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放弃项目、失误频出,悬殊的奖励差距让人分心——

中国水军绕不开的全运会障碍

特派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31日   08 版)

    当地时间7月29日,游泳世锦赛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叶诗文仅获第四名。

    CFP供图

    当地时间昨天晚上,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爆出大冷,上届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该项目双料冠军、中国小将叶诗文仅获得第四名。叶诗文在赛后表示,自己一下水就感觉状态不好,这次比赛只发挥了伦敦奥运会时七八成的水平。

    本届世锦赛开赛以来,在跳水、水球和游泳等项目上,中国选手状态失常频频出现,有教练向记者表示,由于全运会还有不到一个月就将举行,在世锦赛和全运会之间,中国的教练和队员肯定会更关注后者。

    截至当地时间今天下午,本次世锦赛游泳项目已进入第三个比赛日,中国队仅由孙杨贡献一枚金牌,再无奖牌收获。除叶诗文的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成绩让人感到意外,陆滢在女子100米蝶泳上的表现也令人大跌眼镜。上届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陆滢在该项目上分获铜牌和银牌,是本届世锦赛该项目奖牌的有力竞争者。但陆滢在小组赛名列第12,勉强挤进有16名选手参加的半决赛,半决赛上她以第一小组第六名的成绩失去晋级决赛资格。

    与陆滢同时参加女子100米蝶泳比赛的中国队员,还有伦敦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焦刘洋,但焦刘洋更是早在小组赛即遭淘汰。

    和叶诗文感觉状态不佳一样,陆滢、焦刘洋也都觉得自己在本次世锦赛上的状态不好,纷纷找出精神压力大、天气不适和时差问题等理由。但在一位教练看来,最关键的原因还是队员受到了即将开始的全运会影响。

    “运动员的竞技状态是有波动的,不可能全年保持最好状态。为了在奥运会和世锦赛等大赛上获得好成绩,运动员往往需要提前半年甚至一年作准备,使自己的竞技状态恰好在大赛期间处于最佳。”这名教练表示,但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2013年却有更重要的全运会。全运会与世锦赛仅有一个月间隔,通常情况下,运动员是不可能在一个月里出现两次竞技状态高峰的。那么,对运动员和教练来说,势必要在全运会和世锦赛间作出选择。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参加此次世锦赛的中国选手,很多人都发挥失常、表现糟糕。

    在中国选手处于优势地位的跳水比赛上,秦凯、林跃出现了让领队周继红感到难以理解的重大失误,秦凯最终未能在男子三米板个人项目上获得奖牌,林跃甚至未能晋级男子十米台个人决赛。即便是最终夺金的何冲、邱波和获得奖牌的曹缘/张雁全,比赛过程也是险象环生,周继红最终在总结本次世锦赛中国跳水队的总体表现时,用了失误频频4个字。

    在本次世锦赛上无缘前8名的中国女子水球队,未能完成既定参赛目标。由于全运会临近,过去一个多月,中国女子水球队的很多队员,既要在国家队集训又要兼顾地方队备战全运会,一些队员在国家队、地方队两头奔波,训练质量和竞技状态自然难有保证。

    中国花游队此次只派出3名队员参加世锦赛的个人和双人比赛,4枚银牌的成绩令人满意,但中国队为了各省市队备战全运会的需要放弃参加集体项目,这对于全队来说,失去了一次宝贵的大赛机会。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花游部主任俞丽向记者表示,地方队为国家队输送人才,帮助国家队在奥运会取得佳绩,现在地方队需要完成全运会任务,国家队不能不支持。

    花游集体项目因为需要队员长期在一起训练,这些队员来自不同省市,如果她们长期在国家队,就会影响这些省市队集体项目备战全运会的训练,因此,中国队最终放弃了世锦赛集体项目。双人项目上,中国队选派蒋文文、蒋婷婷姐妹参赛,也是考虑到这对姐妹都是四川队队员,不像另一对双人选手黄雪辰、刘鸥,因为分属不同的地方队,在备战全运会时两人很难有机会凑在一起。

    至于在本次世锦赛上强势夺金的孙杨,之所以与恩师朱志根分分合合,也与全运会有很大关系。朱志根作为浙江队教练,需要指导、管理30多个队员备战全运会,已经很难分出更多的精力去关注孙杨,而孙杨作为一名世界顶级运动员,其实需要教练给予更多针对性的帮助。

    从赛事的含金量和地位而言,一项世界大赛与一项全国比赛孰轻孰重并不难分辨。但为什么中国的教练、运动员会更看重全运会?一位教练一语道破天机,“中国的教练、运动员能通过世锦赛获得多少奖励?又能从全运会获得多少奖励?二者的差距实在悬殊。”

    本报巴塞罗那7月30日电

分享到:
中国水军绕不开的全运会障碍
“引援黑幕”插曲搅乱中超联赛旋律
中国男篮封闭训练备战韩国队
邹市明第三战为传奇拳王垫场
辛勤换来五谷丰登
劳动人家日子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