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专访

公益名流:小公益贵在“以小博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6日   06 版)

    徐永光(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基金会中心网理事长、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

    与去年相比,今年康师傅创新挑战赛有一些惊喜出现。例如“贵州希望小学筹建计划”中,大学生动员志愿者募捐了80多万元。还有几个项目的财务规划非常严谨,几乎接近社会企业的项目,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例如“变废为肥”这个项目。“‘七色花’农村留守儿童变色童年关爱计划”的设计也非常有意思。这些大学生把留守儿童父母的照片印到杯子上送给孩子们。开水一倒进去,父母形象就在杯子上显现出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留守儿童对父母的思念,也纠正了他们喝生水的习惯。

    这次落选的项目一是有些超出自己把控范围,二是缺乏现场数据,没有去现场调研。回顾历届的前10个项目,没有一个是纸上谈兵的,热心公益的青年学生应该勇敢走出实践的一步。

    目前,青年人普遍具有较高的公益热情。一方面,通过像康师傅创新挑战赛这样的公益实践活动,让他们在校园中接触公益;另一方面,很多青年人愿意以公益为职业,但迫于行业现状,最终为面包放弃理想。我们应该给他们更多的资源,鼓励这些热心公益的年轻人,努力提高公益作为职业的社会认可度。

    高华俊(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现在的孩子都很聪明,是什么最后把学生区分开来?其实在于社会性,就是对社会的认知、社会参与度、个人的社会责任感和对社会的影响力。

    康师傅创新挑战赛一直提倡“小公益”的理念。学生们做得项目都不大,但是必须学会回答3个问题。首先,问自己哪些社会问题值得关注,从中学会分析社会问题;其次思考在这个问题上我能做多少事,进而考虑专业、团队等因素,进行能量整合;最后要想怎么把事情做好,学会设定目标、过程,把资源列入清单,然后去执行。这个过程参与下来,就能解决大学生缺乏社会实践经历的问题。公益挑战赛的意义不在于培养出多少公益专业人士,而是对学生能力的一个锻炼和公益理念的传承。

    大学生对于社会问题的分析能力还需加强。如果没有专业视角,就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最佳切入点。今年有关注儿童性侵害的选题,学生的解决方案是给儿童普及自我保护知识。其实,加强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并不是解决性侵问题的关键。儿童的保护,99%靠外力、靠社会力量和社会体制,剩下的1%才靠他的自我保护意识。这个解决方案没有抓住问题的根本原因。

    做公益不要“大而全”,要“以小博大”。“免费午餐”就是最典型的成功案例。通过一个县试点成功,它最终推动了国家中西部中小学生营养午餐改善计划。公益的最高境界就是通过这种示范性作用推动公共政策。大学生的力量是有限的,立足“小公益”,发挥杠杆作用,这才是做公益的诀窍。

    (实习生 朱小雨整理)

分享到:
新生代聚焦“小公益”:学会用爱与智慧发声
公益名流:小公益贵在“以小博大”
山里孩子逆境中追梦
中国青年创想计划助青年人实现公益理想
凝聚中国心 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