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国率先成为全球“人进沙退”国家

联合国官员呼吁推广中国治沙经验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5日   01 版)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4日电 8月2日至4日,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七星湖景区召开的第四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里约+20峰会秘书长沙祖康说:“中国是目前全球防治荒漠化事业唯一做到‘人进沙退’的国家,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沙祖康说:“联合国正在为2030年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而努力,但中国事实上已经超越这一阶段。中国很注重调动社会力量,运用市场机制多渠道筹集治理资金,保障治理者的合法权益,让参与防沙治沙的企业、个人在经济上得到合理回报。”

    据了解,防治土地荒漠化是世界性难题。我国荒漠化土地占国土总面积27%,全国共有18个省区市受到荒漠化的危害,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200多亿元。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吕克·尼亚卡贾表示,中国的“生态文明”是非常有远见卓识的提法,从土地退化、荒漠化角度讲,这是世界的未来,全球的目标。他在论坛上宣读《全球荒漠化治理库布其行动倡议书》时说,中国库布其沙漠治沙取得的可喜成就,是中国在荒漠化治理方面的又一成功经验和创新思路,对全球防沙治沙有借鉴和学习价值。

    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说,我国非常重视防沙治沙工作。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到现在,我国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一大批重点生态建设和保护工程,带动普通农民参与治沙,逐步改善生态,消除贫困。2002年,我国实施世界上第一部防沙治沙专门法律,并制定了全国防沙治沙规划,建立了防沙治沙的目标责任考核制度。2007年,我国提出“生态文明”。2013年,新一届中央政府把“生态文明”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明确推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目前,我国已初步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向“人进沙退”的转变。

    国家林业局防治荒漠化管理中心副主任罗斌介绍,近年来,国家每年拿出数十亿美元的资金用于防治土地荒漠化,使得上世纪九十年代沙化土地面积每年扩展3436平方公里的局面得以逆转,如今每年消灭1400多平方公里沙化土地。

    罗斌说,我国仍将大力实施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尤其是针对生态脆弱地区,将启动实施一批新的工程。现在最紧迫的任务是京津风沙源治理,前10年投入了560多亿元,未来10年将投入844亿元,影响北京的沙尘暴来源地将得到有效治理。目前,我国北疆大概30%的沙尘暴来源地已在一期工程中得到治理,西部20%和西北50%的沙尘源地区治理力度还不够,因此已将这些地区的138个县纳入了二期工程。

    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的库布其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这里61%的区域曾经是流动沙丘。25年前,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在这片不毛之地上开始治沙。如今,总长500多公里的柏油马路纵横在库布其沙漠当中,并营造出5000多平方公里“水、草、林、路、电、讯”配套完备的生命绿洲。沙漠绿洲中,沙生植物种苗研究、生态修复、城市绿化等产业年销售收入已突破20亿元,以甘草种植、加工转化为主的沙漠天然健康产业年收入超过100亿元。近年来,沙漠旅游热不断“升温”,昔日分散在沙窝子里的牧民住进了“沙漠别墅”,他们通过参与生态种植、参与旅游和沙漠经济,年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

    (记者贾立君 张云龙 夏晓)

分享到:
“有团委帮忙,我的创业路一路绿灯”
我国率先成为全球“人进沙退”国家
第五届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举行
宁夏泾源:由穷向富的转型探索
粉尘下的装卸工
旱区“追云人”
中国“神童”期盼中国式资优教育
股市不必坐等政策“底线”
三位退休高官担任独董惹争议
挂嘴上还是装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