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秦珍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31日   11 版)

    拿什么挽留你,睡前零食

    拿什么呵护你,女性免疫

    拿什么挽留你,睡前零食

    我常常在夜晚11点重复着一场悲剧的轮回:打电话给外卖,接通前一刻迅速挂掉。走向冰箱,拉开、关上。最终赌气地把自己扔进沙发里,不巧看到了手机,继续拨打电话:“你好,我要5对鸡翅……”

    对我来说,睡前不吃零食,就像蓝天没有白云,清溪不见鱼儿那样,少了点儿啥。

    事实上,那些香甜的蛋糕、喷香的泡面、酥脆的炸鸡一旦在黑夜与我们相会,很可能造成伤害——扰乱作息习惯、破坏睡眠质量、增肥。

    这不是什么新鲜的说法,根据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营养学家莎伦·霍尔一项长达5年的研究,加工的肉制品、陈年奶酪等食物富含酪胺,会让人难以入眠;高蛋白、高脂肪的食品需要的消化时间较长,也不宜睡前食用。

    准备好向我们的睡前零食说再见了吗?等等,这位好心的营养学家有新发现,能留住那些美味。未经加工的火鸡肉和脱脂牛奶,其含有的色氨酸能促进睡眠。而杏仁、香蕉和低脂酸奶则能用丰富的矿物质为肌肉做“放松按摩”。最理想的,根据霍尔博士的推荐,是一杯加了蜂蜜的温牛奶,几乎就是一句打扮成牛奶的“晚安”。

    此外,她还说,早上吃得好,预防水桶腰;宵夜早一点,整晚好睡眠。科学研究一直在为人类行为寻找着夹缝和出路,但欲望总要瘦一点,才能穿行过去。

    拿什么杀死你,耐药细菌

    在一朵小小的菌株面前,人类医学苦心修筑的抗生素防线轻易地溃败了。这一次,连那些向来沉稳淡定、讲究修辞的公共卫生官员也用上了“噩梦”和“灾难”这些字眼。

    我真的不是在谈论电影。根据《自然》杂志的报道,一种细菌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出现耐药性,而该药已是人类抗生素的“终极武器”。

    这种名叫耐碳青霉烯类肠杆菌科细菌的家伙(CREs)能感染膀胱、肺和血液,引发感染性休克,死亡率过半。它能逃脱几乎所有抗生素的打击,包括该领域的“核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英国首席医疗官将CREs描述成堪比恐怖主义的威胁。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也向公众发出警报。

    1996年,CREs还不是CREs,它只是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毫无抵抗能力的一种肺炎细菌。4年后,它开始产生一种特殊的抗药性酶,这种凶残的基因能轻易复制粘贴,人对人传播。但由于人们过分依赖仪器分析和追踪的不连续,病菌军团大大地扩张了。

    十几年间,一次CREs感染曾经在美国爆发。19位患者中,9人为所谓的“罕见、低调、秘而不宣”的“小概率事件”付出生命代价。“要干预和阻止情况的持续恶化已经太晚了。”一位流行病学家表示。

    我更愿意相信,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尽早进行防治科普,能有效降低疾病对人群造成的伤害。况且在公共卫生的红灯亮起时,任何忽视和遮掩,都无异于谋杀。

    拿什么呵护你,女性免疫

    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男女有别,自古如是。不过当李娜一挥臂打出时速204公里的发球,当默克尔登上德国大选的巅峰,我们有理由相信,现代社会,这种性别的原始差异和分工,界限已经渐渐模糊。

    所以,接下来要说的,不免令我这个女性权利的绝对拥护者黯然神伤。根据美国生殖研究学会最新的年会报告,在感染性病原体面前,女性更容易患病和受到死亡的威胁。举例来说,即使妇女只感染了流感病毒,她们的流感症状也比男性更严重。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免疫学家莎拉·凯尔文在会议上展示了她的研究成果。尽管有些残忍,但当她剥夺了雌性小鼠的生育权利——切除卵巢后,它们对于流感的敏感程度便无异于雄性小鼠了。实验还表明,给绝育的雌性小鼠注射雌激素和孕激素,反而能保护它们免受疾病侵袭。目前,这一团队正在尝试激素替代疗法和避孕药物是否能对某些传染病女患者产生积极影响。

    研究人员一早就发现,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对女性的侵袭比对男性更频繁,而眼下,许多流行病学的研究并没有男女之分。

    在权利层面消除男女差异,意味着公平。而在科学层面尊重男女差异,很可能意味着爱与呵护。

分享到:
北方暴雨连连,预报软绵绵
生物钟是座什么钟
知新
孩子垫的不是尿布,是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