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国家“智库”中的年轻人

本报记者 崔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9日   07 版)

    古都西安,骄阳似火。站在烈日下,王亦雷翻看着手中的兵马俑博物院参观券,心里忽然感到一阵清凉。原来,这张参观券背面印着这样一行字:祝贺三星电子存储芯片项目落户西安高新区。

    王亦雷兴奋起来,这个由韩国三星电子在西安建设的12英寸18纳米集成电路生产线,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先进的生产线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电子类最大的外资投资项目。这个项目在国家的备案咨询,正是王亦雷所在的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高技术发展部所承担的。

    在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领域发挥思想库作用的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以下简称“中咨公司”)里,聚集着一批以“服务国家,贡献社会”为核心价值使命的年轻人。西气东输、青藏铁路、京沪高铁、南水北调、奥运鸟巢等一批批重大工程惊世亮相,但很少有人知道,在这些举世瞩目的国家重大工程建设背后,凝结着中咨青年的智慧与汗水,蕴含着中咨青年的奉献与担当。

    7月初,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团委组织中咨青年,赴陕西开展“践行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中咨青年沿着先辈的足迹,在历史中沉思,在现实中逐梦。

    中咨公司党组书记裴真表示,“中咨公司对青年而言是一个能够追逐梦想的平台,这个平台承载着党和国家的信任,承载着中咨人的责任与使命。希望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利用好中咨公司这个大平台,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学习,努力实践,成长成才。”

    仰望星空 脚踏大地

    卢漫天,有人说这个名字充满诗情画意,而卢漫天心仪的,是他的名字恰如自己从事的工作:飞船遨游,漫天似舞。

    卢漫天所在的中咨高技术咨询中心主要从事高技术、国防等领域的咨询评估工作,也是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成立“载人航天工程项目评估中心”的依托单位。

    6月11日17时38分,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腾空而起,冲入云霄。交会对接、太空授课、安全返回……神十飞船的每一个“举动”,都牵动着卢漫天的心。

    为了保障神十任务顺利开展,从去年开始,高技术咨询中心就开展了一系列针对神十的咨询评估,从飞船系统、运载火箭系统,到酒泉发射中心发射设施、北京航天城基础设施等。

    令卢漫天和同事欣慰的是,他们所提出的咨询评估意见基本上都被决策部门采纳并付诸实施。

    秉持“服务国家,贡献社会”价值理念的中咨青年,胸怀仰望星空的家国情怀,更从脚踏实地做起,将梦想一步步付诸实践。

    “中咨青年脚踏实地,志存高远,是中咨的希望。”公司纪检组长王玉山如此评价。

    戴着眼镜,一脸憨厚的邹昊飞,人称“邹博士”,颇让他所在的对外经济合作部感到自豪。这个部门是为适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实施而设立的,是中咨公司中年轻人最多、学历最高的“双高”部门。

    中咨公司作为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参谋,在与周边国家通道建设、资源合作、产业布局等重大问题上的研究成果,已作为国家战略予以实施。

    邹昊飞说:“中国梦也是世界梦,中国的影响力在世界逐步增强,中国文化得到更多的尊重和接纳,这象征着复兴崛起的中国梦在开花、结果。”

    上达天听 下接地气

    30岁出头的齐景丽,一头短发,气质干练。她自称有“中咨情结”,先后两次报考中咨,2010年梦想成真。她最看重的是中咨公司为年轻人提供的成长成才大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每个人都有话语权,能够对国家投资建设的许多重大项目产生影响,是青年实现人生价值的绝佳舞台。”

    2010年,中咨公司提出建设成为“国家经济建设思想库和工程咨询行业领先者”的战略目标,从农业水利、轨道交通,到冶金建材、石化轻工;从煤炭电力、机械电子,到国防军工、资源环境,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的政策咨询,通过信息直通车,到达国家高层决策部门,有的直接成为国家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为国家工程建设少走弯路、节约资金,发挥了重要作用。

    田煜所在的战略咨询部,3年来共负责报送专题报告150多篇,相当一部分建议在国家有关政策、规划中得到体现。2012年,中咨公司接到国家发改委委托的“重大项目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题研究”任务,面对这一全新领域,田煜和课题组运用模型构建、层次分析、方程推导等方法,进行了深入研究,设计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范式,完成了35万字的报告,其研究成果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对中咨青年而言,既要上达天听,更要下接地气。“敢言、多谋、慎断”是中咨人的信条。为了一个论证、哪怕一个数据,他们都要多方调研、反复求证。

    今年5月,交通产业发展部接受委托对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进行咨询评估,该铁路全长约1200公里,穿越柴达木、塔里木两大盆地,沿线多为无人区。本来可以不去现场,但为实地了解当地资源开发和交通需求的真实情况,伍勇旭和同事深入戈壁沙漠,调研了3天。“要做到‘慎断’就要多一份责任感。”伍勇旭说。

    选择无悔 梦想有翼

    当娇小的洪丽云选择进入中咨公司时,周围不少同龄人发出疑问:这里薪水不高,工作强度大,图啥?

    “一个人的工作能和他的的梦想一致是幸福的。”洪丽云所在的资源与环境业务部主要从事环境保护、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等工作。这个在福建漳州蓝天碧水中长大的女孩有一个美丽的梦想:“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让中国天更蓝、水更清。”

    对中咨公司年轻人而言,出咨询报告绝非坐在空调房里,敲敲电脑就能搞定的,搞调研、下基层,出差成为常态。有的被派到项目上,一待就是三五年。对那些耽误了找对象的年轻人来说,“项目在哪,家就在哪”。无论是戴眼镜的白面书生,还是“爹宠娘爱”的娇弱女生,面对陌生艰苦的环境,中咨青年没有一个人“掉链子”。

    与此同时,中咨青年也在创造、奋斗中收获着人生的成长。现任中咨所属企业中咨监理副总工的乔锋,本已在日本有了稳定工作。2001年7月,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奥运场馆建设提上议程。时年34岁的乔锋回国,加入到鸟巢工程的监理工作中,拿着每月3000元的工资,从工程师干起。他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待遇不计,但一定要去鸟巢!”

    乔锋带领年轻的团队攻克了一道道钢结构世界性施工难关,当巨大的鸟巢呈现在世人的面前时,引起海内外一片惊叹。

    公司总经理肖凤桐对中咨青年充满信心:“相信年轻人在中咨的发展进程中一定能够担当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任。”他希望“中咨青年在实现党和国家‘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中贡献青春才智。” 

    肩负着责任与使命,为了建设一流的国家“智库”,这群中咨年轻人追逐着心中的梦想。

分享到:
到西藏当村官 让人生更厚重
助白血病女孩一臂之力
淮安市民抢购“爱心桃”
北京西城公布“女童摆摊父亲被围殴”调查结果
全国各民族中学生暑期同心营在宁开营
南京4年查办50名“村官”
“动真格”“真出汗”“真治病”
国家“智库”中的年轻人
多地持续“烧烤” 高温天气创历史记录
“人活着就要活出精气神来”
“空城”与“地王”并存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