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节俭办亚青 彰显政府成熟心态

福建师范大学 林智仁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5日   06 版)

    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即将在南京市举行。据组委会介绍,在这届赛事中,所有设施和场馆“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节俭办会理念贯穿始终。

    我们可以透过几组数据发现节俭二字的“货真价实”:赛事总预算控制在10亿元以内;大赛的28个场馆中有27个是维修利用的旧场馆;亚青村借用了南京工业大学的教师公寓;赛事运行总指挥部借用场地办公;开闭幕式经费支出还不到同类赛事开闭幕式预算的10%;开幕式演职人员仅1206人。

    近年来,国内习惯了奢华办会,“规模空前”“绝无仅有”这样的字眼频繁出现。而一旦比赛结束,大量新修建的场馆被闲置,即使部分场馆设备勉强投入运营,也终因成本过高或者规划不合理民众不便参与被迫关停。这样的办会理念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违背了体育竞赛真正的本质,本应全民同乐的体育盛会也在无形之中变成了让人反感的面子工程。

    在这种“举全力办豪华比赛”的理念背后,还透露出了举办地政府本身在心态上的不成熟和不自信。他们理所当然地认为只有不惜一切地砸钱办活动才能证明自己进步和发展了。

    节俭的内涵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更新,也是一个国家政府走向现代文明的醒目标志。在构建节约型社会的进程中,节俭与低碳、绿色、环保等理念紧密相连,承担起转变发展方式的全新使命。因此“节俭办会”的提出可谓是符合社会和民众的期待及要求。

    事实上,南京市政府不差钱。2013年上半年国内各省市公布的经济数据中,南京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88.32亿元,同比增长10.9%,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名第11。

    能豪华却节俭,南京市政府的做法更值得称道。这不仅仅是去掉不必要的“脸面考虑”,真正回归到体育赛事的本质这么简单,更体现了南京市政府的自信和魄力。不需要通过奢华争得所谓的荣耀。

    自信的来源是相信平等、相信自己,对于个人如此,对于一个国家和政府来说同样如此。在这届亚青会上,南京市在国际舞台上将展现自己的自信和坦然:不太去在意别人如何评价,而是更关注自己的目标和追求,关注自己是否真的对人类和社会的进步作出了贡献。

    另据悉,在赛事的筹办过程中,南京亚青会坚持突出青少年为主体,从吉祥物、火炬的设计到会徽、口号、邀请函的发布仪式,都由青少年组织设计。不仅如此,亚青会还独创了在创意和形式上都更能为年轻人所接受的网络火炬传递和随手拍活动;而开闭幕式也同样由年轻人创意策划,最终的策划方案不是看名气、看大腕儿,而是看青少年喜不喜欢。

    这样的节俭,不但不会丢面子,相反,由于在整个过程中充分调动了青少年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这届赛事对于民众的吸引力不降反增。以始于5月8日的亚青会网络火炬传递为例,总参与人次竟达到了3226万,总注册用户约142万人。

    通过亚青会,我们可以发现,举办地政府的软实力正在逐步提升,越来越理性,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有具有大国的气质和风范。节俭的姿态和做法,其意义绝不仅在于单纯的“少花钱”三个字,更意味着一种经济理念,一种政治心态,一种务实的政治观念。

    很明显,面对亚青会这场“大考”,南京市政府用务实和自信为自己赢得了高分。

分享到:
南京:青春的律动
亚青进行时 节俭无处不在
节俭办亚青 彰显政府成熟心态
古都南京的青春故事
“文化小屋”架起青年文化交流之桥
这个夏天,“小青柠”在路上
被信任的快乐
探秘亚青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