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特别追踪

湖南整治公务员违规进人

实习生 董明锐 田之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31日   07 版)

    近日,湖南省纪委、湖南省委组织部等6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全省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编者注)。《通知》针对超编制限额进人、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超范围分设党政职务、随意按年龄划线乱调整配备干部、违反规定程序乱进人等“三超两乱”问题,要求开展为期一年半的集中整治,整治工作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将持续到2014年年底。

    《通知》引发社会强烈关注。近年来,湖南省被曝光多起干部子女依靠“裙带”关系违规进入政府部门就职或迅速升迁的事件。如不到19岁就大学毕业的湘潭“神女”王茜,工作仅一年半就拟提拔为湘潭市岳塘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上派至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任副主任科员,进行跟班学习。常德市石门县委副书记刘琼升迁过程中或违规转正定级,或违规提拔任用,或挂职不符合有关文件规定。

    在这些快速晋升、“破格”提拔的背后,彰显的无一不是父辈的力量。据了解,王茜的父亲是湖南省发改委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刘琼的父亲是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本之。湖南对此进行了严肃查处,予以及时纠正。

    “火箭提拔”现象引发了公众对用人公正性的焦虑,也引发了公众对此类事件进行治理整顿的期待。

    7月15日至18日,在中共湖南省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发表讲话,针对人事干部任用以及机构编制管理问题提出治理要求。

    《通知》指出,在违反规定程序乱进人方面将重点治理违反中央、省有关公务员公开招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调动等方面政策纪律规定进人的行为;以“人才引进”等为名,规避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相关规定和程序,变相违规进人的行为;严肃查纠领导干部配偶子女违规进入公务员队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的问题。

    同时,湖南还将重点治理财政供养人员在编不在岗,冒领财政资金的行为;虚报人员编制,骗取财政资金的行为;退休和死亡不注销,继续按在职人员领取报酬的行为。湖南省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别公布了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举报。

分享到:
一个行业协会的生财之道
湖南整治公务员违规进人
2013“微蓬莱”传播大赛第二季开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