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湖南衡东一县人大代表实名举报后两次遇袭

实习生 罗媛元 本报记者 辛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1日   11 版)

    目前,湖南省衡东县人大代表王江河仍躺在病床上,虚弱地难以讲话。

    6月14日,他开完县人大代表培训会议后,在大街上等车时,突然遭到一伙人持刀袭击。经王江河的侄子王伟强证实,当天,王江河全身共有14处刀伤,其中两处险些致命。在行凶的一行人当中,王江河只认识刘凯,于是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死死地拽住他,直到警方到来,刘凯当场被抓获。而刘凯的父亲,衡阳市爱平集团养猪厂董事长刘爱平,正是王江河几个月以来多次举报过的前全国人大代表。

    王伟强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警方已经找王江河做过口供和法医鉴定,但王伟强说:“这个案子在派出所压了20多天才转到县刑侦大队,不知道是派出所的权力大,还是上面领导的授意,现在搞不清楚。毕竟,刘爱平这个‘水’很深,不是一般的人能够动得了的。与他有关的很多事情,也没有人来追究。现在,我伯父应群众的要求举报的内容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处理。”

    刘爱平在事发之后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曾称,王江河对自己的举报属于“诬告”。中国青年报记者多次与他联系,对方短信回复称“现在很忙”,没有就此事作出回应。

    “给我往死里打,搞死了我负责”

    7月29日,中国青年报记者电话联系了王江河。他目前已经恢复清醒,但由于身体虚弱暂时不能长时间讲话,他将电话给了身边的侄子王伟强,后者向记者描述了事情的经过。

    王江河28年来一直担任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霞流镇堰霞村党支部书记。在任衡东县人大代表期间,有多名群众向他反映衡阳市爱平集团养猪厂董事长刘爱平在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的一些“经济上”和“纪律上”的问题。今年2月,他整理好举报材料之后,开始对刘爱平进行实名举报。

    王伟强回忆说,因为“当时不太清楚刘爱平的事具体归哪个部门管”,所以向包括湖南省人大信访接待处,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信访接待处,湖南省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湖南省农业厅、商务厅、畜牧局,衡阳市政府信访办,衡阳市人大来访接待中心,衡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内的许多部门递送了举报材料,但一直没有等到后续的回应。在实名举报之前,王江河还曾经多次向衡东县有关部门反映过情况,也没有得到处理。

    3月8日,王江河在自己居住的恒盛小区遭到第一次袭击。王伟强说,“当时刘爱平和刘凯都在场,还另外带了10个打手,几个人在围打王江河的时候,刘爱平曾在一旁大喊‘给我往死里打,搞死了我负责’。后来,因为王江河向袭击者喷了随身携带的辣椒水,才躲过一劫。”

    衡东县公安局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确认了这起案件。王伟强告诉记者,这次被袭击后,公安局同时在现场缴获了刀具和毒品若干,但却没有拘捕刘爱平,只抓获了包括刘凯在内的3名行凶者。因为有防范意识,当时王江河只有脸部和腿部受了轻伤,此事后来不了了之。

    据王伟强回忆,6月14日再次受到袭击当天,王江河的身体正好不太舒服,在等车的时候就在路边蹲了下来。后来,行凶者一上来就先从王江河的背后捅了三刀,把脾脏戳破了。“第一刀在里面绞了一下,刀口很不规则,导致大出血。第二刀捅着腹腔,因为是往上面捅,所以胸腔和腹腔的膈肌被捅破,连带着把左肺的肺叶捅穿了。因为肺部被捅穿,导致胸腔积液。因为脾脏被切除,就开了腹腔,不敢开胸腔,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受伤之后,王江河被送入南华大学附属医院救治,抢救40多个小时后才醒来,家属在7天之后第一次被允许探视。虽然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王江河的脾脏等器官受到严重伤害,目前因为肺部感染加重,已经转院到长沙进行治疗。“现在整个身体里的血都是别人的,治疗前期输血都输了几天。主要是刀口太多了,当时颈动脉差点被砍断。被砍断的腮腺离颈动脉只有1公分。如果当时砍断动脉的话,在街上就直接死了。”王伟强说。“这次捅伤完全就是想置他于死地,刘凯一个人身上就带了两样凶器,一把匕首,一把砍刀。捅了之后立马伙同他人对我伯父进行砍杀。当时对我伯父行凶的有好几个人,现在只有刘凯一个人被抓住了。据说,刘凯在口供里面承担了全部责任,没有其他人参与。实际上,当地目击群众说看到有10多个人,有3台车,其中1台没有下来人。”

    县人大代表举报“先进典型”

    王江河在堰霞村做了37年的村干部,现在在网络上也能搜索到一些关于他的信息。湖南在线新农村网在2011年发布的一篇名为《衡东县霞流镇堰霞村》的文章中谈到村支书王江河“为民办事,修渠开路”的政绩。

    作为衡东县爱平集团董事长的刘爱平,在当地也有很大的知名度。除了董事长的身份以外,刘爱平曾经担任过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爱平集团的官方网站首页上名为“董事长刘爱平小传”的介绍中,刘爱平还是“全国十杰青年农民”、“湖南省青年致富模范”以及“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根据爱平集团官网数据,刘爱平旗下的爱平集团“占地面积650多亩,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注册资金1760万元,总资产638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3280万元。现有员工152人”。

    今年3月,随着换届,刘爱平卸任全国人大代表。

    从两人的简历来看,并不存在太多的交集,但因为王江河对刘爱平的举报,双方开始有了直接冲突。据王伟强介绍,王江河举报刘爱平的资料全部来自当地群众向他反映的情况,他在举报材料中列举的四大部分内容里,最大的一块是关于刘爱平“弄虚作假,骗取大量国家资金的经济问题”,包括“借猪充数,迎接检查;虚报数字,骗达规模;多报冻死猪的数目,骗取救灾资金,以及挪用政府财政下拨的种猪扩繁场专项资金”。

