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慧眼

吸取美国GDP统计新法的正能量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9日   04 版)

    萨缪尔森是美国的第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1970年)。在其风行世界的教科书《经济学》中,他认为国民生产总值(GDP)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所以,在GDP这一概念被发明之前,如果人们想衡量一个国家的强盛程度,大体上只能看它军事上能击败多少对手和占领多大疆域。比如,罗马帝国(前27年~1453年),占领的土地横跨欧亚非三洲,地中海变成了它的内湖;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的英国,米字旗插遍了全世界,号称“日不落帝国”。然而,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人们更愿意用GDP来表述一个国家的强弱。比如说美国,它至今仍然是世界上GDP总量最大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一般来说,GDP的大小与国家的强弱成正比。因此,美国总是把GDP排在它之后的第二大经济体看成对手,生怕后者超越自己。冷战时期,苏联是经济上的世界第二。美国人时刻恐惧被苏联超越,直到1991年苏联解体。20世纪80年代,日本逐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人又开始恐惧日本,直到20世界90年代日本经济停滞不前失去了超越美国的实力。2011年,中国成了世界经济上的老二,美国人将恐惧对象改成了中国。许多人甚至还算出了中国超越美国的时间表,有的说需要10年,有的说20年,还有的说30年,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也正是由于GDP这种难以被替代的重要性,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直致力于完善其统计方法。2003年,受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委托,联合国、欧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五大国际组织发布了《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08》(SNA2008)。2009年2月,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决定将SNA2008作为国民经济核算的国际统计标准,并鼓励所有国家尽可能以此为标准来编辑并报告其国民经济账户情况。

    7月31日,美国经济分析局公布了根据SNA2008制定的美国GDP统计新方法。其中,最大的亮点是第一次将研发经费、娱乐、文学及艺术原创作品的创作经费看作是投资而非成本。也就是说,在美国今后的GDP报告中,增加了一个名为“知识产权产品”的新门类,研发和艺术创作等“无形资产”都会被统计到知识产权投资的门类之下。

    以美国2012年的GDP为例,用新方法重新统计之后,其规模增加了3.6%。而在这3.6个百分点中,研发投入贡献了2.52个百分点,艺术创作投入贡献了0.47个百分点。据测算,在今后美国的GDP构成中,投资所占的比例将从14.35%上升至16.13%,而消费占比则将从70.86%下降至68.32%。

    美国的另一位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说:“所有经济数据都应被视为一类特别无聊的科幻小说。”的确,除了少数经济学家外,大多数人都不会刻意弄清美国采取的新统计方法究竟是什么,也不会在那些GDP构成的具体内容和数字上下功夫。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大多数人是GDP的创造者,他们有必要搞明白采取GDP统计新方法的正能量。

    首先,美国率先采用了联合国大力推广的SNA2008,这有利于国际统计规则的推广。世界经济的龙头老大能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国际一致的GDP统计规则,可以加快世界经济统计的规范化和透明化。2014年,欧盟国家也将实施SNA2008。随后,大批发展中国家将会陆续跟进。

    第二,研发投入列为投资突出了科学技术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知识就是力量”是一句老生常谈,“科研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也是一句老生常谈。但从统计学上把研发费用确立为投资,也就意味着把知识经济列为美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美国经济已经从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正式转成了知识密集型。

    第三,把原创性文学艺术作品的创作费用列为投资有利于推动文学艺术促进经济发展。比如,美国家喻户晓的影视作品《星球大战》(Star Wars)、《宋飞传》(Seinfeld)和《黑道家族》(The Sopranos)等一流行就是几十年,为美国GDP所做的贡献也超过了几十亿美元。

    如果统计方法的改进真正促进了知识经济的发展和文学艺术的繁荣,世界还真得感谢美国开了个好头。

分享到:
“习奥会”之后中美关系面对四大新变化
吸取美国GDP统计新法的正能量
中端产品发力 五粮液引领白酒布局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