是“入场券”。当年7月,副团长贺文清和机务大队大队长房子健带领首批空地勤改装小分队,到某飞机制造公司进行理论改装。

    官兵们发现,与二代机的机械构造相比,国产某新型三代战机电子化、模块化程度高,新知识、新理论多。已经把二代战机摸得非常熟悉的官兵们,不得不从头学起。

    副团长贺文清是一名优秀飞行员。然而,第一次带飞,国产某新型三代战机就把他吓了一跳:短距滑跑,瞬间跃起。新型战机像鹰隼般迅猛,如海燕般灵巧。

    没想到,完全没想到!贺文清激动地把感受报告给时任团长付乃恂:“过去用二代机空中格斗,拼的是体力;而驾驶新型战机,一切全变了。从信息战、电子战、超视距攻击到近战格斗,拼的是脑力。”

    新型战机电子化、自动化程度高,操纵理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假如人的理念与新装备不相适应,要完成理论改装就是一句空话。

    “换装先换思想。”团党委向官兵发出号召,并建立学习奖励机制、设立自学成才奖励基金。团党委专门制订《党委中心组新装备知识学习计划》,主动查找党委在指挥方式、思想观念、谋略水平与掌握新装备、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之间存在的差距。

    4个月后,他们以平均96分的优异成绩圆满完成了理论改装任务。工厂领导和教员称赞他们说:“你们是来这里改装国产某新型三代战机时间最短、学习最刻苦、问倒教员次数最多、成绩最优秀的部队!”

    打破常规才能打胜仗

    “改装国产新型战机是用来打胜仗的,如果只满足于能飞上天,无异于把千里马当老牛使。”现任副师长付乃恂说。

    一次编队实弹射击训练,本场周边大范围降雨,侧风强劲。第一架飞机冒雨起飞,爬升至5800米,还未出云!

    高空风云变幻,险象环生。具有丰富领航经验的副团长李津新指挥编队沉着应对。大机群忽而快速爬升,绕过浓积云;忽而保持仪表飞行,飞过低能见度区。10多分钟后,战机前后钻出云层,以战斗队形向目标区飞行。

    演练目标区又是大片云层。李津新紧盯着雷达屏幕,辨明编队位置,适时发出引导口令。10多分钟后,战机终于进入战斗航路——锁定目标,成功对海面目标实施突击。

    新型战机初试锋芒,令全团官兵振奋。“过去,都是改装完了再去执行任务。现在是边改装边执行任务,这就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团长代长虹说。

    某年盛夏的一天,浙东某机场上空乌云密布,数架飞机按双机编队依次起飞。以大队长马瑞凯、高鹏为第一梯队的双机编队超低空掠海飞行,躲过“敌”雷达扫描后,米秒不差进入某演习空域,并同时进入攻击位置。

    随着飞机轻轻一抖,导弹似离弦之箭,直扑靶弹。数分钟之后,捷报传来:“目标被击落!”紧接着,由团长代长虹带领的第二攻击梯队低空呼啸而至,对“敌”目标发起第二波攻击,高速机动的掠海靶弹凌空开花。

    这是该团改装国产某新型三代战机后首次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亮相。在战斗中成长,国产某新型三代战机改装不断取得重大进展,“海空猛龙第一团”声名鹊起。

    挑战高难课目

    改装训练向纵深推进。随着难度的增加,风险越来越大。以超低空突防课目为例,它是对敌实施打击的有效手段。但在成功处置一起空中特情后,是否推进超低空突防训练,党委出现了分歧。但经过研究讨论,团党委统一思想,坚定地选择了继续在全团范围内开展超低空训练。

    那次,大队长马瑞凯与领航主任罗静驾机升空,进入东海某海域,试飞海上超低空课目。

    当飞到××米时,马瑞凯眼中出现了从未有过的画面:一个巨大的黑洞!飞机一边倾斜一边往里扎,四周的海水似乎就要漫过飞机。海上超低空远距离飞行,没有任何参照物,海天难辨,飞行员出现了错觉。

    马瑞凯立即调整状态,并自我暗示:“相信仪表,相信自己。”数分钟后,错觉慢慢消失。可是,马瑞凯再想下降高度,怎么也下不去了。

    这次飞越“黑洞”产生错觉,给飞行员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马瑞凯和罗静将“黑洞”飞行的体会写出来,与其他飞行员一起交流。团里围绕海上超低空飞行易迷航、产生错觉等特点,完善了特情处置预案。针对海上参照点少、海情变化快、领航困难等特点,加强飞行人员海上识判训练,逐步向陌生海域延伸推进,并增加难度,难关最终被一一破解。不到1个月,全团普及海上超低空训练,成为名副其实的“浪上飞”。

    为了把对手研究透,把战场环境分析清,团党委始终遵循飞行训练与飞行安全的辩证规律,一方面,坚持在战略上藐视困难,敢于组织高难课目、使命课题训练;另一方面,落实从严治训,用法规促进战斗力生成,先后编写20余种训练法规,制订40余种规定措施。该团还成立由20多名技术骨干组成的特情处置研究小组,拟定了数十套应急预案。

    翻阅该团训练计划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对抗训练、精确制导武器实射、远程奔袭、连续机动等高难课目一个接一个,在这些已经实施的课目后面,均打上了“优”的字样,一系列高难课目大大缩短了战斗力生成周期。

    与“外机”较量

    去年11月24日,该团接到战斗转场的紧急命令。滑跑,起飞!几十架飞机均一次启动成功,轰鸣着直冲云霄。此次转场,机群横跨数个省市,航程数千公里,途中还以实战为背景设置了多个攻击课目,锤炼了对远程目标的打击能力。

    转场归建不到一周,全团就开始担负战备值班任务。一天下午,值班警铃骤然响起。两分钟后,双机编队呼啸升空。

    在电子干扰的掩护下,“某国”一架先进战机超低空飞行,企图对我前沿军事目标进行侦察,被我雷达部队及时发现。领航主任罗静、大队长高鹏奉命紧急升空拦截。

    两架国产某新型三代战机很快到达拦截空域。“某国”侦察机很狡猾,倚仗其先进的飞机性能,忽而贴着云底飞行,忽而下降高度,忽而又钻进云层,企图摆脱我战机的跟踪。

    罗静与高鹏凭借高超的飞行技术,始终咬住“某国”侦察机不放,并保持着与“外机”的安全警戒距离。对方使尽浑身解数仍无法摆脱,不得不转身向外海飞去。

分享到:
猛龙出击
当兵光荣,当精武兵更光荣
为群众着想 才能得到群众支持
姜大治:逼自己逼出新天地
扑火救灾的空中“吉祥鸟”
第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