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突击战备演习彰显俄罗斯强军决心

王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6日   09 版)

    进入2013年,俄军演习在规模、持续时间、演练强度上不断创造新纪录。1月19日,俄海军在黑海和地中海海域举行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舰队联合演习。前几天,被称为苏联解体之后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又在俄远东地区展开。

    除了演习的规模远超过去,今年的演习很多是在毫无预兆下启动的突发战备演习。俄军高层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检验训练效果,拉动各战略方向建设,以更为积极的姿态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安全威胁。这些演习也表明了俄罗斯使用武力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折射出俄罗斯“强军”的迫切愿望。

    7月13日凌晨,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刚刚结束,俄罗斯中部军区、东部军区、太平洋舰队、空军远程航空兵与军事运输航空兵,就在俄远东地区展开了突击战备演习。大约16万名军人、5000辆坦克和装甲车、130架飞机以及70艘军舰参加演练,规模超过俄罗斯以往历次演习。

    演习检验了俄战时国防动员能力。本次演习最初参演兵力为8万人,两天内便动员到了16万人。同时,远东地区的大量战略储备坦克、火炮等也立即被投入演习。

    大规模兵力投送能力也是演练的重点。此次演习的假想背景是,俄远东驻军受到侵略攻击,在抵抗的同时获得中部军区的增援,而后实施大规模反击。因此,演习把向远东地区投送兵力的能力作为演练重点。演习中,俄驻防欧洲和中部地区的兵力经过大规模机动与输送,被投送到数千公里以外的远东和西伯利亚东部地区。

    本次演习还进行了实兵对抗联合战术演习,各参演军兵种进行了登陆作战、空降作战、机动打击、海上目标搜索与摧毁、海上救援等150余场联合战术演习。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此次演习十分重视,乘坐直升机在空中俯瞰演习现场。普京在观摩完演习后表示,结果令人非常满意,俄军在本次演习中通过实战对新型武器进行了检验。他认为,演习对提高俄军在现代战场上的作战技能具有重要意义。

    这种突击战备演习,对于俄罗斯军队来说,今年已是第三次遇到。2月17日,俄中央军区首次举行了突击战备演习,近7000名官兵参加了演练行动。3月28日,普京从南非金砖峰会返回俄罗斯途中,凌晨4点从飞机上下达命令,在黑海地区启动了第二次突击战备演习。

    普京曾表示:“类似的突然检查行动非常有益,因为能知道部队中存在的问题,并解决这些问题。”

    这种突击战备演习,一方面可以有效地检查部队战备状态,提高部队应付突发事变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军演为正在进行的俄军编制体制调整提供依据。

    同时,通过大规模的演习也可以告诉世界,俄军仍是一支不可小视的精锐力量,可以与任何强敌抗衡,警告觊觎俄罗斯利益的国家必须收敛自己的行为。

    俄罗斯相关专家表示,此次远东军演只是总统对东部军区的例行“突击检查”,接下来普京很可能将在其他军区进行这种“突击检查”。长时间以来,俄常备部队的战备程度不尽如人意,这一点在去年9月举行的“高加索-2012”战略演习中暴露无遗。以参演的第19摩步旅为例,演习拉动前,旅里有3辆T-90坦克和20辆步战车处于损坏状态,整个工兵营50多台装备因战备指标不合格全部无法出动。该旅是俄军拳头部队,其战备工作尚且如此,其他部队的战备状态可想而知。因此,突击战备演习不失为一种使部队保持枕戈待旦状态的好方法。

    这类突击战备演习也极大提高了俄军应急作战能力。此次演习改变了以往在“固定地域演练”的模式,着力提升跨区机动演练的强度和力度,以提高各级作战部队在陌生地域的作战适应能力,加强各级指挥员在陌生地形、气象和作战环境下的指挥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演习中,俄陆海空军多次实施跨区投送、远程奔袭等作战行动,体现了俄军“全境到达”的应急作战思想。

    此次演习在提高联合作战能力的同时,也在检验俄“新面貌”改革后陆军部队的作战效能。通过演习论证将前些年“师改旅”的部队重新扩编为师级部队的必要性,并为最终确定这些部队的作战编成提供依据。

    此外,演习也向世界展示了俄罗斯武装力量的强大实力和无坚不摧的战斗意志,给世界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俄罗斯能够做到该出手时就出手”,表明俄罗斯使用武力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

    普京亲临演习现场观摩实兵演习,并赞扬“这样的军队值得骄傲”。他还明确指出,“演习就是要向世人显示俄罗斯军队已做好了捍卫国家利益的准备,应让世人看到,军队时刻准备着对国家安全的任何威胁和挑战做出坚决回击。”

    (作者单位:解放军边防学院)

分享到:
特种部队:国家倚重的战略工具
美军加紧网络空间战争准备
突击战备演习彰显俄罗斯强军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