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当兵光荣,当精武兵更光荣

——沈阳军区某师开展“岗位练兵、质量排序”活动纪实

崔永昌 朱小虎 尹冻冻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6日   10 版)

    5月上旬,沈阳军区某师代表集团军参加军区组织的新兵训练考核成绩喜人:3公里越野、步枪射击、手榴弹投掷3个课目合格率达到93%,尤其是手榴弹投掷合格率100%,创造了近10年来最好考核成绩。

    “今年的好成绩得益于集团军开展的‘岗位练兵、质量排序’活动!”该师师长付先学介绍,年初以来,在这项活动牵引下,全师从单兵到班组、从共同课目到专业训练,各个训练阶段、各个岗位训练成绩都呈上升趋势。

    让“中间层”深受触动

    某红军团九连政治指导员于翔一度很有优越感,作为政工干部,他做思想工作、上台授课样样过得硬,还拿过集团军政工干部比武第一名。然而,部队年初以来开展的“岗位练兵、质量排序”活动让他一下子看到了差距。

    军事训练考核中,他偏胖的体格成了负担,全团连队主官训练成绩第一次排序他就排在末尾。“原先政工比武那点心理优势,全被这成绩排序给磨没了。”于指导员坦言。

    “军事训练不硬气,上台授课没底气!”这是团政委周晓波跟于翔谈心时说的一句话。从那以后,于指导员主动向连长和素质好的班长请教。迷彩服磨破了,手指头磨出老茧,体重降了10多公斤,但名次也向前提了10多位。

    “岗位练兵、质量排序”活动开展以来,受触动最大的还是处于中间层的官兵。该师参谋长王延东说,以往比武也排名,但比得往往是尖子,对中间层关注不够,带动作用并不明显。现在是层层有责任、人人有压力,师长、政委全都参与排序,真正让全员动了起来。

    “质量排序,孰优孰劣,一目了然。”最先受到冲击的是老士官群体。四级军士长李存保,专业考核次次全连第一。可没想到,首次质量排序,他竟然一下子排到了全师第67名。张榜公布那天,李存保脸上火辣辣的。从那以后,军事训练他不敢有丝毫懈怠。如今,他已经跃居全师前30名之列。

    除了老士官,义务兵的训练热情也被激发出来。上等兵罗文训练刻苦,但以前每次考核都排在士官们后面。质量排序区分士官、义务兵等层次,首次排名,他就夺得全团第9名。罗文的训练热情高涨,不到半年就跃居义务兵全团第一、全师第二。“只要有舞台,咱就能成才!”走下领奖台,罗文感慨地说。

    每个战斗岗位都排序,青年官兵人人有压力。被统一编入“特训连”的通信员、给养员、炊事员、卫生员与机关公勤人员,训练积极性全上来了。以前训练时总找借口修机器的政治处电影放映员吕端强,自从射击打出48环排到第3名后,训练热情挡都挡不住。“咱是机关兵,枪能打准就行了!”嘴上这么说,可每天晚上他都穿着沙袋背心练长跑。

    人人都有争先机会

    “岗位练兵、质量排序”是一项系统工程,考什么?谁来考?怎么考?如果这些问题处理不好,部队的军事训练就会“好心办坏事”。

    师作训科科长潘峰说,他们在开展“岗位练兵、质量排序”之初就采取纪委监督、网上公示等措施,确保考核成绩的公正。

    考核排序过程中,他们明确规定,二年度以下兵由连队考核排序,士官由营考核排序,分队军官、机关干部由团考核排序;建制营、连由团进行考核排序,建制排由营进行考核排序,建制班由连队进行考核排序。团首长机关和兵种分队纳入军师统一进行考核排序。

    “以前团里组织建制连考核,多是拿着花名册随机抽点。这样的考核结果存在很大随机性,输了也不服。现在拿着排序名单,你出前10名,他也出前10名,实打实、硬碰硬,大家心服口服。”营长王立臣说。公平公正的考核规则让大家把精力放在了练真功、拼实力上。

    “排序是手段,练兵是关键。考核不能过多过滥,不然就会牵扯训练精力。”某团团长刘国军介绍,为了确保“岗位练兵、质量排序”活动科学有序开展,他们将考核排序划分为入伍训练、专业训练、分队训练、实兵演习四个阶段,对每个阶段的考核排序时间、内容、标准进行明确规范,防止考核排序扰乱部队正常训练。

    奖出练兵“正能量”

    “这朵大红花不值什么钱,但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激励!”5月下旬,某团八连战士刘明亮成为全营第一个获得“进步幅度奖”的幸运儿。

    上等兵刘明亮由于身体素质较差,训练成绩一直处在连队下游。部队开展“岗位练兵、质量排序”活动以来,眼瞅着自己的名字排在全连后几名,他坐不住了。

    “努力就有机会,懈怠肯定落后!”从那以后,体能训练时,刘明亮总会比别人多跑两圈,战友们休息了,他还在练投掷手榴弹。1个月后,他的训练成绩排名提前了两位。连续3个月,刘明亮每次排序都会有新进步。看着刘明亮的训练成绩不断提高,营党委决定为他颁发“进步幅度奖”。

    和刘明亮一样“幸运”的还有该团一连。活动开展以来,一连训练成绩呈持续上升趋势,虽然在建制连比武中成绩不太靠前,但团党委还是决定把“进步幅度奖”颁给一连。

    师政委袁红刚说,今年以来,师所属团队拿出20万元设专项军事训练奖励基金,为每个建制营下拨1万元奖励费用,团每季、营每月对官兵都实施奖励。

    “奖金不在多少,关键是对自己的一种认可。”刚刚获得奖励的“红九连”班长周北佳表示,他用这笔奖金为全班每个战友买了一本书。

    师里还提出,既要让官兵物质上得实惠,还要让他们精神上受奖励。在该师所属团队营区可以看到,一大批在“岗位练兵、质量排序”中脱颖而出官兵的照片,被张贴在团队主干道边的橱窗里,训练标兵个人事迹还上了政工网。

    同时,师里对考核比武中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在士官选改、学兵选调、考学入党、评先选优等工作中增加名额、优先考虑,让先进者有优势,让落后者有动力。大学生士兵宋亮将自己戴着红花的照片寄回学校,被同学放在校园网上,引来好评如潮。“当兵光荣,当精武兵更光荣!”宋亮一脸幸福地说。

分享到:
猛龙出击
当兵光荣,当精武兵更光荣
为群众着想 才能得到群众支持
姜大治:逼自己逼出新天地
扑火救灾的空中“吉祥鸟”
第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