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黄昉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4日   11 版)

    海豚闭眼也能模仿

    大胃王打娘胎开始

    海豚闭眼也能模仿

    “准备好了吗?我们来玩一个研究游戏!”在美国佛罗里达海豚研究中心,训练员朝着一头名为“坦纳”的海豚大喊道。

    很难说水池中那条双眼被蒙住的年幼雄性海豚是否理解了训练员的问话。大自然总给人以惊喜,狗狗也许能看出人类心声,而海豚呢——最新的发现是,它们可能厉害到就算被蒙上眼睛,也能够复制人类的动作。

    这是令所有研究人员都感到惊喜的画面:游戏开始,被蒙上眼睛的坦纳迅速跟上跃入水池的训练员,像他一样用脚(尾巴)大力地击打起水花;训练员双手抱肩在水中默默地旋转,于是坦纳也滴溜溜地在水里打转……

    研究人员在9天里尝试了十多种动作,有时模仿鲨鱼游动的架势,有时忽左忽右地往水上钻,有时躲在水底下吹泡泡,而不管是不是带着眼罩,坦纳把每个动作都重复了一遍。

    他们发现,坦纳是利用“回声定位”的方式跟着训练员做出了动作。在眼睛被蒙的时候,它能够迅速地用声音观察周围环境。这一发现有助于科学家们研究生物进化与模仿能力的关系,因为迄今为止,人类所知的具有模仿能力的动物,还是少之又少。

    当然,确切地说,我们只知道坦纳有这种能力,也许还得看看其它海豚的表现。但是主持实验的科学家表示并不担心,除非第一次做实验就正好碰上了一头海豚里的爱因斯坦?

    大胃王打娘胎开始

    好多人无法抵御对垃圾食品的热爱,现在科学家们发现了:敢情这胃口是从娘胎里带来的。

    澳洲阿德雷德大学的一支研究团队最近宣布了研究成果:如果母亲在怀孕时常常摄入高脂肪、高糖分的食品,那么婴儿大脑内阿片受体信号传导的发育就会被改变。内源性阿片类物质是人类大脑分泌的一种能够镇痛的化学物质,其中一种“脑啡肽”,会更多地出现在爱吃高脂肪食品的孕妇后代身上。而这些能与人体内的吗啡受体相结合,给人带来愉悦的感觉。即便在孩子出生后,这一系统的运作方式也不会被改变。

    各种难解的科学名词汇成一句话:母亲怀孕时大吃大喝,宝宝出生后,只要吃到垃圾食品,脑子里就会开始分泌大量让他们觉得“好开心、好愉悦”的化学物质。此前早就有研究证实,如果准妈妈多食用高脂肪的食物,宝宝就可能成为一个“大胃王”,尤其在遇到垃圾食品时完全不能自已——现在我们知道这是为什么了。

    再想起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伙儿对准妈妈的关怀备至殷勤周到的热乎劲儿,我眼前俨然出现了未来的一代小胖子。在大众都被“三高”困扰,挖空心思要保持体重减少脂肪的现代,对垃圾食品情有独钟,可真不算个受人欢迎的天赋。

    主妇压力大

    “男主外,女主内”这句老掉牙的告诫,不知现在还被多少人当真。可美国最近一项针对8个城市500个家庭的研究显示,为家中琐事操心的还真的都是母亲。

    怎么会这样呢?如今不是男女平等、妇女能顶半边天了吗?不是“最帅爸爸”一个个都抱娃满街乱窜了吗?确实如此,甚至在这项研究中,父母双方每天都一样会花上30%的时间去思考家务事,但主持这项实验的奥弗博士就是想知道,在冷冰冰的数据背后,不同成员在具体感受上有何不同。事实证明,性别差异更多体现在质量而不是数量上——在研究了402位母亲和291位父亲的日记之后,她发现,只有妈妈们,在思考家庭琐事的时候会感到强烈的压力,并且负面情绪得到增强。

    “因为母亲才是在家庭中,真正去面对、处理家庭琐事,并且为之承担责任的人。”奥弗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这可真令我们这些从小坚信“巾帼不让须眉”的80后沮丧。美国的女权组织发达成那样,女性已经尝试着去竞选总统,可是对一个家庭的照顾,仍很自然被认定为女性的份内事。就算有了自己的工作,也更多是背负上了成为“好员工”和“好妈妈”的双重压力。

    和其他五花八门的研究一样,奥弗博士也会依据她的新发现对社会提出建议。说起来,我的性别观念也有些问题吧,因为在看到专家给出的建议后,忍不住噗嗤一声笑了:“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各级组织应当给予鼓励,令父亲们能理直气壮地为了家务事迟到早退、暂停工作。如果父亲在家中承担更大的责任,将带来更多的性别平等。”

分享到:
举起手来,这辆汽车无人驾驶
全世界大熊猫 联网起来
生日快乐,“好奇”号火星车!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