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民政部:

海伦敬老院火灾暴露安全管理隐患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31日   05 版)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记者王亦君)民政部近日向全国民政系统通报了黑龙江省海伦市联合敬老院“7.26”火灾情况。通报指出,这起造成11名农村五保对象死亡、2名轻伤的火灾,虽然是人为纵火的刑事案件,但暴露出了民政服务机构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隐患,特别是为供养服务对象提供精神抚慰、心理疏导、纠纷化解等服务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通报指出,农村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光荣院、老年人和残疾人社会福利机构、精神卫生专业机构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担负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的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是安全管理的重点领域。各地要全面落实院长负责制、岗位责任制,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隐患排查整改和日常监督机制,制定安全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预案,防范人身伤亡、火灾、食品和煤气中毒等事故发生。 

    通报强调,要高度重视供养服务对象精神慰藉工作。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在着力提高供养服务标准的同时,及时满足供养服务对象人际交往、情感沟通和精神抚慰等方面的精神需求。要关注供养服务对象的心理健康,重视掌握其心理动态,加强对供养服务对象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确保供养服务对象身心健康,在民政服务机构积极推进社会工作岗位设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进高素质的社工专业人才,运用专业的社工方法重点做好情绪异常人员的心理疏导和安抚工作,防范自杀、自伤、伤害他人等事件、案件发生。

分享到:
滨州亿元“航母”搁浅的背后
海南楼市大超预期
山东喜庆行业“好日子”不再
海伦敬老院火灾暴露安全管理隐患
中国北京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
(中国风云会)征集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