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前沿

新生代聚焦“小公益”:学会用爱与智慧发声

实习生 朱小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6日   06 版)

    “让古村老人口述历史,用影像资料记录下古村落的文化和精神遗产。”

    “搭建一个‘青年公益之声’网络电台,向青年人传递公益讯息,进行公益启蒙教育。”

    “帮助一家残疾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改善当地残疾人就业状况。”

    ……

    7月28日,在天津举办的第四届“创响新生代”2013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复赛答辩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位选手充满自信地向评委们阐述着“小公益@世界”的梦想。自2013年3月全国赛事启动以来,共收到策划案1395份,数万名青年参与其中。

    公益培训 做公益必须“很坚持”

    26日,选手们在复赛前接受了系统的公益课程培训,内容包括:社会问题分析、公益创新案例分享、青年领导力培训以及如何在5分钟内简述提案。

    “农民工拿不到工资,你认为根本原因是什么?农村孩子营养不良的现象,在甘肃和云南有什么差别?为什么边远贫困山区农村教师补助定为800元而不是其他数额?”复赛选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针对这些问题各抒己见、条分缕析。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的罗怡婧在课程中收获了很多,“老师告诉我们要透过社会现象看到本质问题,还分享了许多来自台湾的公益案例,激发了我对于公益创新的再次思考,也让我明白做公益需要一种坚持、一股傻劲。”罗怡婧说。

    罗怡婧是思成·筑梦团队的一员。去年2月,央视播出了贵州纳雍县陈家寨小学139名孩子渴望教学楼的新闻。实地调研后,团队成员决定一起为孩子们的梦想努力。通过分析当地土建成本,他们定下了一个宏大的目标:募资100万元。

    “我们团队共有30名同学。讨论后,大家决定选择呼和浩特、长沙、贵阳、遵义这4个城市开展街头募捐。因为这些二线城市居民有一定的捐助能力,而且吃住成本低,我们可以负担。”罗怡婧对街头募捐的操作已经非常了解,“我们从去年6月正式开始募捐,一共用了21天。每到一个城市,我们先做两件事:一是了解环境,调查哪些地方人流量最多;二是去当地学校动员志愿者,向他们介绍陈家寨小学的情况,邀请他们加入。我们常常被学校保安拦在门外,烈日下等上好几个小时。”

    让罗怡婧欣慰的是,他们成功地在4所城市动员了3000多名志愿者。从早上9点到晚上6点,志愿者们分散在商业区最繁华的街头,向市民们介绍陈家寨小学的情况,请求他们献出爱心。“有人会慷慨解囊,有人则把我们当成骗子,投来白眼、甚至谩骂。被拒绝、被误解、被质疑,这些我们都经历过。”罗怡婧说。

    通过街头募捐和企业捐赠等方式,团队成员最终成功募集资金100万元,政府另匹配140万元。罗怡婧对此十分兴奋:“最近陈家寨小学已近竣工。9月,我们要回去看望孩子们,给他们带去校服和1000套图书,还要开展一对一帮扶计划。”

    公益体验 做公益必须“接地气”

    复赛答辩前一天,同学们分为3组,分别来到天津鹤童老年公益基金会、北大港湿地和福瑞社区服务中心进行公益体验。

    上午9点30分,余涛和他的9名同学来到位于天津市南开区的鹤童老人院,这个大三在读的男孩正致力于一个关爱失独老人的项目。尝老体验环节中,他积极地走上体验台,想要了解老人们的身体感受。耳朵被塞进棉花以模仿重听,眼睛罩上黄色的塑料眼镜以降低视力,手臂和腰间被绑上铅块,右腿和双手都被固定束缚……22岁的小伙子瞬间成为一名行动不便、右侧偏瘫的80岁老人。吃饭、读报纸、下楼梯,一番体验后,余涛已是满头大汗。他如释重负地卸下装备:“原来老人们这么辛苦。我们轻而易举能够完成的事情对他们来说没那么简单。刚才我手脚不便利,吃饭时工作人员还故意催促,最后只好放弃。我们应该给老人们更多耐心。”

    随后,同学们表演了集体合唱、现场书法、太极二十四式等节目,并和现场的老人一对一聊天。与余涛一同来的郭娟梅关怀的是一位失智老人。“老人已经不能正常沟通了。我只好给他唱老歌。唱到《十五的月亮》,他竟然有了反应。走的时候,老人突然说了句‘你走了啊’。”郭娟梅流下了不舍的眼泪,“以后我们应该和老人们结队、一对一长期关怀才好。”

    来到天津北大港湿地的10位同学得以和自然亲密接触。大家徒步进入湿地,在爱鸟志愿者的带领下用望远镜观看鸟类。“现在正赶上候鸟迁徙的时候,粗粗算下来,我竟看到了十几种鸟类。”来自上海电力学院的郑鑫瑜说。

    甘超彬在福瑞社区服务中心了解到垃圾分类的详细方法,并和同学们一起向社区居民宣讲。“我发现,居民们大多会区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只是没有分开装的意识。比起教他们垃圾分类的知识,传递垃圾分类的理念更重要一些。”

    公益答辩 做公益需要“小而精”

    7月28日,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全国十强名单揭晓,分别是:变废为肥、2012贵州希望小学筹建计划、“七色花”农村留守儿童变色童年关爱计划、艺起说大树、如渔得水、棚程万里、绿色郑州行、生·爱无限、西湖绸伞文化传承项目、自然学校。其中3个项目关注环境保护、两个关注文化传承、两个关注儿童教育。

    十强团队将获得1万元的公益项目启动资金,并开展为期1个月的项目实践。9月初将决出最终的“年度公益达人”。据了解,“年度公益达人”会获得10万元公益项目奖金,以支持其实现一年的项目实践。

    “艺起说大树”的项目策划者王品尧来自台湾,曾参加过青少年国际志工训练。能够晋级十强并与内地同学进行公益交流,他很开心。“我自己的项目主要关注台湾的小社区,通过在社区里建立艺术空间,让社区居民‘以区为家’,增进居民之间的感情。将这些社区居民的艺术作品集结成集是我最大的愿望。”

    “变废为肥”的项目策划者宋健锋今年19岁,是北京科技大学大一的学生。“我们通过向居民赠送有价值的物品,激励他们捡宠物粪便。再用发酵剂把粪便转换成有机肥卖给花店,获取的费用重新用于购买礼品激励居民。”宋健锋对资金问题并不担心,“我们的项目可以自盈利,只要向社会募集8000元左右便可启动。目前已经在北京东城区东花市街道枣园社区试点成功。社区的大爷大妈参与度很高。花店试用我们的有机肥后,发现价格低、效果好,也乐于接受。”

    点评获奖项目时,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说:“要突破过去传统公益过多关注扶贫救灾大概念的界限。创新挑战赛举办4年来,已经有一些关注非物质文化传承、环保和心理关爱的项目出现。我期待今后看到一些关注儿童早教和特殊教育的项目。”

    康师傅总裁室公关部协理陈功儒说:“创新挑战赛致力于为全国青年人提供一个实践的平台。今年,优秀选手将有机会参访百事公益基金会,让中国公益热情和世界接轨。”

分享到:
新生代聚焦“小公益”:学会用爱与智慧发声
公益名流:小公益贵在“以小博大”
山里孩子逆境中追梦
中国青年创想计划助青年人实现公益理想
凝聚中国心 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