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用青少年喜欢的方式迎接亚青会

2833万人次参与亚青会网络火炬传递

本报记者 李润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30日   06 版)

    截至7月29日,参与南京亚青会网络火炬传递人次超过了2833万,亚青会注册人数达到了119万人。

    至此,亚青会吉祥物“圆圆”举着火炬“蓝金陵”已经在网络上周游了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203个城市。     

    这是一次火炬传递模式的创新,用网络虚拟火炬传递替代了实体火炬传递,南京亚青组委会秉承节俭办会、青少年广泛参与的原则提出了“人人都是火炬手、指尖玩转全亚洲”的网络火炬传递模式。

    南京亚青组委执行主席、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说:“我们要深刻意识到代沟的存在,不能再把老一套强塞给孩子们,而是要用他们的思维方式、他们的工具、他们的语言来凸显我们的特色,亚青会的实质是为孩子们搭建一个展示交流的舞台。”

    亚青会运动员年龄是14~17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钟情于网络,因此通过新媒体吸引他们参与亚青会是南京亚青会承办的关键。

    为了增加青少年的参与的兴趣,南京魔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程序员们动足了脑筋,给圆圆调整身体比例,增加了手,让它更立体化、表情更丰富、更憨态可掬。把圆圆在紫金山采火变成一幅漫画,每个传递者都可以采火传递火炬,程序员们还设计了游泳、跑步、踢球、投篮、钓鱼等9款7级简易游戏,以及征文、知识问答等积分活动,以吸引青少年关注亚青会。

    程序员们还开发了手机版本,结合微信、微博、QQ、人人网等各类社交及通讯方式传递获火炬,使网络火炬呈立体化传播、几何形发散。

    南京亚青会网络火炬传递的环保低碳理念得到了亚奥理事会的支持和认可,总干事侯赛因先生代表亚奥理事会向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发函,要求各奥委会开展相应活动迎接南京亚青会网络火炬传递。

    5月8日,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向采火仪式发来了视频讲话。在视频中,他熟练地操作手机玩起了网络火炬传递的游戏,并赞许虚拟火炬传递既体现了体育精神,也契合年轻人的想法。5月29日,亚青圆圆带着“蓝金陵”在科威特传递期间,萨巴赫亲王亲自参加了网络火炬传递,为圆圆呐喊助威。

    南京亚青会负责人说,与以往相比,网络火炬最节俭、最环保、影响力最广、最好玩。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进行火炬实体传递,途经45个国家和地区将会产生1亿多元的活动经费,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此次网络火炬传递程序都是企业赞助的,节省了大量成本。

    12种语言版本的网络程序基本覆盖了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吉祥物圆圆穿不同地区的服饰讲不同国家的语言;火炬所到达的每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有着属于他们自己的青春故事。

    亚青主页上有个出名的粉丝,因为他几乎不会漏过亚青主页的任何一条贴文和消息。他是一个6岁孩子的爸爸,住在印度的一个小城市。

    他对亚青的兴趣来源于他对体育的热情。他分享故事时不无骄傲地说:“我发现我儿子和我特别像,他比别的小孩跑得快!我希望能现在开始培养他,让他以后也参加亚洲青年运动会。”

    跟随着火炬在亚洲传递的每一个脚步,亚青主页带领粉丝感受每一个国家的青春故事。每到一个国家都会激起当地粉丝的热情,他们在一个国际化的社交平台上看到自己国家的语言和故事,备感亲切,纷纷写下留言。其他国家的粉丝也因为看到了不同的风景和青春故事,越发积极地参与到传递青春能量的旅程中来。

    “每一个参与者在这场青春的盛会中,都有属于自己的庆祝方式。”负责境外火炬传递的香港超凡公司亚青项目负责人陈龙说。

    亚洲各国、各地区奥委会为了迎接南京亚青会网络火炬传递,在当地积极组织开展互动活动。朝鲜、乌兹别克斯坦、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斯里兰卡、不丹、孟加拉国、新加坡、菲律宾、中华台北、越南、中国香港等16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专门组织当地青少年参与网络火炬传递,在青少年中普及南京亚青会的相关知识。

    本报南京7月29日电

分享到:
中央纪委通报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河北省一镇党委书记大操大办女儿婚事被撤职
2833万人次参与亚青会网络火炬传递
刘珪:铁血连长身怀特战绝技
曾昇铨:特战精兵勇闯信息战场
坚定信念 勇于探索
中石化投两百亿元实施“碧水蓝天”环保计划
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
强军目标全面加强部队建设
企业要为青山绿水担起更大责任
没有资金支持的文物保护成纸上谈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