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建立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库 探索运用新媒体组织动员

团日照市委打造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

本报记者 邢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4日   06 版)

    10岁的农村男孩秦锜书在这个暑假里长了不少本事。他学会如何把手洗净,能够辨认许多国家的国旗,学会站军姿、做创意手工,还交到很多好朋友。带着他和伙伴们一起“疯玩,用心学”的是一批来自山东科技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

    这个独特的课堂有个朗朗上口的名字——“小草学堂”。从2011年起,团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委开始建立这一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站,如今已覆盖全区6个乡镇,680多名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先后走进这里,度过了让家长放心的假期。

    “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假期无人看管、学业无人辅导、身边无人陪伴、安全无人保障等问题,一直是家长和社会希望解决的。我们力图通过‘小草学堂’这一模式,为他们打造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新家园”。团日照市岚山区委书记李小雪说。

    如何精准切入志愿服务工作,并使其有效展开,始终是团日照市委的工作重心。在团日照市委书记袁利强看来,“志愿服务不应是零星的、阶段性的,也不能搞‘被志愿’、‘被服务’,我们努力做到让供需有效对接,追求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进而在全城蔚然成风。”    

    令山东科技大学大二学生秦谭意外的是,在每个乡镇,“小草学堂”都被当做大事来抓。

    岚山区虎山镇李家村在没有任何村集体财产的情况下,村两委成员们凑了10万元,翻新并装修三间平房作为“小草学堂”的教室。有的乡镇甚至把有空调的党员活动室腾出来做教室,村干部则吹着风扇办公。

    今年暑假,李家村的“小草学堂”开学,辐射周边3个村共75个孩子。“志愿者们很敬业,能关注到每个孩子,经常看到他们很晚还在讨论教案。”虎山镇团委书记徐滟介绍说。

    “我们的孩子是幸运的”,李家村村支书申同岗感慨道,该村一半以上的家长在外打短工,孩子假期如何看管一直是问题,“这下家长们可以安心工作了”。来自家长的反馈也很让人振奋。“有家长特意给大学生志愿者送来西瓜,还有的过意不去跟我说,要不让他们收点费吧”。申同岗说。

    无独有偶。在日照,保障孩子上学安全通过斑马线的需求催生了“牵手斑马线”爱心护学队。

    该护学活动由团日照市委牵头,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共同组建。爱心护学队主要由义工、志愿者、爱心家长组成,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在学校周边道路开展爱心护学活动,协助学生安全过马路,共同维护学校周边道路通行秩序。

    截至目前,参与这一护学活动的志愿者达17.6万人次,累计服务工时超过3.2万小时,安全护送学生90万人次,已成为团组织有效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促进城市文明交通的品牌活动。

    在团日照市委根据志愿服务对象和内容发布的“七彩阳光”全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库中,“小草学堂”被划入深蓝色的青春助力行板块,“牵手斑马线”被划入天蓝色的和谐蓝旋律板块。

    这个由不同色系构成的项目库,服务内容涵盖了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关爱他人等各个方面,供志愿者组织自愿认领。

    袁利强介绍,之前全市十几支志愿者队伍工作无规律、无谋划,活动经常扎堆,项目重叠,不免出现敬老院老人被洗脚十几次、留守儿童被要求给父母打十几次电话的尴尬,“项目库的发布可以让广大志愿者更好地了解并选择参与适合自己的志愿服务项目”。

    此外,自今年起,团日照市委在全市旅游景点、交通枢纽、城市社区建立了20个“青春驿站”志愿服务点。依托有形化阵地,志愿者们为游客提供小地图、小咨询、小药箱、小雨伞、小喇叭、小针线包等“六小”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亲情陪伴、医疗护理、家电维修、卫生清洁等便民服务。从正式上岗至今,志愿者们累计服务游客市民6.5万多人次。

    为提升驿站服务水平,团日照市委不仅强化志愿者培训,而且规范驿站管理,编制志愿者手册,开展“互观互检”活动。此外,动员志愿者组织与服务地结对,采取服务地“站长”和服务队“队长”双重管理模式。

    同时,团日照市委积极整合资源,联系公交公司为志愿者提供免费乘坐公交支持;协调保险公司为志愿者统一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通过系列举措,为志愿者参与上岗服务解除后顾之忧。

    在日照,成为一名消防志愿者并参与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没有繁琐的书面登记,没有复杂的活动审批流程,只需登录日照市消防志愿者网站,完成网上注册、点击并填写申办活动页面等即可完成。目前,这个全国首个消防志愿者网已实现志愿者网上注册、档案电子化管理、服务活动公示等一系列功能,拥有注册消防志愿者12796名,是全市化消防宣传的主力军。此举是团日照市委针对当代青年聚集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手段,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方式的生动案例。新媒体已成为团日照市委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化动员方式的有效载体。

    此外,团日照市委不断完善志愿者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章程、服务标准等规章制度;注重对志愿者的培训激励,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编印培训教材、网络互动交流等各种方式加强对志愿服务通用和专业知识的培训。

分享到:
石狮一家馒头店两年送出80万个免费馒头
张思永:助北漂艺术家圆梦
王伟斌:延续玉文化生命力
“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演举行反恐作战理论研讨会
全国少工委举办地市级以上总辅导员培训班
“宝健·青年自主创业就业项目”启动
公安部: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年底全面铺开
台上播欢笑 台下济清贫
“心愿航班”助百名留守儿童深圳圆梦
团日照市委打造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