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4000元以下全套婚礼服务”重现江湖

山东喜庆行业“好日子”不再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31日   05 版)

    本报济南7月30日电(记者郑燕峰)山东省礼仪庆典专业委员会的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庆典业效益同比下降43.7%,同时受适龄结婚人口减少影响,婚庆业也正进入相对萧条时期。由庆典和婚庆组成的喜庆行业“好日子不再”。

    据山东省礼仪庆典专业委员会宣传部长刘永波介绍,受国家倡导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压缩部分基本建设项目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山东省17市范围内开业开通类、奠基开盘封顶类、签约签订类、介绍推广推销类、展会展销展示类、专题报告会服务类、节会表演小型演出类等七类主要庆典服务项目市场举办量全面减少。上半年,全省庆典公司系统单价10万元的业务接单量总计不超过3万件。其中,来自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业的庆典数量更是凤毛麟角。

    今年上半年,山东17市“开业”、“推销”类庆典项目约计举办2.18万件,按销售额计算,平均单价只要7900元,低于中档婚礼服务价格。刘永波说,在公款投入庆典减少的情况下,“做小活”正成为一些庆典公司的生存依赖。

    山东省礼仪庆典专业委员会对下半年的庆典业接单量“不持乐观态度”,庆典业回暖更无明确时间表。

    与此同时,山东婚庆业受客观户源减少原因也正进入相对萧条时期。据山东省礼仪庆典专业委员会分析,山东人目前大多会在23岁~28岁结婚,而受计划生育政策影响,2012年之后的10年,社会上23岁~28岁的人口总量将呈持续减少趋势。

    2012年,山东有统计的举办婚礼或婚礼答谢的新人(含旅游结婚人口和婚庆“二次消费”)为65.9万对,同比减少21.5%,创下了自2006年山东婚庆业有统计以来,相邻年度婚礼举办人数减少幅度最大值。

    而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山东举办婚礼和婚礼答谢的新人为24.6万对(含旅游结婚人口和婚庆“二次消费”),比“不景气”的去年同期又减少5.1万对,并且淄博、烟台、莱芜3市上半年婚礼服务的市场价格在近6年来还首次出现下降,三市平均婚礼服务价格比去年下半年综合下降了23.3%,“4000元以下全套婚礼服务”在这些市在册正规婚庆公司的服务中“重现江湖”。

    上半年统计表明,山东济南、青岛、东营、临沂、潍坊、济宁、聊城7市的婚礼服务价格呈总体上升之势,但刘永波指出,这些多为社会物价综合指数上涨带来的,由于婚礼和婚礼答谢人数的总体减少,全省婚庆公司“吃不饱”现象实际上是在加剧。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订婚仪式“、“婚礼答谢”、“结婚周年庆”以及流动务工人口“办两(多)地婚礼”情况比以往减少很多,这些婚庆项目或情况今年上半年在省内不少城市甚至“没有开张过”,这在婚庆行业中多年少见。

    据山东省礼仪庆典专业委员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17市婚庆和庆典公司同时出现了减少现象,这一情况在山东近年来尚属首次。在济南、青岛2市,尽管在册婚庆公司并没有减少多少,但2012年前活跃的“婚庆游击队”数量减少了。在菏泽、泰安、德州、威海、日照等市,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6月份,当地一些颇有名气的庆典公司也出现了转行或关门的现象。

    刘永波认为,婚庆和庆典业从业单位近期在经营中的改变并非坏事,一些公司在克服经营困境的同时正在逐步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

    他说,目前全省范围内一些婚庆公司正向策划、文传、培训等方向转型,而庆典公司则向着广告公司、影视公司、专业制作公司等转型。

分享到:
滨州亿元“航母”搁浅的背后
海南楼市大超预期
山东喜庆行业“好日子”不再
海伦敬老院火灾暴露安全管理隐患
中国北京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
(中国风云会)征集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