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认真学 对照学 思考学

——各地各部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泛开展学习教育

新华社记者 周英峰 华春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6日   01 版)

    扎扎实实认真学、带着问题对照学、重温传统思考学……

    记者从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组织学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教育实践活动正逐步走向深入。

    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注重效果——中央和国家机关广泛开展学习教育

    7月1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定书目,座谈交流学习体会……这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广泛开展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确保时间、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注重效果。在开展学习教育过程中,中央和国家机关分别组织集中学习,通过学习有关材料、组织专题讨论、邀请专家讲座等形式,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不仅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学习,更要督促指导各局级单位全面开展学习。在中央组织部,各单位普遍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重点研读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分批举办读书班、研讨班,研读中央文件和必读书目。

    中央宣传部推动各局级单位选好载体、创新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并邀请北京市百姓宣讲团作“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报告,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

    学理论、忆传统。教育部、新华社、卫生计生委近期分别举办专题报告会,邀请专家教授和本系统的先进人物作专题报告,接受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学习先进人物的事迹和精神。

    结合实际、突出特色。不少部门和单位组织学习教育活动的载体各具特色。

    ——发展改革委在学习教育中以涉嫌违纪的领导干部为反面典型,深入剖析,坚持以案说法,警示党员干部,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税务总局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在集中调研基础上,出台了服务纳税人和基层单位等“两个十条”规定,切实改进作风;

    ——安全监管总局在学习教育中对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党员干部明确提出四个“零”的要求:会员卡零持有;地方政府和企业宴请、送礼零接受;下基层督导和调研研究、娱乐性场所零接触;对非法违法、违章违规行为零容忍;

    ——质检总局、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分别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纪律教育月”活动、“观片思廉正衣冠”活动和“学党章、强党性、讲廉政”知识竞赛活动,开展集中学习,进行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开局良好,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开展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是基础,这一环节的工作认真扎实展开,将为第二、三环节活动开展打好坚实基础。

    同学习、同讨论、同提高——各地开展集中学习务求实效

    7月1日,山东省委常委们一路轻车简从,冒雨来到沂蒙红嫂的家乡——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村。红嫂原型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沂蒙大姐李桂芳……重温一桩桩英雄事迹,大家深受触动,有的神情庄重,有的眼含热泪,有的凝眉沉思。这堂生动的党课也为山东省的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学习是第一环节,学习是基础任务。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许多地方都采取这样的形式开展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思想得到升华、心灵受到洗礼,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得到强化。

    天津市委常委会在集中学习时,集体参观“为民务实清廉——党风楷模周恩来”等展览;福建省委常委会在集中学习时,重学古田会议精神和毛泽东同志撰写的《才溪乡调查》等文章……大家在重温历史中查找差距,增添动力。

    各地还普遍采用把领导干部组织起来一起学习的办法,使大家共同讨论、共同提高。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33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封闭学习,就“以什么样的思想认识、以什么样的工作态度、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深入交流,切实增强参加活动的政治自觉。

    安徽省委常委会成员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员负责同志一道住进省委党校学员宿舍,进行一周的脱产学习,最后一天进行交流发言,邀请中央督导组、在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第一批活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在学习中查找问题,在学习中对照不足。

    江西省委常委会成员集体学习时,结合理论思考,开门见山分析自己的问题和不足。有的检讨工作作风不深入问题,有的检查认识上的片面性等,体现出敢于正视问题、直面矛盾的勇气。

    海南省委常委会成员在学习中着眼解决“四风”问题,边学习边查摆,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四川省委常委会在集中学习时,各自对照到活动联系县听取的群众意见建议,就贯彻中央要求、摆正同人民群众关系逐个发言、交流体会。

    专题研究部署,确保不走过场——中管企业、高校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暑假已经开始,但在很多中管高校,学习教育活动并没有因假期而中断。

    ——北京理工大学将组织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暑期学习会,安排3天6个单元的学习并进行讨论,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还需要撰写一份学习调研总结;

    ——四川大学、同济大学校级领导班子以暑期务虚会的形式集中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还调整暑假时间,保证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到位、人员到位、时间到位……

    大学应当是社会文明的窗口,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在“象牙塔”内也不同程度存在。

    领导带头先学起来,上下联动改作风。

    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工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在调研基础上确立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等,带着问题开展学习教育,增强活动的实效。

    兰州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采用简报、专题网站、微博等多种形式,通过广播、网络等多种渠道展示、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按照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部署和要求,中管企业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认真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学习教育活动进展顺利。

    中国移动、一汽集团、鞍钢等企业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传达中央精神。中粮集团、神华集团、东航等企业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提高,并利用多种形式和新媒体等平台开展学习教育。

    中船集团举办延安精神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报告会,邀请专家为全体党员作辅导报告。中国华电开展赠书促学活动和群众路线在我心,转变作风我先行主体大讨论活动。

    专心集中学习研讨确保学习不走过场。

    在中管金融企业,农业银行确定行领导4个方面21条集中学习方案,通过中心组学习和“农行大讲堂”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建设银行两次邀请中央党校教授围绕党的群众工作等主题为总行机关党员作报告。

    交通银行、中国人保等还注重将学习教育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归纳出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具体表现,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对策,进一步建立完善有关党建工作制度。

    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把群众路线真正装到心里。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扎实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广泛听取意见,解决突出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中央督导组将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督查和指导,确保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分享到:
谱写航天梦的壮丽篇章
认真学 对照学 思考学
成长在西部 青春寻梦路
雨后岷县漳县地震灾区面临新的考验
降雨致灾区断路 战士背物资上山
人社部分析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
青年创业典型报告会助燃青年创业梦想
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顺风车、拼车和黑车到底该如何界定
万人民调:77.0%受访者要求立法规范城管执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