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刘珪:铁血连长身怀特战绝技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30日   06 版)

    微寄语

    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辉煌。

    “时刻处于备战状态”是战友们对刘珪的评价。这位1980年出生的特战连长身怀绝技,被网友称作“铁血连长”。

    2000年,正在湖南大学读大二的刘珪毅然放弃学业,投笔从戎。2002年,他考入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

    毕业前夕,刘珪看到特种部队集训的视频资料,感到热血沸腾,便主动向教导员申请去特战部队。在刘珪看来,当兵就应该“壮烈一点”。

    2005年,刘珪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来到广州军区某旅,成为特战部队的一名新兵。由于身体素质并不拔尖,又是“半路出家”,刘珪连连受挫。

    “既然到特种部队来,自己基础又一般,那就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怀着这样的决心,刘珪每天都要背着26公斤的装备负重越野10公里。别人午休时,他在攀登墙上训练。为了锻炼手指力量,他不管走路还是跑步,两手都抓着砖头……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刘珪的22个体能科目全部达到优秀,还有6个科目刷新特战旅纪录。

    作为一名特种兵,体能科目达优远远不够,刘珪对自己有着更高的要求。“其实以前没有这么要强,是部队改变了我。”刘珪笑道。为了练就单手负伤情况下用脚跟踢枪上膛的“独门绝技”,刘珪反复练习了几千次。在定点跳伞训练中,刘珪在各种气候条件下一次次地体验,练就了从3000米高空准确落入直径1米范围内的本事。“如果自己不去努力提高,就会面临淘汰。所以必须对自己要求严格。”刘珪说。

    2009年,刘珪和13名战友一起,到土耳其安卡拉特种作战学校学习。学成归来后,刘珪被任命为特战旅某连连长。

    在特种部队的训练中,经常面临危险。一次跳伞训练时,刘珪和一名战士的伞衣交缠在一起,情况十分危急。在必须割断一方伞绳的情况下,刘珪毫不犹豫地把危险留给了自己。抛掉主伞、打开备份伞时,刘珪离地面只剩几百米。“紧张肯定会有,但危险来临时并没有时间让你去紧张。平时也有应对特殊情况的训练,所以立刻去想如何处置这些情况。”刘珪说,“我们只能细致、认真地对待每一次训练任务,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危险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刘珪熟练掌握攀登越障、擒拿格斗、多能射击等20多项特战技能,被称为“三栖尖兵”、“全能连长”、“尖刀上的刀尖”。他潜心研究国外特种部队战训法成果,收集整理20余万字文字资料、200余分钟视频资料,写出6万多字的心得体会,并结合实际,创新10余种战训法,其中限时传递爆炸物、“魔鬼”狙击和极限体能战训练在部队推广。他为每名官兵量身定制的“专家训练套餐”,在参加“突击-2010”中泰陆军特种部队联合训练中大显威力,其精湛技艺赢得了两军首长的高度称赞。

    2012年5月,刘珪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分享到:
中央纪委通报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河北省一镇党委书记大操大办女儿婚事被撤职
2833万人次参与亚青会网络火炬传递
刘珪:铁血连长身怀特战绝技
曾昇铨:特战精兵勇闯信息战场
坚定信念 勇于探索
中石化投两百亿元实施“碧水蓝天”环保计划
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
强军目标全面加强部队建设
企业要为青山绿水担起更大责任
没有资金支持的文物保护成纸上谈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