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塔吉克斯坦总统访俄为连任寻求支持

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 杨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8日   06 版)

    8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新奥加列沃的总统官邸内会见了到访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由于塔将在今年秋天举行总统大选,外界认为拉赫蒙此次访俄主要目的就是寻求俄对其连任的支持,而这次商谈的主要问题对拉赫蒙寻求连任至关重要。

    在此次俄塔元首会晤中,双方就双边关系的一系列问题展开磋商,特别是就经贸、军事技术、地区安全、能源、劳动移民、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合作等双方最关心的问题达成了一些共识。

    俄新社称,拉赫蒙在与普京会谈结束后说:“塔高度重视有关俄驻塔军事基地问题,最复杂的问题之一是批准去年签署的‘关于俄驻塔军事基地的地位和条件的协议’,我们非常严肃地看待这个问题,我们将坚决履行所承担的义务,塔议会可能于秋天批准该协议。”这份协议是普京去年10月5日访塔时双方签署的。根据协议,俄驻塔基地将延期至2042年,到期后还可再延期5年。协议规定,该基地除保护俄国家利益外,还要协同塔武装力量保护塔安全,俄方还将根据俄军事技术合作法律使用联合力量、军事和专用设备协助塔国。今年5月,俄总统普京已签署了“关于批准俄驻塔军事基地的地位和条件协议”的法律,而塔议会却迟迟不批准相关协议,俄对此较为不满,并已多次施压。

    俄塔双方针对北约军队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后带来的影响,同意加强军技合作以保障地区稳定和安全。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稍后宣布,“普京总统已经指示俄军方评估联军从阿撤军可能带来的风险和威胁,并要求军方采取一切措施帮助塔应对这些威胁”。绍伊古日前表示,俄罗斯计划在2025年前完成对塔军队的现代化改装。

    此外,双方还讨论了在俄工作的塔公民的问题。目前,塔约有100万人在俄打工,约占塔成年人的三分之一,他们向塔国内汇回的外汇占塔国民生产总值的近一半,因此,该问题对塔而言至关重要,争取在俄劳工的支持也是拉赫蒙竞选连任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

    去年年底,俄国家杜马通过《外国公民法律地位法》与《教育法》修正案,规定从2012年12月1日起,赴俄从事市政公共领域、零售业与服务业工作的外国公民须至少掌握基础水平的俄语,通过俄语水平考试并获得相关的证书,否则不会获得俄政府颁发的打工许可证。该法律还规定,对于俄语是该国官方语言的国家,该国赴俄打工的人无需通过俄语考试。

    而塔在2009年通过新版《国家语言法》,废除了俄语的官方语言地位,当时俄曾指责塔压迫俄语发展,但是塔总统拉赫蒙对此表示否认。2011年塔议会又通过一项关于使用俄语作为官方沟通语言的法律修正案,恢复俄语官方沟通语言的地位,但塔官方语言仍然只是塔吉克语,国家机构主体之间的所有官方信函必须使用塔吉克语。

    塔最大的反对党“伊斯兰复兴党”对俄态度发生转变,使拉赫蒙政权明显感受到压力。最近两年,塔俄关系有所“冷却”,主要原因就是俄驻塔基地问题,塔希望在此问题上提高要价,因而迟迟不批准相关协议。而与此同时,塔反对派则密切关注着塔俄关系进展,“伊斯兰复兴党”主席卡比里已经表示支持俄在塔的军事存在,而该党之前明确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在塔的军事存在,“这说明,拉赫蒙的竞选对手也要积极争取俄的支持”。

    本报巴库8月7日电

分享到:
奥巴马取消与普京莫斯科会晤
但仍将赴俄出席G20峰会
观察美国最好先跳出“阴谋论”藩篱
塔吉克斯坦总统访俄为连任寻求支持
归化球员搅乱亚洲篮球格局
扬帅表态 能打好淘汰赛
功利足协杯仍是豪门的游戏
新修订的锻炼标准为青少年“降门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