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飞机”战略下华晨模式的十年轮回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31日   04 版)

    这一次,为什么是祁玉民?

    7月3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3年中国最佳CEO”榜单。中国车企掌门人只有两位上榜,一位是连续第二年进入榜单的上汽集团总裁陈虹,另一位就是排名第四的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据介绍,这也是车企高管首次位列五强名单。

    按照祁玉民的规划,2012年,华晨整车销量超过67.2万辆,排名跃至国内第七,销售收入突破1067亿元。中华轿车在2012年也实现了2000万元的盈利。今年,祁玉民推出华晨宝马打造的全新合资自主品牌“之诺”,华晨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建设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华晨在中国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企业,而曾经从政府官员转型为企业高管执掌华晨的祁玉民,也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9年前,华晨还是一个险象环生的企业,自主品牌经营不善,与宝马的合资关系也并不融洽。在业内质疑华晨宝马只是宝马代工工厂的时候,在自主品牌中华经受连年亏损的时候,祁玉民受到了重重压力。也正因为自主品牌的“不争气”,业内对华晨的关注度越来越小,以至于今天成功翻身的华晨,在受到福布斯对其业绩肯定的时候,令业内不少人大跌眼镜。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祁玉民跻身最佳CEO前五强,其中一定有着不可替代的因素。事实上,无论是自主品牌的盈利能力、合资合作的深入程度,还是产品美誉度和用户规模,华晨都足以与国内大企业集团媲美,但即使2012年坐上国内车企第七把交椅,华晨却依旧低调,就连祁玉民本人,也习惯把华晨当成新生力量和挑战者。那么,始终创新求变的华晨,又有着怎样的杀手锏呢?

    合资合作“一心一意”

    提到华晨,就不难联想到宝马。曾几何时,华晨与宝马的联姻并不被业内看好,更有人士认为,宝马选择并非“大企业”的华晨,是一步错棋。在祁玉民接管华晨的时候,也曾有人预言,因为合作伙伴不够“主流”,宝马在中国的发展或将历尽坎坷。

    时至今日,这些猜测都被事实打破了。今年是华晨汽车集团与宝马公司合作十周年,十年来,华晨与宝马的合作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务实”。凭着务实的文化和务实的态度,经历了十年的厚积薄发,华晨宝马也成为最具活力和潜力的豪华车合资企业。

    华晨与宝马一起走过的不平凡的十年,于整个汽车发展史上只是短短的一瞬,却成为中外合资企业的成功典范。在华晨宝马成立十周年庆典上,祁玉民说:“合资公司的成功与健康发展,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最重要的是,双方股东十年来一心一意、精诚合作,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并且从合资合作之初,就向社会郑重承诺互为唯一的合作伙伴,使很多复杂问题简单化。一心一意对合资公司十分重要。”

    祁玉民表示,十年来,华晨与宝马共同沟通、探讨、协商解决合资公司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扩张产能、丰富品种、优化经营、深化管理等重大课题,切实履行合作承诺,帮助华晨宝马实现了快速发展,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奇迹。既提前完成了一期合资协议到2018年产销3万辆的规划目标,又根据全球和中国汽车产业形势变化,审时度势,及时、果断调整战略,深化扩大合资合作内容。

    短短十年,华晨宝马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历程:产能从一期设计的3万辆,经过一期扩能、二期建设扩大到现在的40万辆;销量从合资初期的4000多辆快速提升至今年的预计20万辆,成为国产豪车市场占有率增长最为迅猛的品牌。十年间,这种一心一意的合作态度让合资公司受益匪浅。

    借力宝马反哺自主

    合资合作能为中方带来什么,业内有着很大的争议。中国汽车合资风潮经历了从CKD简单组装,到零部件全面国产化的各个阶段。但在豪华合资品牌中,国产化的步伐相对迈得很慢,更不用说在本土化研发和合资自主上的投入了。

    在这一点上,祁玉民领导的华晨,不能不说是一个典范,在短短十年间,与宝马的合作可谓成绩斐然。首先,通过与宝马合作,华晨从外国市场学技术、学管理,培养顶尖人才,提高了华晨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其次,通过坦诚合作、严谨工作、真诚沟通,合作伙伴的唯一性使得华晨汽车受益良多;第三,引进宝马先进的技术,提升了华晨旗下产品品质,不断丰富车型,跻身中国车市自主品牌生力军的阵营。

    祁玉民说,十载风雨同舟,华晨与宝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成了唇齿相依、密不可分的战略合作伙伴。多年来,宝马对华晨给予了全方位的大力支持。这种支持是真心实意的。真心实意对华晨的发展十分重要。

    自合资以来,宝马集团在多种车型的开发中给予华晨很多技术和管理上的支持;现在,这种支持在扩大、在加速,宝马集团不仅正在帮助华晨开发新一代中华轿车和高端金杯商务车、大力支持华晨自主品牌发动机的发展,而且在企业产品战略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给华晨以全方位支持。宝马的支持大大加快了华晨发展自主品牌的进程和实施战略转型的速度,对华晨加速实施“以国际合作为平台,依靠技术、品牌、品质、服务四位一体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战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力推动华晨走出了一条“多、快、好、省”发展自主品牌的道路。

    如今,这种精诚合作又诞生了新的结晶。今年6月,“蓝天项目”正式启动,宝马正式授权华晨旗下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生产N20发动机,未来将搭载在中华、金杯两大自主品牌中。该项目的开工建设,既开创了世界顶尖汽车企业授权体系外企业生产发动机的先例,也开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动机企业第一次与世界顶尖品牌深层次合作的先河。

