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供需失衡 假冒牛肉充斥市场

餐桌上的牛肉怎样才能吃得放心

本报记者 王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2日   05 版)

    近年来,公众对牛羊肉的消费逐年递增。然而,随着近期用鸡鸭肉冒充牛羊肉卷,肉牛饲养过程中添加瘦肉精等信息的曝光,以及三聚氰胺奶粉事故所引发的畜产品安全信任危机,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如何保证牛肉安全,让人们吃得放心,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相关数据显示,肉牛产业作为我国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发展迅速,产量一直稳中有升。据农业部统计,2008年我国牛肉总产量达613.2万吨,比2000年增长19.5%。牛肉产量占全国肉类总产量的8.4%,占世界牛肉总产量的10%,仅次于美国和巴西,位居世界第三位。

    在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副会长李和看来,公众对肉类的消费观念正在逐渐转变,消费习惯从猪肉鸡肉向牛羊肉转变,对食品安全也愈加重视。然而,因为我国肉牛存栏量有限,虽然每头牛产出的肉比以前有所提高,但不平衡的供求关系决定了目前中国牛肉价格较高,且一段时间内不会改变。中国畜牧业协会资料显示,我国肉类消费快速增长,中国牛肉消费量呈上升趋势,现居全球第四,国人需要大量的优质牛肉,但从目前的肉牛产业来看,已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市场需要。

    李和认为,国家应提高肉牛行业企业的准入门槛,设立行业准入平台,中国应培养生产肉牛的龙头企业。近年来,我国也涌现出一批资金实力雄厚、产品质量高,并集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肉牛产业集团。

    内蒙古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以肉牛加工为龙头的企业。该公司总经理王征涛估算,目前国内牛肉年供给量约600多万吨,但国内市场对牛肉的需求量每年在1000万吨以上。牛肉价格较高,私屠滥宰,鸡鸭肉假冒牛肉等现象充斥市场。

    那么,面对供需不平衡的现状,老百姓如何才能吃上放心牛肉? 

    王征涛认为,首先国家职能部门应承担相应检测责任,比如乡镇的畜牧兽医站应对养殖户牛羊健康定期检测。二是要加大惩罚力度,目前企业守法成本太高,违法成本却太低。政府对注水注胶企业要严惩,甚至剥夺其生产牛肉的资质,执法力度必须加强,避免不疼不痒。现在,一些跨国大超市都有严格的采购质量体系,甚至还会考察供应商的社会责任等,相比之下,中国超市还缺乏完善的质量体系。

    肉牛加工行业的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屠宰检疫还不完善。我国一些屠宰场虽然设有检疫这一环节,但受工厂规模和资金投入等影响,检疫设备不完善,检疫操作程序也没有完全实施到位,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这就在源头上埋下了肉品安全隐患。

    这名业内人士称,国家应健全并加强屠宰检疫,严格按照有关法规及程序把好屠宰检验关,肉牛入场时应向动物检疫员提供官方的检疫合格证明,没有合格证明拒收。加强对私宰场点的查处力度,从各方面保障肉品安全。如发现国家规定需上报的传染病须及时上报。工厂还应设有水分含量检测这一项,牛肉水分含量一旦超过78%,应按注水肉处理。

    内蒙古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应建立完善的追溯体系。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就是一头牛在养殖场的时候,耳朵上会被植入一个耳标,里面是一个标签,记录了它的产地、生长过程信息。送到屠宰场以后,这些信息会自动转存到系统中,被加工分割成肉以后,会产生一个新的唯一标识,记录前面的信息以及屠宰场的信息。对从超市销售出去的产品,消费者可以通过超市的终端进行相关信息查询。这样就构成了一份牛肉完整的食品安全追溯链条。真正建立起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面对面关系,一旦出现肉品质量问题,可以通过追溯体系迅速找出问题的所在。

分享到:
琼粤两省企业争运费 琼州海峡“船梗阻”
“煤荒——卖煤难”这个怪圈,怎么就走不出来
餐桌上的牛肉怎样才能吃得放心
永源公益基金会承诺让公众查到每笔善款去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