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调色板

让日子沉下来

李轶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6日   08 版)

    闺蜜中有30%是从头婚礼堂跃进二婚现场的。她们哼着“记得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穿着比初婚更时髦的婚纱,踩着俏丽的红鞋,在同样的宾客间闪转腾挪,有些婚纱太瘦,已经掩饰不住跃跃欲试的肚子。宾客嘴上含笑,心中啧啧:上一场婚礼的场景近在眼前,她,又结婚了……

    要说有什么不同,不同就在她们内心的变化。

    初婚就像是一场短跑比赛,起先鼓的劲儿太足,必须立刻冲到终点。大家都带着“我们不幸福天理难容”的决绝姿态,结果在现实中彼此失望。要过少奶奶生活的女人发现选的男人外表光鲜、背景惨淡,不但要陪着他在商场上开拓疆土,还得忍受他隐瞒财产、对自己每年一次的海外游深恶痛绝的冷脸;要过优雅中产阶级生活的女人发现自己的丈夫是暴发户,把几百平方米的海景房设计成清代皇宫的样子,到处挂着大红灯笼;喜欢早晨举着咖啡晒太阳的小富即安型女孩,发现晒太阳时婆婆的目光含义深邃,不断地指使着她换窗帘换床单,恨不得把被子也拆洗一遍……

    总之,婚姻太不符合想象,嫁给谁都是失望。于是,一丁点儿风吹草动就能构成散伙的理由。在婆家人哭天喊地说赔了几十上百万嫁妆,娘家人同样哭天喊地说赔了一个好好的黄花姑娘时,女孩们变成女人,但冲出自己不满意的婚姻。

    不多日,她们遇到另一个人,相识相知,又走了一遍相似的程序。但这一次,她们的姿态完全变了。过上了少奶奶生活的女人婚后没多久就要求丈夫戒烟戒酒,喜得贵子后做起了两个保姆的CEO;渴望优雅的女人终于得到一个有才气的男人,却扔掉了女神的长裙,清心寡欲地加入健身的队伍,为人生的另一个目标赚取资本;生活小资的女人对晒太阳也厌烦了,紧紧地攥着老公的工资卡,把家庭开支计算到小数点后。

    偶尔的争吵还是会有,她们却很少谈离婚。因为絮叨对丈夫的不满,有人建议离婚,她们却先惊了,慌张地摆手说:我不离婚,男人都是一样的,跟了谁日子都得这么过。然后,她们开始历数自家男人种种的好。

    你发现,她们从云端里沉了下来,带着抢老公时的勇猛和顽强,开始了新的生活。

分享到:
藕片的韧劲儿是有限的
神车与神男人
放过脆弱的咖啡香
父亲变形记
被它盯上的夏天
让日子沉下来
就这么撒出去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