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军泄密士兵曼宁被判坐牢136年

但军事法庭不认为他间接为“基地”组织提供帮助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1日   04 版)

    曼宁(右)被判19项罪名成立,其中包括5项间谍罪名。

    新华社/法新

    美国大兵、前驻伊拉克美军情报分析员布拉德利·曼宁7月30日在美国马里兰州米德堡军事基地内一个军事法庭获判间谍罪名成立,可能面临136年监禁。但法庭没有支持检方关于曼宁间接为“基地”组织提供帮助的指控。

    泄密70万份文件 被控21项罪名

    军事法庭法官丹尼丝·林德当天认定,曼宁面临21项指控中的19项成立,对曼宁的量刑程序将于7月31日开始。

    林德说,检方依据《反间谍法案》指控曼尼的8项罪名中的7项成立,包括偷窃美国政府财产、修改计算机保密记录等。

    按法院裁决,这名美国大兵“在互联网上肆意公开情报”并泄露美国两架阿帕奇直升机2007年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杀死12名平民死亡的画面,均属犯罪行为。

    检方指控曼宁违反美军关于处理和存储保密信息相关规定的5项罪名成立。

    不过,林德认为,检方指控曼宁“帮助敌人”等最严重指控的罪名超出合理怀疑的范围,不予支持。如果这项罪名成立,曼宁可能面临终身监禁甚至死刑。

    法官还宣布,检方对曼宁非法拥有国防资料的指控不成立。

    法新社报道,在持续9分钟的宣判过程中,曼宁几乎面无表情。

    曼宁现年25岁,2010年5月在伊拉克遭到美军拘捕。检方指认这名前美军情报分析员向“维基揭秘”网站泄露至少70万份秘密文件。他今年2月出庭时说,泄密是为掀起一场有关美国外交和军事政策的全国大讨论。

    “他不是告密者,他是一个叛徒”

    在美国社会,曼宁案已成为“典型”事件。其判决结果可能作为今后个人泄露政府信息案件的依据。

    整个审理过程中,曼宁的辩护律师团队坚持认为,曼宁“年轻、幼稚”,其行为出于自己的“良心”。他感到政府在一些事情上做错了,所以希望人们认识并讨论这些问题。

    但检方认为,这名年轻美国大兵明知“基地”组织可能会看到并使用那些机密信息,却坚持向“维基揭秘”网提供政府相关文件。这种行为背叛身上的军装和自己的祖国。

    按检方的说法,本·拉登生前命令下属从“维基揭秘”网处获得美国机密文件。检方还邀请了一名参与2011年击毙本·拉登行动的海军陆战队队员出庭作证。

    首席检察官、陆军少校阿什登·费恩本月早些时候在法庭定性曼宁:“他不是一个告密者,他是一个叛徒!”

    另一名引发全球关注的美国“棱镜”项目泄密者、前中央情报局雇员爱德华·斯诺登眼下正寻求在俄罗斯避难。一些分析师认为,曼宁案的判决结果可能会让不少支持者用来为斯诺登拒绝回国辩护。

    “危险的国家安全极端主义”

    判决结果一出,与曼宁合作的“维基揭秘”网迅速反应。

    这家网站在微博客网站上留言说,军事法庭的裁决反映了美国奥巴马政府奉行的“危险的国家安全极端主义”立场。

    “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告诉多家媒体记者:曼宁“无疑是个英雄人物”,他的“揭秘揭露了战争罪行……他是有史以来全世界最重要的新闻来源”。

    阿桑奇希望曼宁就判决结果提起上诉。

    42岁的澳大利亚人阿桑奇2006年创建“维基揭秘”网,解密多个西方国家外交电文等机密信息,多次触发争议。他因遭瑞典检方指控强奸、性骚扰而躲进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寻求政治避难。

    曼宁还受到其他多家权益保护团体的支持。

    一家总部设在英国的非政府组织7月30日说,曼宁获判多项罪名,体现出美国政府“本末倒置”。该组织认为,美方应调查在战争中虐囚等罪行的真伪,而不是惩罚泄露这些罪行的人。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分享到:
麻生狂言露出日本右翼真意
埃及流血对抗 美欧匆忙劝和
美军泄密士兵曼宁被判坐牢136年
日本地震垃圾漂到北美
引发多项入侵物种威胁
图片新闻
有德人 天地宽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