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衡阳团组织积极参与抗旱救灾

旱情吃紧时,青年突击队来了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6日   08 版)

    本报湖南衡阳8月5日电(通讯员唐修国 申淙铭 记者洪克非)“多亏你们送来的水泵,要不然我们的庄稼真要干死了!”湖南省衡东县新塘镇大培村文支书,接过志愿者送来的两台高功率水泵和两捆100米水管,按捺不住心中喜悦,将志愿者的手握得生疼。

    该村共有水田1042亩,近一个月的大旱,该村90%以上的水田出现开裂,100多亩农田已经绝收。如果再不采取有效措施,村民损失将更加严重。

    与大培村相比,珠晖区和平乡五四村的旱情相对轻些。不过让村民烦心的是现有电线带不动大功率水泵。正当他们发愁时,一群扛着团旗的抗旱救灾青年突击队为他们免费送来100米优质电缆,让一股股清泉注入干涸的田地。

    今年6月以来,湖南衡阳市出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级别的旱情,给700多万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困难。其中衡阳县西部、衡阳市区、衡南县大部、衡东县西部、祁东县南部、常宁市东部及耒阳市南部区域严重干旱,有部分区域达到特旱。全市中小河流断流64条,受旱农作物115万亩,轻度干旱97万亩,重度干旱14.5万亩,因旱造成饮水困难4.5万人。全市因旱已造成经济损失8.96亿元。

    团衡阳市委迅速启动了“抗旱救灾、青春助力”青春走基层主题活动,在全市12个县市区全面铺开。团衡阳市委成立12支抗旱青年突击队,共1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其中农口水利专业人员60余名,对重点灾情地区、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特困户、残疾户、留守儿童等)、重点企业(尤其是种养殖企业)开展救灾活动。

    据悉,在这些志愿者中,一些留校大学生成为队伍中的骨干。团衡阳市委负责人说,在12支抗旱突击队中,每支队伍中至少有一名学习畜牧兽医、农林牧渔、机械设计等专业的青年志愿者。这样既巩固了他们的知识,又提高了抗旱效果,最大限度降低了干旱带来的损失。

    抗旱中,各级团组织还主动对接水利、农口等部门,主动将熟悉水利设备,精通设备维修,善于打井找水以及有丰富抗旱经验的技术人员充实到抗旱救灾突击队中,发挥他们的专业作用,提高抗旱救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团衡阳市委书记刘英表示,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他们将抗灾活动的安排持续到8月中旬,做到旱情一天不解除,抗旱工作一天不停止。目前,团市委已经筹集并发放各类帮扶抗旱物资和资金15万余元,赠送灾区水泵30个,水管3000米,优质电缆3000米,走访慰问严重受灾家庭的学生200余名,发放慰问金8万元。

分享到:
刘云山在北戴河看望暑期休假专家
“老百姓说声谢谢,我就知足了”
北京启动“学子阳光”项目 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河源团组织牵头组建专家博士协会
张华:成就“狙击之王”
邹福全:执掌“中华神盾”
高考分数“被调包”骗局为何年年上演
产科医生贩婴击穿的是制度和伦理底线
旱情吃紧时,青年突击队来了
开门搞活动 诚心听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