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古都南京的青春故事

大连理工大学 戴卓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5日   06 版)

    每天早上七点,这群轮滑青年准时出现在玄武湖边。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 郑嘉然摄

    一直以为南京是座老城,初见南京,却发现一阵青春旋风正席卷而来。

    这阵青春旋风源于亚青会,这场14至18岁的青年运动会吸引了更多人热情参与,从老到少,从青年员工到舞蹈小明星,从学生到民间艺人。整座城市因亚青而动,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激情。

    火炬现场的活力三代

    “青春活力人文线”的第13棒火炬手单海峰是南京市一名28岁的普通职员,他热衷于各种运动,辩论赛场上唇枪舌战,篮球场上龙腾虎跃。

    上学到南京,单海峰留在了这座城市。7年间,见证了南京的飞速发展,“道路两旁的树木只增不减,蓝天白云的日子越来越多。作为一个南京人,我很骄傲。”

    本次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由59岁的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和16岁的初中毕业生郭雅纯共同完成。一老一少共同高举火炬,在绿博园江堤广场的收火仪式现场点燃了圣火盆。

    殷宝林错过了两次火炬传递。“2005年十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都在南京进行过火炬传递。我当时要负责传递活动的组织筹备,没法当火炬手,所以有点遗憾。”殷宝林对笔者说,“这次不想再错过了”。

    16岁的郭雅纯是一名普通的初中毕业生,她四岁习舞,如今已在国内舞蹈界崭露头角。为了跑好这一棒,郭雅纯常在家里拿着矿泉水瓶对着镜子练习。她开心地说:“前两天接到组委会电话时,我特别高兴,这是我高中入学的最好礼物”。

    清晨玄武湖畔运动开“趴”

    南京玄武湖的美平易近人。和这座城市一样,一汪湖水兼容并包。

    早晨的湖畔,大爷们在读报、放风筝、舞剑、打太极。大妈们在练字、唱戏、悠闲的散着步。有时,听得一阵呼呼风声从身边刮过,那是轮滑少年们结伴刷着街。不时遇见一对父子,爸爸带着儿子一起围湖跑圈。

    市民张先生是一名高中数学教师,放暑假了,他每天早晨带着儿子来湖边跑跑步。

    张先生鼓励儿子:“亚青会的运动员十四五岁就代表国家出征了,应该向他们学习。”

    陈奶奶今年73岁了,和她的老伙伴们一起每天早上来到玄武湖边。找一处树荫下,拿着大毛笔蘸上清水写毛笔字。“年龄大啦,跑不动了。还好脑子和手还都挺灵活。这两年啊,每天早上我都来写。左手揣个小本本,那是我前一天晚上自己写的诗。”

    在陈奶奶看来,写字也好,舞剑也好,都是一种锻炼,是长寿的秘诀。

    傍晚,玄武湖一样的人流如织,只不过,年轻的身影更多一些。

    退休糯米画艺人人老心不老

    将甜甜的糯米添上天然植物的色彩制作成糯米泥,再用糯米泥捏出一个个憨态可掬的吉祥物。南京乐活达人粽子叔叔带上他的糯米粘贴画,出现在火炬传递现场。

    “粽子叔叔”真名叫陈正银,今年56岁,有40多年做粽子的经验。几年前一个不经意参加了包粽子大赛,蹿红网络,得名“粽子叔叔”。

    他将糯米圆圆和糯米蓝金陵贴在纸盘上,四周用简单的彩笔勾勒出紫金山、秦淮河、古城墙和大片梧桐树,这样制作成一幅简约而精致的招贴画,成为火炬传递黄线外的一道独特风景。

    糯米画所用的纸盘是陈正银在一场篮球赛后拾来的KT板,彩色糯米所用的颜色均取自植物的天然颜色,红糯米泥是用枸杞染的,蓝糯米泥是用蓝莓染的。“这次政府倡导节俭办会,我们普通老百姓也要把身边的东西循环利用起来,绿色亚青嘛。”

    身为土生土长的南京人,粽子叔叔很爱这座城市。“亚青会要来了,作为一个平凡的市民,我能做的实在不多,捏点糯米画,与更多的人分享粽子叔叔的开心饭团,让大家知道,南京的老年人人老心不老!”

    南理工十五勇士骑行千里贺亚青

    从南京到哈尔滨,一路向北。在亚青会即将开赛之际,南京理工大学一群青年师生骑自行车出发,行程超过千里。

    7月,在建校60周年之际,南京理工大学师生发起了“追本溯源、再续辉煌”主题骑行活动,从全校师生中选拔出的15位骑行队员,骑自行车沿着学校发展阶段所历经的城市骑行,同时寻访各地办学旧址和新老校友,收集近万份校友和民众的祝福,为该校60华诞献礼。

    每到一个城市,他们就会利用宣传画、标语来展示南京的城市风采,宣传亚青。

    骑行队路过沈阳中山广场时,立刻引来了晨练的市民们的围观。不时有人迎上来操一口东北腔聊上两句,“你们从哪儿来啊?干啥的啊?”,队员们都会很自豪地说,“我们是南京理工大学的,从南京来!”

    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南京始终焕发着青春的活力。今日的亚青会让古老与现代、中国与世界紧紧相融,古都南京青春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着,亚青会也将成为南京历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分享到:
南京:青春的律动
亚青进行时 节俭无处不在
节俭办亚青 彰显政府成熟心态
古都南京的青春故事
“文化小屋”架起青年文化交流之桥
这个夏天,“小青柠”在路上
被信任的快乐
探秘亚青村