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圆梦中关村

施凯文:痴迷者的音乐创业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30日   08 版)

    24岁的施凯文一头长发,面目清秀,像日本的文艺范摇滚歌手,但又大又重的双肩包和拖鞋却泄露了他“码农”的身份。不久前,福布斯发布了2013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25岁的施凯文位列其中。

    Jing.fm是一个特立独行的网站,没有www开头,没有.com结尾,甚至没有联系方式和ICP备案标识,几乎空白的网页上只有一张大大的黑胶唱片在不停旋转——这极简的设计风格跟大部分花花绿绿的中国网站不同。施凯文就是这个网站的创始人。

    音乐网站,是新近热点,坊间沸沸扬扬的传言均指向网络音乐收费。中国网络音乐版权使用,有着特别的存在方式。美国网络音乐早就被苹果和乔布斯用iPod和itunes一统江湖,每首歌下载费用0.99美元,唱片公司跟苹果公司分账。中国的网络音乐仍然处在江湖混战时期,还没有一家网络音乐提供商能够压制群雄,包括百度和QQ音乐这样的巨头,也以免费作为招徕用户的手段。

    巨头混战的网络音乐,又闯进来几个劲敌:网易在近期也宣布进军网络音乐,发布“网易云音乐”;之前,阿里巴巴通过入股虾米网曲线进入,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BAT全线进入。豆瓣等第二梯队势力也不可小觑,互联网内容创业比其他创业要难许多,以音乐为内容难上加难。

    施凯文这个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电子琴和钢琴专业的学生,就这样“冒冒失失”地在这个“巨人森林”找活路——连续3次在网络音乐领域创业,为了爱好,他自学编程和技术,把爱好玩成了事业,在jing.fm团队中承担UI/UE设计师、前端开发工程师、产品经理。

    2008年年底的时候,施凯文创办了Koocu音乐网;2009年的时候,施凯文创办了Saylikes音乐网 ,这是一个设计上非常新颖清新的一个音乐产品。

    到现在,jing.fm仍然寄居在天使投资人提供的两间办公室里,电脑、麦克风、架子鼓和吉他混搭在一起。

    融资的一半都要给音乐公司,购买版权是公司如今最大的一笔支出。花大价钱买来的版权可能在其他大公司很多就沉睡在曲库里。但施凯文和jing.fm不能,他要挖地三尺,从蚊子腿上找肉。

    一首歌买来之后,他们要把这首歌剖析,操纵上百次以上,在第几秒种出现哪种乐器,是安静舒缓的慢歌还是明快积极的快歌,作曲者是谁,曲风是什么,甚至是这个作者在多少年前还创作过什么样的歌曲,通过他们的技术,这首歌就有了很多不同的标签。

    施凯文用独特的算法赋予了歌曲鲜明的个性,通过大数据的挖掘,每首歌都有了很多独一无二的标签,就像排列的密码一样,用户就是这密码的最后一位。

    用户在极简的搜索页面输入“她离开了我 我一切都会好”,就自然出现水木年华的《在他乡》;搜索“正在吃烛光晚餐”,就播放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You and Me》。

    施凯文认为,找音乐其实就像吃饭一样,我们饿的时候可能说不出千奇百怪的菜名,但是其实我们内心是很清楚想要吃什么口味的。比如,我中午想吃些清淡的、想吃些麻辣的,我们只需通过自然描述就能找到要吃的东西。那么音乐呢?从宏观层面来看,大同小异,你想听什么,没有人比你自己更清楚了。

    Jing.FM团队开始构思和策划通过描述去找音乐的产品,他们认为,通过自然语言快速地找到自己喜欢的音乐,是每一个用户都需要的。

    施凯文认为,他们的模式超越了其他主动索取模式,是音乐网站的第四个阶段,按照更多、更细、更情绪化的搜索词来寻找音乐,仅仅靠搜索歌名和歌手的时代已经不能满足年轻人的需要了。

    这正是他所推崇的音乐应用“豆瓣fm”正尝试做的事,豆瓣fm通过算法猜测用户的喜好,并最终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施凯文想走得更远,他给每首歌的标签更多,算法更复杂,推荐的音乐根据用户的心情而变化。

    跟国内大部分音乐网站的免费不同,豆瓣fm已经开始探索收费模式,普通用户会夹杂广告,而高级付费用户每月支付一定费用后可以免除广告,并可以听到更高音质的音乐。

    “苹果itunes模式,也就是按照每首歌收费的模式不一定适合中国。”施凯文认为,时间租赁模式更适合音乐。每月付一定费用后,用户可以免费听曲库里任何一首,等时间过期后,用户需要再次付费才能继续听歌。

    暂时并不能收费的jing.fm怎样留住核心用户呢?除了把产品做好之外,施凯文和团队还干了一件事,jing.fm设计了一些“解锁晋级”的功能,有助于增强用户粘性。比如:过滤器、收听朋友、快捷键、个人电台、相似歌曲,这些功能的开启是需要长时间使用jing.fm,一步步完成任务才能逐渐解锁使用。

    不过这都是未来考虑,现在,施凯文首先要考虑的是,怎样从长人如林音乐混战中生存下来。知名互联网人士、前谷歌中国董事长李开复曾经见过施凯文,一听他是做音乐网站就不敢投资了。音乐版权的成本是其他互联网版权的3~4倍,第一笔钱投进去,带宽加版权,基本上就耗差不多了。很多知名的音乐创业公司,一年左右就不存在了。

    同一家酒店,同一张桌子,施凯文最多时一天要见3个风险投资人。他明确跟投资人讲他的公司“两年之内零收入”。他需要钱,但更看中坦诚,“否则合作不会长久”。

    “大公司有宣传经费,甚至他们抄袭我们的设计,却被网友认为是我们抄袭。”施凯文也并不讳言无奈,“我们没钱开发布会营销,带宽窄经常卡。”

    “做小公司就是要快速爆发,短期内专注产品。”施凯文认为,今年的目标是要融到资。我们有核心的技术,清晰的目标,有自己的文化,有乐观的团队,“最重要的是我们100万铁杆粉丝非常支持,他们真心爱我们。”

分享到:
胜利油田:团内民主激发基层团建活力
施凯文:痴迷者的音乐创业
王雯吉:每个盒子都是惊喜
团情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