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梁衡:在红色历史中探宝

本报记者 张黎姣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30日   10 版)

    《小兵张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青春万岁》等一批为人熟知的文学作品,近日入选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决定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100种优秀图书、100部优秀影视片。该活动旨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记者注意到,100种优秀图书目录中,包括36本思想品德类图书、21本知识类图书以及43本文学类作品。入选的优秀影视片则涵盖50部电影、23部电视剧、15部动画片及12部纪录片。在入选的优秀图书作品中,涵盖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安徒生童话精选》等世界文学名著,也有经久不衰的中国文学作品《子夜》、《朝花夕拾》等,更包括《红岩》、《青春之歌》等“红色经典”。

    其中,2011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梁衡红色经典散文选》与其他的“红色经典”有所不同。以前,“红色”题材的图书给人的感觉往往厚重而艰深,人们很难把它与好读、轻松联系在一起。而《梁衡红色经典散文选》却是一种“另类”写法。作者梁衡说,撰写时试图“笑谈真理”、“畅谈理想”。该书也被认为是将“红色”题材“翻译”成当代文学,打破了“红色”叙事传统的写法,而让“红色经典更具魅力”。

    书中评议了一些古往今来的大人物,如韩愈、辛弃疾、林则徐、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邓小平,也有大量篇目是在为普通劳动者做传,为无名者立名,如“喊冤到底的桑氏老人”、“为植树而忍辱负重的薛明老师”等。

    梁衡说:“爱国主义题材很难用散文形式展现,这一是因为题材的政治性强,一篇散文难以驾驭,也因多是旧题材,难以出新。而是人们对政治往往有曲解,这也许是因为曾有一段时间,我们的政治文章说教味太浓,人们总难把政治和轻松与美联系到一起。”他说,撰写这一题材并不易,但“红色经典”确实是一个思想的富矿。“我们从党史上的重要人物和历史事件里,可以发掘出很多对现实有指导意义的思想。既然是为了现实而发掘、传播,就要看对象、讲方法,要讲接受美学。”他强调:“挖掘过去的东西也要贴近现在的生活、现在的读者。”

    梁衡希望用文学把伟人与我们的距离拉近。他为了撰写这些文章,专门访问了瞿秋白的故居,特别是门前的那座已成过去的“觅渡”桥;找到了邓小平落难江西时劳动过的工厂;走访了毛泽东写《论持久战》的延安窑洞……他甚至到日本参观了周总理游历过的岚山和岚山诗碑,在德国特里尔小城目睹了马克思出生时的房子。

    该书也有着较强的思想性和现实意义。如,书中的“红毛线,蓝毛线”一文,就是针对当前反腐倡廉中出现的问题所写的。作者试图用这些文章,从传统和历史角度挖掘经典思想,有进行深度思考和着眼于解决现实问题。

分享到:
中国电影抗衡好莱坞是伪命题?
当青春迷上军校
梁衡:在红色历史中探宝
大法官为什么改变了看法
余光中为舒羽随笔集《流水》作序
《民国四大家族全传》反映蒋宋孔陈历史
方方小说改编话剧
吟唱“伤心的歌”
吕纯晖用真实寻找《出生地》
《梅魂》记录被遗忘的书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