    华晨为何“不差钱”

    解决自主品牌研发的资金问题,一直是很多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祁玉民曾多次表示企业“不缺钱”,旗下的华晨中国作为2012年港股难得的一匹黑马,为华晨汽车集团的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资金支持。金杯汽车、申华控股也都具有一定的融资能力,但未来企业发展依然需要较大规模的资金支出,寻找新的融资渠道则是必行之路,而新晨动力的上市,则为华晨汽车集团的资本运作注入了新鲜血液。

    今年3月27日,新晨动力终于冲破阻碍正式登陆港股市场,当日开盘价2.23港元。当天发布的业绩中,华晨中国2012年的业绩较2011年相比,销量和利润都劲增了27%,又一次给市场展现了一份亮丽的年报。新晨动力的销售额和利润也双双实现超过10%的增长。

    新晨动力是华晨汽车集团继上海申华控股、金杯汽车股份、华晨中国汽车控股之后的第4家上市公司,至此,华晨汽车集团已经成为国内上市公司最多的汽车集团。新晨动力登陆港股市场对于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来说,是资本创新的又一硕果,同时也意味着华晨又打通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与此同时,第五、第六家也正在全面地构思中。

    “汽车是个烧钱的产业,钱从哪来?一定是通过自身产业的发展,在资本市场上源源不断地募集而来。”祁玉民不止一次在接受采访中这样说。

    坚持“不折腾”之道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祁玉民深谙其中的道理。在自主品牌不断进行人事调整的动荡形势下,华晨坚持“不折腾”之道,在稳定的小环境中致力于自主品牌的探索,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积极打造适应市场需求、具有竞争力的精英人才梯队。

    通过技术合作和全球化招聘,华晨以国际化的视野引进国内外重点车企的高水平技术及管理人才,涉及汽车造型、安全、高级汽车座椅生产管理等多个领域;并从德国、日本、韩国、美国、意大利等12个国家和地区引进外籍专家30余位,主要从事研发、设计、质量、工艺、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一批来自宝马的涂装、车身高级工艺师,为华晨的人才团队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担任过宝马三大品牌质量总负责人的高尔曼先生,在祁玉民“三顾茅庐”之后,成为华晨汽车集团的首席质量官。

    高尔曼最喜欢的一句话是:“若不全力以赴,绝非真正所求。”在质管人员眼里,外表儒雅、谦和甚至有些慈祥的高尔曼,在质量的苛求上与的判官无异。他表示:“要向公众传达出高端车的信息,质量是基石。因此,我会关注各个业务流程中的每一个与质量相关的方面,从供应商资质管理、生产领域直到售后,确保这些业务流程都能够最大限度地促进高端产品的形成。”

    为确保这一目标实现,高尔曼带领质管人员按照国际化标准和流程,将一流的质量、技术、方法、系统等整合到各个运营领域中。

    正因为像高尔曼这样的国际化人才与本土人才的通力合作,华晨的研发体系和质量监控体系才会如此坚实可靠,不仅提升了产品的性能和品质,也进一步增强了自主品牌队伍的信心。

    解密“大飞机”模式

    2013年1~5月,华晨实现销售30.85万辆;今年的销量目标直指75万辆。作为华晨汽车集团掌门人,祁玉民认为,清晰的“大飞机”战略是华晨成功的基石。

    他用十分形象的比喻,对其宏大的产业布局进行了解读:“如果说华晨汽车集团未来十年是一架飞机,那么中华和金杯就是最重要的机身,它们是华晨汽车发展自主品牌的核心。除此之外,左翼是华晨宝马,右翼是专用车,两翼的发展将为中华和金杯带来雄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为这架飞机提供腾飞动力的是核心技术、优秀品牌、发展资金、企业文化四个发动机;零部件和多元化是飞机平稳运行的平衡器。相信各组成部分的协调有效运行,一定能使华晨汽车集团实现‘十二五’新的腾飞,并在未来飞得更高、更快、更远。” 

    祁玉民表示,华晨“十二五”三大目标分别是:品牌目标是实现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的转变。力争将金杯品牌打造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知名品牌,将中华品牌打造成国内轿车最优品牌,将专用车品牌打造成为世界级的专用车品牌。技术目标是瞄准国际整车集成技术和发动机先进技术,重点掌握整车安全、节能和环保三大核心技术,满足国内外两个市场对高性能、绿色环保产品的需求。经营目标是到“十二五”末,实现整车产销130万辆,发动机130万台,力争销售收入超过1800亿元;到2016年,实现整车产销150万辆,发动机150万台,力争销售收入超过2000亿元,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

    不论是成为业内样板的合资合作经验,还是自主品牌快速盈利的发展成果,抑或是祁玉民口中实现高速飞行、平稳着陆的“大飞机”模式,一度低调潜行的华晨,已再次成为中国汽车业的焦点。在与国内大企业集团乃至全球巨头的竞争中,华晨有了更多的底气,也将开启更多的成功模式。在自主品牌的发展整体步入考验期的今天,祁玉民为人们展示出了一个不一样的华晨。人们期待独树一帜的华晨模式,在华晨集团的快速发展中不断成熟丰满,也希望以华晨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能够实现全新的自我跨越。

分享到:
“大飞机”战略下华晨模式的十年轮回
最佳CEO 福布斯为何青睐祁玉民?
一个可资效仿的“技术换市场”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