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广东东莞纪委调查被举报公费旅游村干部,村支书朱汉文称——

“村民代表要求去的,我很难反对”

本报记者 骆沙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1日   11 版)

    日前,东莞市清溪镇渔梁围村村民向当地纪委实名举报:7月21日,由村委会副书记朱月兴带队,该村首批30多名村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外出旅游。一行人先飞抵河南,再乘高铁至陕西,先后参观了少林寺、兵马俑等景点,全程住宿皆为五星级或准五星级酒店,人均花费5880元。按照两批52人计算,总费用将达30多万元,全部为村集体出资。

    此后,该村党支部书记朱汉文回应称,按照原计划,安排分两批旅游的52人分别为村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目前,原定7月25日晚出发的第二批出游计划已经取消。7月24日,已通知首批出游人员,费用自理。

    7月29日,朱汉文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最初是村民代表强烈要求去的,后来也经过了各村小组组长、村干部10多人开会讨论通过,我一个人也很难反对。村民代表都同意了,不少村民也知道这件事。村里决定重要事务时,一般村两委会议通过就可以实行。”

    7月30日,东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接到村民实名举报电话后,市里已成立了调查组,着手调查处理此事。清溪镇纪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7月25日接到举报信息后,纪委已马上启动调查。因为此事没有经过任何上级部门审批,我们已要求其立刻终止第二批了,第一批的花费由村民自己支付,还会考虑要求相关负责人作出检讨。针对村里的资金使用,上级部门都有明确规范。最后的处理情况将等调查结果出来后统一公布。”

    然而,据媒体报道,曾有首批出游的村民表示,“如果这次旅游是自费,之前肯定不会同意出去,旅游的钱村里已经出了,要我们自己出钱肯定没可能。如果非要自费,那么谁说的这个话谁就自己来掏这笔钱。”

    7月29日,一位当地媒体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当地,村集体出钱旅游的事并不少见,这与当地经济发展形势有关。很多村子的年收入都在几千万元以上,拿几十万元出去旅游很轻松。东莞这边基本各村都会置办产业,通过出租厂房、铺面等盈利,农业收入占比很低。”

    但他表示,相较于周边村落,渔梁围村在当地并不算富裕。全村1000余人,村民每年人均收入两万元左右。近几年村集体年终分红,人均1500元。

    “这个村的村民收入在东莞不算高,即使在清溪,也只能算是中等水平。这也是村民有意见的重要原因。”他说。

    “拿出村收入的一部分当做村民福利,这样做并没错,问题是这笔钱怎么用缺乏严格的监管、村民决策和公示等环节。”他说。朱汉文也曾向媒体表示:此前并未向村民公示此事。

    “现在国家提倡村民自治,村中收入和支配基本是靠村两委会来监管,外来的监督力量很少。村民只能通过每年例行的村务公开了解情况,参与度和话语权都不高。当地镇政府和纪委虽然有监管权,但没有决策权,无法干预村里的经济态势。所以,才会出现村委会通过的决定,村民并不支持甚至不知晓的情况。”他说,“也有当地村支书告诉过我:类似旅游这类涉及大家福利的事,如果自己第一个站出来反对,那么下一步开展工作会非常困难,村民代表在投票环节就会反对你。就是因为缺乏明确的决策和公示程序,才会使问题变得这么复杂。”

    一位参与此次举报的朱姓村民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我们说的都是实话。我们(和朱汉文)都是亲戚,之前为这个问题找过他,因为他没有答复,我们才选择举报。”对于事前村委会是否未曾公示此决定,他仅表示:“现在家人、儿子女儿的压力都很大,我已经答应家里人不再提此事了,反正(后面的)行程已经叫停了。”

    近年来,基层组织财务公开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2010年,《中国农村法治热点问题研究》报告曾显示,尽管我国村民自治制度已基本确立,但在落实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其中之一便是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报告称:“村官”在直接掌管村民各项利益却缺乏有效监督,直接导致其在履职过程中,频繁出现侵害村集体财产、收款入不敷出、违规提款等行为。

    “预防和治理村级财务问题首先要通过村务公开来约束‘村官’职权与履职;其次应通过健全审计、行政监督、司法救济等保障村务公开得以落实;还应当通过建立规范的分类财务管理和监督制度,严格管理村集体和村民应得财产。”媒体评论员马九器说。

    他表示,“钱袋子”是民生最重要的载体,也是民主最需要理顺的目标之一。农村出现的很多矛盾问题,尤其在财务方面,都说明“村民自治”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仍不够。

    “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公开不够和监督乏力。一旦每一分钱都摊在大庭广众之下,任何人都会失去浑水摸鱼的机会和空间。”他说。

    “钱袋子怎么花既不取决于人数的多少,也不取决于提出者的身份,关键在于决策过程是否合规透明。否则像渔梁围村这样,即使得到了村委会的支持,在村民中也站不住脚。”他说,“一旦村集体的‘钱袋子’鼓起来,村民必然关心怎么花、怎么管,财务管理上有漏洞,必然引发不满。必须从制度上寻找破解之道,真正完善并落实村民自治机制。”

分享到:
“村民代表要求去的,我很难反对”
湖南衡东一县人大代表实名举报后两次遇袭
警方已将“刑事拘留”改为“行政拘留”
官员迷信的“恶习”容易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