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当团干部不靠任命靠竞选

陕鼓倡导普通青年通过公开渠道“上升”

李聪 本报记者 孙海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4日   07 版)

    “如果我是团委书记,我会怎么办?”选举现场,候选人依次上台PK……近日,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大礼堂内座无虚席,共青团陕鼓集团第九次团员大会在这里举行——这是一次自下而上、源于基层的民主直选换届大会。

    两个月前,集团网站上的一则公告吸引了大家的关注:集团团委换届,本届团委委员产生全部公开“海选”,号召团员报名参选!一时间,团委选举成为全集团青工热议的话题。

    在陕鼓,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1406人,占总数的三分之一。然而,随着社会发展,青年思想日趋多元,一些青年对公益活动和组织生活趋于淡漠,只关心待遇而非企业发展,甚至羡慕不劳而获、拼爹暴富的生活。

    “何不利用换届打破陈规,将共青团组织的作用激发出来,成为凝聚青年、为他们搭建成长平台的一次机会?”集团团委拍板定案:只要是热心团工作的青年,都向他们敞开“大门”。

    很快,100多名青年报名参选,平均年龄在26岁上下。他们必须过关斩将,经过科学而严格的竞选程序,才能胜出。

    “本次直选,考查内容十分丰富。”体能测试和英语环节是本届竞选加入的新内容。英语能力考查设置了英语口语分组讨论环节,英语笔试也邀请高校老师出题。“陕鼓的很多项目会与海外合作,未来人才的一个重要考量就是英语能力。”

    此外,青年干部不仅要头脑灵活,身体素质也要更强,才能承受更多压力。而在集团内部,体能测试也已列入员工常态考量机制。竞选中,体能测试排前13位的,才能进入最终的候选人名单。

    经过满意度及业绩测评、群体面试、笔试、“团的工作之我见”思路演讲等环节,100多名报名者过关斩将,13人成为第九届团委委员候选人。其中,有意愿竞选团委书记的前4名员工,成为团委书记候选人。

    日前举行的PK终极赛上,4名团委书记候选人通过短短5分钟演说,将自己的风采和睿智展现得淋漓尽致。他们畅谈团的文化建设、活动组织方式、部门职能设定和学习能力提升等话题,甚至还大胆提出“如果陕鼓倒下,我们该怎么办”之类的尖锐话题。

    演讲完毕,现场观众“不甘寂寞”,一个个棘手的问题接连抛出。最终,经过现场公开投票,雷婷以最高票数当选为陕鼓新一届团委书记。

    “相信每个青年都能在参与竞选中得到收获。”选举大会上,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印建安表示。

分享到:
许昌:城管与商贩 “冤家”如何变朋友
陕鼓倡导普通青年通过公开渠道“上升”
团情微讯
社会抚养费收支仍是“谜”
不得使用财政、国企资金高价捧明星大腕
中华文明 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