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山里孩子逆境中追梦

通讯员 陈昌恒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6日   06 版)

    邓焕泽是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都安高中2013年应届毕业生,他的家住在都安瑶族自治县拉仁乡拉仁村王歧屯。那天,邓焕泽得知自己高考的分数是603分,高出理科一本录取线差不多90分后,他百感交集,双眼含泪,恨不得在一瞬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所有关心过自己的人。

    这位山里的农家孩子一路走来,备尝生活的辛酸和磨难。6岁那年,邓焕泽正当年壮的父亲丢下3个孩子离开人世,妈妈一年多后改嫁,两个姐姐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外出打工。

    除了家里勉强给一部分,靠大姐打工和父老乡亲十块五块的接济,邓焕泽才得以完成小学和初中的学业。别人的帮助,邓焕泽深深感恩,学习非常刻苦,成绩一直很优秀。 

    2010年,邓焕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都安高中,但家庭的负担也一下子重起来。那时候,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养蚕,假期回家,邓焕泽都做妈妈的帮手。农忙时节,邓焕泽和妈妈到地里去干活儿。在高一下学期结束的时候,因为妈妈的病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连蚕也不能养了,邓焕泽面临着辍学的境地。

    这时候,邓焕泽想到小学时的陆艳秀老师,邓焕泽给陆老师打了电话。在陆老师的帮助下,他重新回到了学校。在学校里,邓焕泽又得到国家和一些慈善机构的资助,他又有机会继续追逐梦想。

    “得到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继续帮助,我不久将走进大学的校门,梦想已把希望点燃,我将迎难而上,昂首向前,在追寻我人生未来梦想的同时,去回报社会,帮助别人。”邓焕泽说。

分享到:
新生代聚焦“小公益”:学会用爱与智慧发声
公益名流:小公益贵在“以小博大”
山里孩子逆境中追梦
中国青年创想计划助青年人实现公益理想
凝聚中国心 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