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常州团组织提供全方位服务,助青年创业梦起航

“有团委帮忙,我的创业路一路绿灯”

本报记者 李润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5日   01 版)

    登上领奖台那一刻,杨勇流下了眼泪,他更加坚定了自己创业的信心。

    为了创业,杨勇卖掉了婚房,去年春节前算账,投资200多万元的科创园项目一年盈利仅10万元,11名大学生村官抱头痛哭。这样的经营状况一度让杨勇感到前途渺茫。

    然而在日前结束的常州青年创业大赛决赛中,杨勇的科创农业园获得特等奖,赢得5万元奖金。

    “原来这么多人看好农业项目。”杨勇赛后说,这场比赛对他影响很大,他重新规划项目,重拾创业信心。

    事实上,这场创业比赛是一场系统的创业培训。在历时半年的赛期内,共有191个创业项目参加,主办方先后举行17场大赛专题推介会、10场创业交流辅导,近5000名青年参加创业辅导培训,参赛者接受了创业全程帮扶。

    这场创业比赛是团常州市委服务青年创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团常州市委积极整合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青年创业365”品牌,为青年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内容包括:3个阶段(想创业、要创业、在创业)、3类人群(社会青年、在校大学生、大学生村官)、3种目标(普及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6个平台(组织培育平台、教育培训平台、阵地支撑平台、项目发展平台、融资服务平台、导师帮带平台)、5个品牌(每月一期青年企业问诊;每两月一次青年创业下午茶;每季度一次创业训练营;每年一次青年创业项目大赛;全年推进创业教育进校园)。

    创业贷款助梦想起航

    如果不是那条短信,蒋国洲或许现在还在打工。

    2009年8月,同学给他转发了一条团常州市委发布的创业贷款公益短信:“只要有好的创业项目,找个担保人,就可以贷到款。”

    蒋国洲大学读的是环境检测专业,他的创业项目是检测室内空气,因为创业计划书很完备,他一周后就拿到了10万元贷款。

    从空气检测到环境监测、职业病危害检测,3年多时间,蒋国洲飞速发展,现在拥有20多名青年员工,企业固定资产达到30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就已完成300多万元的营业额。

    “团委帮了我大忙,不但帮我贷款还帮我在安监局、环保局等多个部门办手续,创业路上一路绿灯。”蒋国洲感慨地说,3年来,他累计贷款160万元。

    据统计,团常州市委2012年累计发放青年创业贷款449笔,金额12366万元;大学生村官“阳光信贷”授信大学生村官518人,授信额度2590万元。

    团市委还专门为创业青年举办创业培训班,学习公司管理知识,组织他们和青年企业家一起交流学习。针对在校大学生、大学生村官、企业青年等不同青年群体,开展分类教育培训。

    目前,蒋国洲又注册了一家公司,开拓新业务。他现在已经成了母校——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名人,也经常被请回去作报告,一群师弟师妹在他的影响下开始创业。

    创业培训提高核心竞争力

    一次谈话,让王辉改变了公司的发展方向。在他看来,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战略调整。

    此前,王辉已经是小有名气的老板了,这个从大二就开始创业的大男孩靠自己赚的钱读完了大学。

    靠学校团委免费提供的办公室起家,从标识设计开始,印名片、传单,卖创意,毕业两年后,公司营业额就达到了300万元。

    “什么赚钱做什么,为别人提供从创意到执行的一条龙服务。”王辉说,之前的发展思路是摊饼子,搞大而全,为了不把业务分给别人,他还专门买了一批音响设备。

    连续几年顺风顺水,让王辉挺有成就感,但在一次创业下午茶的活动中,有人一句话把他问住了:“哪些是你的优势项目?”

    问他的人是常州市文化传媒界的大老板,是团市委为他聘请的创业导师。一句话如醍醐灌顶,王辉开始认真思考。

    创业下午茶是常州团市委组织的一个活动,搭建创业项目与投资机构、创业项目与金融机构、创业项目与导师交流平台,拓展初创、成长期的创业项目融资途径,帮助青年解决融资难题;通过与导师的充分交流,帮助青年把握创业方向,解决创业中遇到的问题。

    结合创业项目大赛的推进,团常州市委集中开展了10场创业下午茶对接辅导活动,王辉场场不落。

    去年7月,团常州市委发起成立了青年创业联盟,以“平台支撑+项目运作+机制保障”的基本模式,构建了组织培育、教育培训、阵地支撑、项目发展、融资服务、导师帮带六大服务平台。

    团市委邀请10位成功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以“导师+项目”、“导师+资金”、“导师+产业”等模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创业导师与青年结对活动,帮助创业青年解决实际问题。

    在导师的指导下,一批创业项目得到良好发展。

    “我学会了分析问题的方法,心态也有很大变化。”王辉说,一定要做不可替代的产品,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创业社区孵化企业成长

    一个偶然的机会,陈彬萌生了一个想法,搞个公益项目,设立创业社区,扶持大学生创业,名称就叫“青年CEO在成长”。

    陈彬是个85后,是一家公关公司的负责人。

    去年3月,青年创业社区正式开张,他到各家高校去宣讲,至今已经引进了15家创业团队。

    “免费提供办公场所,给他们提供创业培训、管理咨询、财务代理、融资服务。”陈彬说。

    实际上,陈彬并不吃亏,通过这些创业团队,他可以扩大企业的经营范围,把承接的业务分包给创业团队,实现双赢。

    目前,团常州市委与恒生科技园、常州科教城等8家产业园区共建常州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总面积达1.26万平方米。还与常州创意产业基地、常州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等3家产业园区共建常州青年创业基地,这些基地为团市委推荐的优秀青年创业项目提供一定的优惠政策或服务措施。

    每月开展一次企业问诊活动,邀请工商、税务等部门的专家、成功企业家走进青年创业企业,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团常州市委副书记薛晔说:“服务青年创业,就是要关注青年创业的每个阶段、每个关键环节,融入具有共青团特色的服务举措,并将服务举措固化为青年所需、社会关注、共青团能为的品牌项目。”

分享到:
“有团委帮忙,我的创业路一路绿灯”
我国率先成为全球“人进沙退”国家
第五届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举行
宁夏泾源:由穷向富的转型探索
粉尘下的装卸工
旱区“追云人”
中国“神童”期盼中国式资优教育
股市不必坐等政策“底线”
三位退休高官担任独董惹争议
挂嘴上还是装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