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埃及流血对抗 美欧匆忙劝和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1日   04 版)

    自埃及军方强力罢免总统穆尔西以来,美欧各国一直在对埃及的外交斡旋中寻求平衡方案,但持续恶化的安全局势已令美欧方面不得不开始直接介入埃及乱局。

    “与军事政变抗争到底”

    7月3日穆尔西被军方罢免后,反对和支持穆尔西的埃及民众已陷入严重分裂。一个月来,双方接连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并爆发了激烈冲突。

    7月30日,总统穆尔西所属的穆斯林兄弟会等反政府力量发起“百万烈士”大游行,要求“临时政府立即下台”,并喊出“与军事政变抗争到底”的口号。当天的大游行再次沦为血腥暴力冲突。而3天前的7月27日,一场遍及开罗和亚历山大等重要城市的示威与冲突已造成近100人死亡,4500余人受伤。

    据不完全统计,7月乱局以来,埃及已有300余人在大规模抗议示威中丧生,数十万人的生活受冲击。穆尔西的支持者已直接将埃及军方领导人塞西将军称为“杀人恶魔”。穆兄会发言人7月30日声称,军方屠杀示威者是对民主进程的践踏,埃及人民将抵抗到底。

    穆兄会在美国也发动抗议示威

    穆兄会的抗议示威甚至还“蔓延”到了关乎埃及局势发展的华盛顿。

    7月28日下午,来自马里兰、弗吉尼亚、纽约和新泽西诸州的数百示威者聚集在白宫外的宾夕法尼亚大道,高喊着“打倒塞西”、“穆尔西是对的”等口号,要求恢复穆尔西的总统职位,声称军事接管埃及是一场军事政变。示威者称,他们8月10日将举行更大规模的示威,发起全国行动日,呼吁穆尔西官复原职。

    对此,美国《头版杂志》评论称:“穆兄会的抗议和反抗议,不是针对埃及的,而是对准5000英里以外的华盛顿。”

    西方国家态度已出现微妙变化

    穆尔西遭军方解职后,美欧诸国一直拒绝用“军事政变”来定性埃及军方的行为。但随着穆兄会与军方“血腥摊牌”日益密集、升级,美国政府与西方媒体的态度已开始发生微妙变化。

    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7月29日称:“美国强烈谴责上周末(7月27日)造成数十名埃及示威者死亡的开罗和亚历山大的暴力和流血事件。”

    厄内斯特虽未明确谴责埃及军方“暴力镇压”造成大批示威者丧生,但美国政府对埃及军方之前默许的态度显然已在变化。

    加拿大《多伦多星报》7月30日在题为《军事镇压将埃及推向悬崖》的社论中警告埃及军方:“打出的每一颗子弹,都在削弱埃及军事统治者驱逐穆尔西是为了‘拯救民主、给国家疗伤’的说法”。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分析称,埃及此轮危机显示,虽然不少埃及人呼吁民主,但这个国家面临着世俗主义的军方和强大的伊斯兰运动之间的大战,双方均对民主没有多少兴趣。

    埃及军方强硬 美国明显不安

    血腥暴力不断升级的埃及政治乱局,已令美国开始评估此前对埃及军方的默许政策能否持续——直接原因就是7月27日埃及军队枪杀80余名穆尔西支持者。

    在埃及“政变”这一个月的时间里,美国政府在对埃及的外交斡旋中一直寻求所谓的平衡方案:既敦促埃及军方避免暴力、恢复民主政府,又尽量避免危及美国对埃及军方的未来影响力。如今的势态发展,已令奥巴马政府越来越担心埃及军方无视美国劝告而持续加大镇压力度,会引发埃及持久的不稳定,甚至会让一些穆兄会成员拿起武器来反抗。

    美国的担忧并非毫无原因。俄罗斯《生意人报》称,一名著名伊斯兰法学家日前呼吁全世界穆斯林前往埃及,加入到同军方的战斗中,并采取殉难行动。

    为避免埃及局势进一步恶化,连日来,奥巴马政府向埃及军方发出一系列明确的信号。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已警告埃及军方领导人塞西:若是大力镇压穆兄会,可能导致这个伊斯兰组织转入地下。

    美方已确认,推迟交付埃及军方4架F-16战斗机,暂不兑现全部年度援助。

    美国国会激辩是否应立即切断向埃及军队提供每年1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虽然美国的以色列盟友坚决反对。

    美国议会要员将赴埃及劝和

    7月30日,奥巴马宣布,将派两名共和党资深议员前往埃及,与军方和反对派会谈。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当天表示,奥巴马请麦凯恩和他下周前往埃及,敦促军方举行大选,“我们想传达美方一致的信息,就是对埃及反对派的压制已经让局势变得越来越像一场政变。” 

    格雷厄姆透露说,埃及社会需要迅速还权于民。军方应尽快允许举行新的大选,恢复民主秩序。

    麦凯恩和格雷厄姆都是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在美国外交事务中极具影响力。两人已表示,如果埃及不能尽快恢复民治政府,美国应尽快投票表决暂停15亿美元援助计划。

    有分析称,这两人将向塞西将军当面进一步施压,要求军方向穆兄会做出某些必要的妥协,以免局势进一步恶化甚至走向失控。当然,妥协与和解的主动权仍掌握住埃及军方手中。

    欧盟已抢先出面调解

    相较于美国,欧盟的动作更快速。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7月28日抢先访问埃及,分别会见了塞西上将和被拘押的穆尔西。

    阿什顿29日晚面见穆尔西之举堪称政治突破。她是穆尔西被军方罢免且软禁后会见的第一个外人。两人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深入交谈”。

    在过去二十多天里,国际人权小组、穆尔西的家人及律师团曾多次向军方提出申请,希望能探视穆尔西,但均遭军方拒绝。因而,此次穆阿会面应是美欧重压之下,埃及军方暂时妥协的一个动作。

    美联社7月31日分析称,阿什顿此行显示欧盟试图在缓解埃及动荡政局中扮演重要角色。美国政府对此次外交努力表示支持。

    路透社同日称,阿什顿想在埃及军方和穆兄会之间充当中间人,“她今年年初扮演过埃及各派政治势力调解员的角色。她非常合适,因为在埃及,美国的角色相当可疑,而欧盟被多数埃及人视为比较中立。”

    “军方与穆兄会将继续血腥摊牌”

    不论是欧盟还是美国,埃及冲突调停者的角色并不容易扮演。

    埃及媒体普遍认为,迄今为止,妥协尚远,因为仅上周末就有至少80名穆兄会支持者被军方打死,过渡政府此时出面要求穆兄会支持者立即放弃抗议而加入和解谈判,纯属徒劳。

    穆兄会发言人哈达德坦言:“事情很简单明了。我们不会作出任何的妥协。我们只会加强抗议,直至政变的领导人下台为止。”

    《澳大利亚人报》7月30日警告称:“埃及军方与穆兄会还将继续血腥摊牌,因为双方都将这场危机视为不死不休的战斗。埃及将出现更多流血事件。”

分享到:
麻生狂言露出日本右翼真意
埃及流血对抗 美欧匆忙劝和
美军泄密士兵曼宁被判坐牢136年
日本地震垃圾漂到北美
引发多项入侵物种威胁
图片新闻
有德人 天地宽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