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开门搞活动 诚心听民声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泛听取意见

新华社记者 周英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6日   08 版)

    敞开门广纳民言,坐下来倾听民意,走下去汇集民智……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一个月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中央要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意见,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领导带头听民声

    6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兰县,革命先烈韦拔群纪念馆。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明确了各常委在征求意见工作中的责任分工,要求各常委深入联系点、市县基层、分管部门和单位,广泛征求各方面对自治区党委班子和常委个人的意见。

    带头深入调研,带头听取意见——从学习教育到听取意见,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个环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外交部负责人结合出访赴驻外使馆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卫生计生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分区域调研,当面征求服务对象对医疗体制改革、医德医风等方面的意见;中组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意见;中宣部部领导仅7月中上旬就到有关单位走访十余次……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及班子成员分别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基层干部群众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0多场;江苏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与正省级老干部逐一谈话,省委常委分别牵头召开市县党政负责人、基层党代表等5个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中国电信领导班子召开5次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党组成员采取个别谈、交叉谈、隔级谈等形式,广泛听取职工意见;武汉大学、东南大学等中管高校党政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深入院系调研座谈、听取意见……

    领导带头,问计于民,让人们感受到了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诚意与决心。

    聚焦“四风”集民意

    “您对我局作风建设的总体评价?”“您认为我局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哪些?”“您对我局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方面有何意见建议?”……

    这是“质检总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表”中的部分内容。围绕作风建设,聚焦“四风”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始终对准焦点听意见、找差距。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邀请81个部门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围绕机关党建、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听意见;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13个综合部门、14个办案部门和10个直属单位及部分职工代表参加的4个座谈会,查找委部领导班子在“四风”和落实八项规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对进一步改进作风的意见和建议……

    江苏省委在认真梳理近年来党内集中教育活动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基础上,召开20多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发放7200多份调查问卷,查找出20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黑龙江省紧扣作风建设主题,广泛听取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和意见建议……

    中国石化开展“四风”问题专题调研,发放问卷调查表1420份;复旦大学通过开展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对学校和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在作风方面的评价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准焦点,把握方向,紧紧围绕“四风”听取征求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下了良好基础。

    坚持“开门”纳民言

    7月30日下午,在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街道,国家统计局领导带队走访这个“邻居”,围绕国家统计局和统计系统“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

    坚持开门搞活动,深入基层接地气。在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这个环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广开言路,创新载体,全方位、多渠道听取建议、征求意见。

    开门纳谏,征求范围立体覆盖——公安部多次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出席共青团十七大公安系统代表、部分机关和直属单位负责人、部分地方公安机关部门负责人、全国优秀地市公安局长培训班学员的意见和建议;中央外宣办广泛征求历任办领导、外宣网宣工作局级干部、离退休老同志、青年干部的意见建议;国家电网专门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征求意见,还征求了地方政府、发电企业、电力客户的意见;兰州大学召开52场座谈会,1380人参加,收集征求意见表1374份……

    畅通渠道,诚心实意听取意见——中央办公厅各直属部门和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送征求意见函、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形式听取意见建议;安徽通过“民意直通车”、“民情交流日”、建立网上民意征集平台、召开网民代表座谈会、开设微博等方式,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四川成都委托调查机构开展第三方测评,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和信箱,在媒体上开设政民互动专区,充分调动群众监督建言的积极性;中国人保以互联网为平台,以全系统1.6万个网点、40多万从业人员为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收集客户建议34万条……

    “问症”于民,找准“病情”。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继续深入基层群众之中,认真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切实把“脉”号准,把“药方”下对,为下一环节工作打牢基础。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分享到:
刘云山在北戴河看望暑期休假专家
“老百姓说声谢谢,我就知足了”
北京启动“学子阳光”项目 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河源团组织牵头组建专家博士协会
张华:成就“狙击之王”
邹福全:执掌“中华神盾”
高考分数“被调包”骗局为何年年上演
产科医生贩婴击穿的是制度和伦理底线
旱情吃紧时,青年突击队来了
开门搞活动 诚心听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