    王伟强说,刘爱平在县里毕竟当过10年的全国人大代表,他也是县里推出的一个先进典型,像这样的事情如果要县里面来管的话,不一定做得到,毕竟有一些既得利益者会挺身而出来维护他。“最开始的时候,没有实名举报,向中纪委发过检举材料,也不想惹祸上身。后来群众的呼声越来越大,刘爱平以前是人大代表的时候可能还怕一点,现在不是了,我伯父就实名举报了。”

    王伟强向记者口述了举报材料的内容,举报材料的落款日期是2月26日。

    王伟强说,“他利用全国人大代表这种公权力,倚权抗税。就我们知道的部分,他当全国人大代表之后,从2008年到2010年就已经抗税不交税款90多万元。地税局上门催交,他仗着自己的身份不交。”

    王伟强说:“刘爱平把其他农户家里的猪借到厂里,等检查的领导走了以后再把猪送回去,每一头支付30元到50元的租金给别人,骗取了国家补贴。而且,养猪场的数目本来严重不够要达规模的数目,他就直接虚报数字。每次领导去参观、视察,刘爱平都以防疫消毒为由,极力阻止别人的进入,最多让领导从监控视频上去看猪栏的情况,但实际上视频拍摄的东西都是提前做好的,不是实时录像。”

    “2008年湖南的冰灾,当时湖南郴州特别严重,但衡东这边其实没受什么影响。刘爱平把猪场17头自然死亡的猪拖到老猪栏,在每个猪栏里拍照,说是冻死的猪,或者是下雪之后猪栏塌陷砸死的猪。我们得到帮他照相的人的证实,当时虚报的数目达到三四百头。2008年国家给衡东县的冰灾补偿款他一个人全部拿过来了,其他农户一个都没有得到。”

    关于种猪扩繁场建设的问题,爱平集团官网在“展望未来”的描述中提到过爱平集团将“投资3000万元建成一个年出栏原种猪、二元种猪5万头规模的种猪繁育基地”。对此,王江河在举报材料中说刘爱平并没有将2005年中央、省、市、县下拨的资金按规定用于扩繁场的建设。王伟强说:“原种猪扩繁场建设专项资金没有全部用于扩繁场的建设。2005年中央、省、市、县下拨了600多万元,加上该项目400多万元的信贷款,总共是1000多万元。按规定他自己要出500多万元,总共1500多万元,这些资金都要用于扩繁场的建设。但是,刘爱平真正用于扩繁场建设的仅仅只有150多万元,其他的资金被挪用。当时这个扩繁场的项目要求扩繁场每年的出栏量是1万头,年存栏量是4800头,可是他这个扩繁场出栏量远未达标,年存栏量也不足1000头,完全违背了国家的扶持方针,欺骗了国家。而且涉及该项目的有关税收至今分文未交,是偷税还是抗税有待严查。我伯父去举报这些事情,也是当地的老百姓听到或者看到这样一些事实,反映给作为县人大代表的我伯父。”

    除此之外,还有群众向王江河反映刘爱平的猪场污染问题,称刘爱平的猪场导致“周围有3个村,整个流域上3万人的饮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甚至不能饮用”。王伟强说:“受害群众向上级部门反映,刘爱平争取到了商品猪基地改造款100万元。但是实际上,这个款到了刘爱平的账户上以后,刘爱平并没有用作商品猪基地改造,又挪作他用。”

    举报材料已转到纪检监察部门

    作为当地知名的企业家,刘爱平经营的不只有爱平集团,王江河对他的举报也直指他在衡东县开的楚天宾馆以及宾馆楼上的英皇国际KTV等。王伟强说,当地很多社会上的人到英皇国际KTV从事一些非法活动,那些人都说“这是‘人大代表’开的,最安全,没有哪个地方比这里更安全。”

    王江河对于刘爱平的这些举报都只是来自知情群众提供的信息,在他遇袭受伤之前并未得到有关部门的调查和回应。而关于刘爱平的儿子刘凯在衡东县畜牧“吃空饷”一事,畜牧局的负责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确认了刘凯公职人员的身份,并称刘凯在畜牧局就是管理一些与他父亲经营的养猪厂相关的事宜,没有其余的具体工作。

    “现在我伯父代表群众反映的问题也是刘爱平当代表时期犯下的事情,有关部门像纪委肯定是能管的,不能说他现在不是代表就不管了。我们到纪委或者检察院,他们总是借口说刘爱平现在也不是人大代表,就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不符合程序。”王伟强说。

    对于王江河实名举报刘爱平的相关情况,中国青年报记者分别联系当地有关部门。衡阳市信访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王江河的侄子今年6月来上访过,但在这之前没有收到王江河的举报。”衡东县信访局则回应说:“王江河没有直接到县里举报,只是7月12日由市里转送过举报材料到县信访局,现在已经转到纪委、检察部门。”

    对于王江河作为衡东县人大代表进行举报行使监督权,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我国在对人大代表行使监督权时的人身安全和职业安全问题都还缺乏保护,“人大代表的监督和知情权是基本权利,有相关的法律规定,但是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人大代表举报这种事很少,所以具体执行过程中有问题。对于人大代表的举报,纪委、检察院等应该及时回应,回应不及时的话,很容易发生后续的报复行为。”

分享到:
“村民代表要求去的,我很难反对”
湖南衡东一县人大代表实名举报后两次遇袭
警方已将“刑事拘留”改为“行政拘留”
官员迷信的“恶习”容易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