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王雯吉:每个盒子都是惊喜

本报记者 王怡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30日   08 版)

    几经周折,王雯吉终于投身自己最喜爱的创业领域——教育。

    开过餐馆、做过团购,2009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的王雯吉,在短短几年中,尝试了许多创业方式。在每一次创业中,王雯吉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资金,但直到2011年创办儿童教育品牌拉比盒子之前,他还是觉得,那些创业模式都不是他最喜爱的,“总觉得就是为了赚钱而赚钱”。

    赚钱在王雯吉身上,似乎并非难事。这个出生于西北农村的小伙子,有着与朴实外表不太相称的精明商业头脑。从大学时代开始,王雯吉就显露出“不安分”的创业思维。

    大二时,他就倒卖过移动和联通的电话卡,大三时,他甚至在学校附近开了家餐馆。“开餐馆有一个直接的目的,为了攒钱出国。”王雯吉回忆,那会儿,十分想出国留学的他最大的阻碍就是缺钱。

    当时,学校有政策,每年的学费可以先不交,毕业补齐就行。王雯吉将自己本该交的学费用于投资,再加上他哥哥投了一部分钱,餐馆正式开业,主推陕北的大烩菜,人均消费15元至30元。因为卫生条件好、菜的味道不错,餐馆生意特别好,一年多就赚了二三十万元。

    有了出国的资金,但王雯吉最终还是签证面试中意外被拒,这一度令他陷入低谷,不知人生何去何从。是去考研,还是找工作,或者继续申请出国,面临的几个选择,令王雯吉十分苦恼。

    但几年后的今天,王雯吉庆幸,正是因为当时的坎坷,使他现在有了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的机会。创办拉比盒子,这对于王雯吉来说,“就等于找到了自己又喜欢,又能填补市场空白、保证效益的理想事业”。

    拉比盒子的官方介绍是:英文名Rabbi Box,是一款全新幼儿教育理念创造力、色彩主题、想象力、智力开发的儿童教育产品,是来自美国的全新理念和模式,每月给孩子快递一个创意主题盒子,包含4到5个创意方案和所有的素材,以动手为主启发孩子科学思考。

    王雯吉生长于一个有哥哥、弟弟、妹妹的家庭,“父亲不太管我,所以我从小自我管理能力很强,习惯了自我约束”,但另一方面,他又因此隐隐觉得,中国的家庭幼儿教育十分缺乏。

    他的这一感觉,在他2011年出国度假途中得到了更直接的印证。

    2011年8月,因创办的团购网站被收购,王雯吉决定去欧洲度一两个月的假,也整理整理未来的思路。正好,他原来的合伙人很快要有孩子,让他帮忙在欧洲带一些幼儿看的绘本书。

    此前,王雯吉对幼儿教育没什么了解,在欧洲逛了书店后,他发现,国外的儿童书跟国内的差别很大,书里总有让孩子探索动脑的素材。逛了四五个国家的书店后,他发现都是如此。这让王雯吉深受震动。

    如获至宝的王雯吉感觉到了其中蕴含的商机。他提前从欧洲回国,与合伙人商议。有强烈共鸣的两个人连续讨论3天后,最终敲定:做幼教。

    但具体做什么、怎么做,当时王雯吉并没有完全想好。于是,他把国外的成功模式都研究了一遍,然后进行分析、筛选。线下早教机构不好做,线上早教不现实……经过一系列排除,最终,王雯吉和合伙人将创业方向敲定为:线上订购、线下研发寄送的按月订购少儿家庭教育。

    于是,刚刚离开团购网站创业不久的王雯吉,再次开始创业。“我觉得这几年,就是一直在创业。”王雯吉说,但这一次,他要尝试的是一种虽然自己十分热爱,但仍不清楚中国的市场能否接纳的创业方式。

    “很多中国家长更在乎孩子的成绩,从小让孩子上各种培训班,而我要做的事情,与孩子未来的学习成绩、升学并没有什么关系,而是要从小培养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并让他们度过一个美好的童年。”王雯吉心里有点嘀咕,这样的初衷不知能不能得到家长认可。

    但很快,王雯吉便打消了这种疑虑。之后几个月的事实证明,虽然被迫让孩子向升学看齐,但家长们对孩子的良好基础素质培养、对与孩子互动的亲子关系培养还是十分看重的。王雯吉的创意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尤其受认可。

    现在,拉比盒子每个月平均能收获十几万元的利润,在王雯吉看来,相比于每个月80多元的定价,这样的收入已算可观。

    “之所以能长期赢得用户认可,关键在于我们从一开始就把研发、设计放在首位。”王雯吉说,直到现在,拉比盒子都没有一个市场推广的岗位,团队30多人,大部分是产品研发人员。

    “比如说,我们的主题会有色彩、恐龙、海底世界等,但是用户在购买的时候并不知道会收到什么主题的盒子,每个月都要出新的盒子创意,孩子收到的每一个盒子都是新的,都是惊喜。”说起盒子,王雯吉显露出小孩子一样的新奇表情。

    现在,拉比盒子甚至“走出国门”,拥有海外市场,目前已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进行销售。而王雯吉,也获得了对其个人的认可,在不久前福布斯发布的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中,他榜上有名,他也被称为“30岁以下的互联网新贵”。

    这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这些年王雯吉创业的根本目标:证明自己。但随着创业道路越走越宽,王雯吉也逐渐淡化了这个目的,现在,他甚至觉得,“公司做多大不是最主要的,更关键的在于,能够把这个自己热爱的事业继续做下去”。

分享到:
胜利油田:团内民主激发基层团建活力
施凯文:痴迷者的音乐创业
王雯吉:每个盒子都是惊喜
团情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