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电子情书

孩子垫的不是尿布,是数据

李斐然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31日   11 版)

    美国人雅罗斯拉夫·费比申克带他老婆、闺女出门。老婆一上车就直嘀咕,你说娃儿坐车行不行啊,是不是该换尿布了呀。丈夫在一旁听着,既没吭声也没动弹,愣了半天才蹦出一句话,“孩子屁股底下不是尿布啊,是数据!”

    这要搁着别人,估计早就气得跟丈夫翻白眼了,但费比申克的老婆听了却很感兴趣。俩人开始大谈“尿布数据的真谛”——尿布什么时候该换,尿布上都能反映孩子的什么状态,应该靠更精准的方式来收集、判断。总之,婴儿之撒尿问题,不是个麻烦,而是门学问。

    事实上,产生于我们身体的数据,不管是大人的心跳,还是孩子的尿布,都是关乎健康的重要课题。我们的身体就是一个庞大的数据库,一举一动都包含着数据。我就认识一个大夫,每次看诊之前,都要求病人回答印在A4纸上的问题列表——什么时候开始感到疼痛?疼痛几次?每次疼多久?还记不记得疼痛发生的具体时间和当时的状况?要是你能准确地告诉他生病那天自己的身体数据,比如体温或者血压,他开起方子来会更麻利呢。

    对这两口子来说,从一块尿布里,不仅能看出是否需要更换,也能通过分析数据,判断孩子是否尿路感染,还可以检测出某些疾病的先兆症状。尿布里蕴含了关于孩子的许多数据,破解它们就能更了解孩子。

    他们开始拿尿布做实验,在上面添加带检测功能的彩色补丁,还在尿布背面贴上了二维码。一旦孩子尿尿,尿布上的彩色补丁就会检测尿液中蛋白质、水或者细菌的含量,如果不符合标准,补丁就变色。而只要扫描尿布上的二维码,就能获得更详细的尿样数据,家长可以自行判断,要不要把这些数据发给医生瞧瞧。

    依靠二维码和互联网,大人们可以对婴儿的尿布状况了如指掌,但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大部分人可就只是一知半解了。有时候了解自己,就跟判断婴儿的尿布状况一样,只能跟着感觉瞎猜:你今天睡了多久觉,喝了多少水,走了多少路,随时随地心跳频率有多少,你都准确知道吗?

    为了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身体,还有人发起了一项数字化项目,叫做“数据化的自我”。他们决定,要像管理数据库那样,管理自己的身体数据。创始人之一叫格里·沃尔夫,他可以算得上全世界最了解自己身体的人之一,有时候出去演讲,还会展示一下自己对身体数据的掌控能力。

    “我今天早上6点10分起床,昨天晚上12点45分睡觉,中途醒了一次,我的心脏每分钟跳动61下,我摄入了600毫升咖啡因,0毫升酒精。”他一脸严肃地列举着数字,笑着补充了一句,“还有我的自恋人格指数,只有0.31,这真叫人放心。”

    可别小看这些看似庞大而略显冗杂的日常数据,它们对于诊断疾病非常有效。当我们生病时,某些项目的数据将发生突变,而日常数据也将会成为非常可靠的参考指标。

    不过,收集这些繁琐信息,现在有不少科技设备当好帮手了。只要在手腕上戴上个镯子似的腕带,或者在衣服上别上一个别针似的感应夹,还有的像张贴纸,粘在鞋底里,就可以随时记录身体状况:你移动了多少米,消耗了多少卡路里,睡眠时间有多长……

    不仅如此,人们还想着法子变花样收集身体数据。听说苹果公司早在2009年就为自己的耳机申请了专利,当你把耳机塞进耳朵的时候,它可以自动识别你的血氧含量、心律和体温;还有个美国公司直接设计出一件运动背心,只要穿上,就可以记录心跳频率,还能随时同步到电脑上。

    在华盛顿的一次医学会议上,人们还提出一种治疗哮喘病的新型仪器,在它的顶端搭载了一个小小的GPS接收器,它能为病人记录哮喘发生的时间和地点,以便更了解哮喘的发病跟自己所处的地理环境以及时间的相互关系。

    所有这一切,都跟费比申克女儿屁股底下的尿布一样,在时刻记录关于自己最重要的信息,而这些科技进步将可以帮你避免到生病的那一刻,才意识到自己的身体问题。

    话说回来,尽管费比申克跟来采访的记者绘声绘色地解释了那次出行的小状况,但他到最后也没说明白,他们两口子后来到底有没有给孩子换尿布。我只知道,费比申克夫妇后来为设计的新型尿布写了个程序,发布到网上,让他和像他一样笃信数据的父母们,从此用科学方法带孩子,记录身体的每一个数据,就从人生的第一块尿布开始。

分享到:
北方暴雨连连,预报软绵绵
生物钟是座什么钟
知新
孩子垫的不是尿布,是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