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外军透视

美军加紧网络空间战争准备

逯海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6日   09 版)

    据新华社7月1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阿什顿·卡特当日在年度国内安全会议上说,五角大楼组建网络部队的工作即将完成,总人数达4000人的网军将很快全部就位。

    他表示,国防部希望尽快完成网军组建工作,尽管眼下国防经费面临削减,但对网军的投入却毫不吝啬。

    卡特说,网军将由兼任国家安全局局长的美军网络司令部司令基思·亚历山大指挥,与国家安全局相互支持,确保美国网络安全。他说,眼下网军成员都是来自各兵种的电脑专家,但今后这支部队可能会按照特种部队的思路来建设。

    美军在世界上最早组建网络战力量,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从公开数据估计,美国目前网军总人数已达5.3万到5.8万人。尽管实力最强,美国防部还计划将网络空间司令部扩编,并计划新增40支网络战部队,相关人士表示,美网军已经完成全球作战准备。

    最早起步,重在防御

    美国网军诞生于国防部网络防御任务。从上世纪90年代起,美军就开始大量招募网络人才。1995年,美国防部已经拥有第一批“黑客”。

    1997年,美军组织了网络攻击演习,测试国防部计算机系统的网络防御能力。但演习评估结果让美军大吃一惊,其计算机网络系统脆弱得不堪一击。为此,美国防部在1998年组建了第一支计算机防御作战部队,即计算机防御联合特遣部队,以便向位于世界各处的国防部区域作战司令官直接提供网络防御支持。美各军兵种也开始建立类似的防御部队,以满足军事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需求。

    “9·11”之后,小布什政府加紧防范恐怖分子利用互联网实施恐怖袭击。为加强统一领导协调、提升网络战能力,2002年发布了16号“国家安全总统令”,组建了美军历史上第一个网络战指挥机构和战略力量,即网络战联合功能构成司令部。这个司令部由世界顶级的计算机专家组成,其成员包括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联邦调查局以及其他部门的专家,兼具指挥协调和作战职能。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借助美军的防御教训和经验,于2003年启动了“爱因斯坦计划”,以控制和保护美联邦政府的互联网出口。到2010年,该计划已实施到3.0版,美国政府20多个部门的1000多个网络出入口得到保护。2008年,美国又启动用于国家网络战略防御的“曼哈顿计划”,以避免网络空间给美国带来的战略损害,美网军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美诸军兵种中,网络战力量的发展并不齐步,空军网络空间作战力量在各军兵种之中,发展最早、能力最强。2002年,作为美国空军信息作战“规范化”的一部分,美空军制定了一项计划,将其情报、监视和侦察飞机都集中到第8航空队,为实施网络中心战奠定基础。

    2006年,频频爆发的网络攻击事件引起美国军方对网络战前所未有的重视,但军方没有部门来统一负责网络空间的作战。美国空军敏锐地看到了网络对于现代作战的重要作用,在2006年颁布的《空军战略计划》中,明确把网络空间正式界定为一个新的作战领域,提出了掌握天空、太空和网络空间控制权的概念。

    同年11月,美空军部长宣布将设立空军网络战司令部(暂编)。2008年3月21日的美国《空军时报》披露了计划中的美空军网络战司令部编制架构,网络战司令部包括65个空军中队、预备役和国民警卫队。此外,还有4个空军联队。

    2008年10月,美国空军正式宣布,赋予第24航空队网络作战任务,第24航空队被认为是先前的网络战司令部的“缩水版”。2009年8月,第24航空联队正式成立,隶属于空军航天司令部,负责建立、运作、维护和防护美空军的网络,实施全频谱网络空间作战。

    由防转攻,统一整合

    2009年,“网络总统”奥巴马一上台,就开始了为期60天的网络空间威胁评估,随后将网络威胁视为美国面临的第一层级威胁,明确了美国核、太空与网络空间“三位一体”国家安全战略。在此基础上,美国正式成立网络空间司令部,接连宣布网络空间国际战略和行动战略,美网军发展进入正规化的快车道。

