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1900余场报告会吸引57万人次青年参与

青年创业典型报告会助燃青年创业梦想

本报记者 李立红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6日   01 版)

    今年4月以来,由团中央组织的“我的中国梦”青年创业典型报告会在全国各地广泛举办。截至6月底,共举办1900余场报告会,吸引57万人次青年参与。

    4月25日至26日,团中央组织25名历届“中国青年创业奖”和“中国青年创业奖”提名奖获得者组成报告团,分赴6省开展巡讲报告13场,拉开“我的中国梦”青年创业典型报告会活动的序幕。为吸引青年参与,各地采取宣讲报告、现场对话、座谈研讨、案例指导、网络访谈、微视频、微访谈等具有互动性、参与性的活动形式,受到青年欢迎。山东各级团组织把会场选在高校集聚区、高新产业园等场所,吸引区内在校生、创业青年等积极参与。团北京市委将创业典型报告会引入到社区青年汇,面向创业活动日益活跃的社区青年开展活动。团上海市委预先通过专题网站、高校内网等公布报告团成员名单和主讲题目,由高校和社会单位自选形式、嘉宾、课题并主动承办,突显特色和实效。宁夏各级团组织通过高校官方微博、团属微博及QQ群等发布活动预告。团福建省委在土豆网、优酷网上转播活动视频。团湖南省委联合腾讯网开展视频访谈、微访谈。团河南省委开设创业励志讲堂专题网页,依托中原青商官博进行活动推介,并将报告内容汇编成册发行,扩大受益群体。

    报告团成员中有青年企业家协会、青联的优秀代表,也有在大学生“挑战杯”竞赛、青年创业奖评比、创业项目大赛等涌现出的获奖者。

    这些青年身边的榜样用生动的语言、真实的经历、深刻的感悟,为青年现身说法、传经送宝、释疑解惑。山东报告团的焦文玉讲到创业的坎坷历程,禁不住潸然泪下,在场青年直呼“焦文玉好棒”。湖北省报告团成员钱俊冬是80后,他用生动诙谐的语言讲述从“校园倒爷”到公司董事长的成长经历。湖南省报告团成员黄政伟从早年家境贫寒、被迫辍学的艰辛岁月娓娓道来,他历经坎坷却矢志不渝的意志品格,深深打动了在场青年。一位高校招生办负责人说:“这些平时只在书上、报上、网上看到的创业典型,能够与青年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让青年感到很真实,很有说服力。他们带来的不仅有创业经验,更重要的是让青年看到了信仰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启发了年轻人的人生思考,鼓励年轻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中国梦”、“青春梦”、“创业梦”成为各场报告的主题词。来自宁夏的创业典型朱彦华说:“17年来,我一步步实现了到上海做生意的梦、回家乡当老板的梦、建设自己枸杞基地的梦,但我还有更多的梦想——让员工有稳定的工作、拿更高的工资,过得更幸福,让种枸杞的农民不为卖枸杞发愁,让家乡的枸杞名扬四海。”来自山西的冀鹏华讲述了16年专注煤矸石综合治理和循环利用,坚持不懈追寻“环保梦”的历程。安徽报告团的刘屹是一名海外创业青年,当初毅然放弃国外的优裕生活回国创业的原动力,就是他的“科技报国梦”。一名大学生感言:“是祖国的发展给了我们圆梦的机会。我们应该胸怀感恩之心、报国之志,自觉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奋进,从中不断汲取圆梦的力量,拓展圆梦的舞台。”

    各地团组织将本次活动纳入共青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整体格局中谋划,引资引智引力、整合各方资源、完善长效机制,适时推出了优惠政策、导师培训、贷款支持、见习岗位等措施。团贵州省委整合各方面各层级出台的扶持青年就业创业的政策,在报告会上集中发布。团湖北仙桃市委借报告会契机,联合财政、税务、人社、工商、金融等部门出台《关于鼓励和扶持青年自主创业的意见》。四川组织报告团成员与创业青年“一对一”结对。江西组建由40余名青年创业典型组成的导师团队,每月定期开展创业宣讲和研讨活动。团黑龙江佳木斯市委针对大学生群体的创业特点,在报告会上同时发布60个投资少、周期短、易操作的项目信息。不少地方团组织还通过将青年创业典型报告会与青年致富工程、见习助就业、岗位进校园、青年创业大赛等品牌活动联动开展的方式,丰富活动内涵,提升活动整体效应。

分享到:
谱写航天梦的壮丽篇章
认真学 对照学 思考学
成长在西部 青春寻梦路
雨后岷县漳县地震灾区面临新的考验
降雨致灾区断路 战士背物资上山
人社部分析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
青年创业典型报告会助燃青年创业梦想
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顺风车、拼车和黑车到底该如何界定
万人民调:77.0%受访者要求立法规范城管执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