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让小微企业享受“淘宝待遇”

毛建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6日   02 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并抓紧研究相关长效机制。(《新华每日电讯》7月25日)

    这一政策意味着,小微企业将享受与个体工商户同样的税收政策。目前我国小微企业超过600万户,吸纳劳动力达数千万人。得益于此,不仅众多小微企业“野百合也有春天”,而且会更大程度激励社会的创新、创业氛围。对于促进就业、收入增长、经济稳健,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小微企业小在当前,微在块头;赢在未来,胜在总量。从长远看,这些小微企业一个蝶变,就可能成长为世界级企业。从市场地位看,小微企业虽然很小,但数量众多且多为民营企业,对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市场繁荣、不断扩大就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要找一个参照物,当初的淘宝与如今的小微企业有着极大相似性。

    再有想象力的人,当初恐怕也不会想到,短短几年间,淘宝会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有消息称,现在中国制造已搭车网络,走向世界,实现了“网购中国”。解析淘宝的发展,它紧紧抓住市场机会,加大创新力量,这是一个原因;得到全方位的支持与扶持,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前段时间,有声音称税务机关要向淘宝收税,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担心,向淘宝个体店收税,会遏制淘宝乃至网购良好的发展势头。网购最显而易见的优势,就是省却了诸多中间环节,消费者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也正是得益于免税免费,众多“淘宝小店主”能度过艰难的创业期,很好地活下来,而且活出了精彩。

    除却政策“厚爱”,淘宝本身也为“淘宝小店主”提供了专业化、技术化的服务,更重要的是这些服务廉价甚至免费,这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淘宝小店主”。这些“淘宝小店主”的成长,反过来也促进了淘宝的成长,并且推动了整个网购市场的成长。于是,才有了现在的“网络中国”。反观过去,如果没有这些极具含金量的待遇,淘宝不会发展得这么好,至少不会发展得这么快。

    这次国务院会议也提出,在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的基础上,“抓紧研究相关长效机制”。这也意味着,面对小微企业的扶持,不仅会制度化,而且不仅仅是“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如果小微企业都能享受“淘宝待遇”,既能享受免税费的优待,也能享受有关方面周到、专业的服务,那么这些小微企业也就有望挤上发展的快车道。这种对小微企业的扶持,会产生放大效应,就像淘宝会带来无限惊喜一样。

    以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好增强发展活力的“加法”。简政放权,不光要加快“审批”的速度,也不光是向市场和社会“放权”,还包括“放水养鱼”、“授人以渔”。免税只是第一步,让小微企业享受“淘宝待遇”,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应该成为基本的政策取向。谁能拥有一批素质良好、势头强劲的小微企业,谁就能拥有光辉的未来。

分享到:
公共财政该不该向名校倾斜
拒绝虚假因果的恐惧传染
让小微企业享受“淘宝待遇”
“次优选择”公车改革为何遭质疑
贪官被查期间外逃 谁来负责
挑战总统的白宫记者团
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