    2009年6月23日,美国防部长盖茨下达了“成立一个美国战略司令部下属的联合美国网络司令部以负责军事网络空间作战”的指示。他要求,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要立刻采取有效措施成立一个下属的联合司令部,命名为网络空间司令部。网络空间司令部是美军网络战的最高指挥机构,主要职责是领导、整合和更好地协调国防部网络的日常防御、保护和运作;指导国防部信息网络的运作和防御,并准备奉命实施网络空间的全谱军事行动;担负作战任务时还将发挥领导作用,将网络战纳入作战和应急计划。经过一年多筹备工作,2010年10月,美军网络空间司令部正式投入运行。

    美军网络空间司令部组建后,各军兵种也成立相应的机构。美空军网络空间司令部为第24航空联队,由3339名军人、2975名平民、1364名承办商人员和第67网络战联队等作战部队组成。

    美陆军网军建设起步较晚,2008年7月才宣布正式启动陆军网络空间作战营,为全球各地陆军部队提供网络战方面的支持。2011年年底,美陆军成立了美军第一支旅级网络战部队,即780军事情报旅,由美陆军网络空间司令部指挥,其任务是搜集潜在威胁情报,部队编制1200人。

    2009年10月,美海军成立舰队网络战司令部,把海防作战司令部、海军网络战司令部、海军信息作战司令部/联合特遣部队、休特兰海军信息作战司令部都整合到一起。2010年1月,海军作战部正式发布的舰队网络司令部和第10舰队组建的备忘录,确定舰队网络空间司令部即日开始履行职能,作为美国网络空间司令部的海军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美网军研发的网络战武器也开始小试牛刀。2010年,美国研发的“震网”病毒开启了虚拟网络空间瘫痪实体空间的大门,2011年、2012年接连发作的“毒雀”和“火焰”病毒,暴露出美国针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网络攻击的“奥运会”计划,也显示了美军网络战武器的先进性。

    《华盛顿邮报》2012年3月19日报道,有美国官员透露,五角大楼正加速开发新一代网络武器,这种武器能够瘫痪敌方军用网络,甚至那些未连接到互联网的网络也无法幸免。有媒体报道,美国网络战武器库中已有超过2000种武器级病毒。

    在此基础上,美军加快网络战部队的部署。美《防务新闻》周刊网站发表题为《美国采取网络攻势》的文章称,网络空间司令部正在所有6个地区战斗司令部成立网络战小组。司令亚历山大上将证实,美军正在将进攻性网络武器派发到地区战斗指挥官手中,“让他们更广泛地获得各种战斗能力,并将传统的动能打击和新开发的网络战斗力结合了起来”。 

    全球攻击,大幅扩编

    今年以来,随着奥巴马进入第二个任期,美国总统、国家情报总监等高官罕见地集体发声,热炒中国“涉军黑客”,并以此为借口,大幅扩编网军,加紧制定网络战交战规则。

    2013年1月29日的《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透露,美国国防部近日决定,今后几年把网络空间司令部扩编至现有人数的5倍,美网络空间司令部现有900人,扩编后将增至4900人,并成立“国家任务部队”、“网络保护部队”和“作战任务部队”,“以增强主要计算机网络防御和海外网络攻击能力”,保护美国电网、核电站等基础设施,协助海外部队策划并执行网络袭击等进攻行动,以及保护国防部内部网络。

    3月15日,借炒作中国“涉军黑客”事件,美网络空间司令部司令亚历山大在国会宣布,将新增40支网络战部队,这一数字让世界各国震惊。根据计划,这40支网络战部队将在未来3年内组建完毕,其中三分之一将在今年9月组建完毕,三分之一将在2014年年底成立,最后三分之一于2015年到位。

    新增的40支网络战部队,其中13支明确用来实施全球网络攻击,其他27支用来保卫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关键业务网络,以及支援全球作战部队实施进攻作战。因此,从本质上讲,这40支部队均具有全球作战的网络攻击能力。

    当前,让世界一片哗然的“棱镜门”事件尚未平息,美国依然宣称网络部队部署完毕,这说明斯诺登事件并未影响美军网络战部队的建设步伐。可以预见,随着网络空间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军事化程度不断加剧,网络空间的舆论对攻、产业竞争、攻防对抗将不可避免。

分享到:
特种部队:国家倚重的战略工具
美军加紧网络空间战争准备
突击战备演习彰显俄罗斯强军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