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麻生狂言露出日本右翼真意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1日   04 版)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近日再出狂言,声称日本应效仿二战爆发前德国纳粹政府的做法,在谁都没注意的时候“不知不觉地”修改宪法。这从深层次暴露出日本右翼势力改变立法程序进而改变日本战后走向的企图。有评论认为,这与麻生乃至安倍内阁的执政目标可谓一脉相承。

    麻生7月29日晚在东京发表演讲,在谈及修宪问题时肯定二战前德国纳粹政府的做法。他说:“德国魏玛宪法不知不觉就发生变化,在谁都没注意的时候发生了变化。我们学习这种方式怎么样?”

    他还说:“如果认为大喊护宪就能带来和平,就大错特错。修宪目的是为了国家稳定和安宁,修宪只是一种手段。”

    日本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7月31日已公开要求麻生太郎收回有关美化纳粹德国修宪手法的言论并辞职。

    又市征治说,麻生无疑对历史事实缺乏认识,赞美纳粹在欧盟国家是犯罪行为。社民党强烈谴责发表这一重大言论的麻生,要求其收回发言、向纳粹受害者谢罪,并辞去内阁大臣和国会议员职务。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7月30日指出,麻生的言论显然会伤害许多人的感情。日本领导人要考虑过去遭到日本侵略的周边国家人民的感受,谨言慎行。

    从试图改变承认二战期间日本军队性奴役的“河野谈话”到发表“侵略定义未定论”,从纵容多名阁员参拜靖国神社到鼓吹中国和朝鲜“威胁”、寻求取消对自卫队限制的《防卫计划大纲》中期报告,再到向菲律宾提供10艘巡逻船……安倍内阁否认历史、扩充军备、挑衅战后国际秩序的行径已是昭然若揭,屡屡引起国际社会尤其是中韩等邻国的高度关注和声讨。

    安倍内阁对内力推修改和平宪法,对外活动频频,声称要让日本成为“正常国家”,实质是要在思想上固化右倾趋势,在行动上为军事化铺路,在外交上拉帮结伙,危害地区安全。

    日本自民党在国会参议院选举中获胜才一周时间,麻生就迫不及待地跳了出来。从中不难看出,摆脱了所谓“制衡”的日本内阁,在处理对外关系方面正在变得愈加肆无忌惮。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方却先后派内阁官房参事饭岛勋和外务省事务次官斋木昭隆来华访问,并在起码的氛围都不具备的情况下声称“就中日领导人会晤进行了协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屡发言论,摆出一副要与邻国“修好”的样子。如此表演,凸显其自欺欺人、愚弄国际社会的企图。

    本报东京7月31日电

分享到:
麻生狂言露出日本右翼真意
埃及流血对抗 美欧匆忙劝和
美军泄密士兵曼宁被判坐牢136年
日本地震垃圾漂到北美
引发多项入侵物种威胁
图片新闻
有德人 天地宽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